爱奇艺Q2财报:净亏损14亿,正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

爱奇艺Q2财报:净亏损14亿,正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
2020年08月14日 12:29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爱奇艺Q2财报:净亏损14亿,正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8月13日,爱奇艺公布其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净亏损14亿元,较去年同求亏损20.48亿元大幅收窄。

  截至二季度末,爱奇艺会员达到1.05亿,会员服务营收40亿元,占总收益一半以上,同比增长19%,仍是爱奇艺最大业务支柱。

  财报同时透露爱奇艺正在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目前调查结果及影响均不能确定。

  连年亏损之下,爱奇艺的财报再次蒙上阴影。

  总营收74亿元,会员营收同比增长19%

  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4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4%,净亏损14亿元,较去年同求亏损20.48亿元大幅收窄。

  会员服务仍是爱奇艺最大的业务支柱。

  截止第二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5亿。受惠于平台热播剧《隐秘的角落》和综艺《青春有你》第二季热播,二季度爱奇艺来自会员服务的收入为40亿元人民币(约合5.727亿美元),占总营收一半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19%。爱奇艺将增长解释为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和公司提升会员业务货币化的多种运营措施的推动。

图片来源:爱奇艺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图片来源:爱奇艺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

  受疫情和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二季度爱奇艺在线广告营收为16亿元人民币(约合 2.245亿美元),同比下降28%。内容发行收入8.606 亿元人民币(约合1.218 亿美元),同比增长66%。同期,其他营收达到9.189 亿元人民币(约合 1.301亿美元)。

  2020年二季度,爱奇艺营收成本为68亿元(约合9.672亿美元),相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2%,主要是由于贷款成本下降以及2020年免除文化业务建设费,但被内容成本增加所抵消。运营亏损为13亿元人民币(约合1.814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17%,2019年同期运营亏损率为26%。

  此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爱奇艺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95亿元人民币(约合 13亿美元)。

  正遭美国证监会调查,盘后股价跌幅超12%

  在被美国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曝出夸大用户数量、营收,虚增成本等问题4个月后,此次爱奇艺公布的财报透露公司正在接受美国证监会(SEC)调查。

  爱奇艺主动透露其正在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爱奇艺盘后股价大跌12.36%,盘后价为19美元,百度盘后跌幅超7%,报115.83美元。

  据财报揭露的信息显示,SEC要求爱奇艺提供2018年1月至今的财务记录,并提及了今年4月Wolfpack Research发布的质疑报告。

  该报告称爱奇艺通过将其会员用户数量夸大42%-60%,并将其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80—130亿元。此外,报告还称爱奇艺夸大其内容、其他资产及收购支付的成本,以烧假钱形式向审计师和投资者隐藏其欺诈行为。

  此前,爱奇艺曾公开回应称“其引用数据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人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与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目前,应美国证监会要求,爱奇艺正在配合SEC调查,但目前不能预测调查结束时间、结果及后果。

  尽管质疑报告并不令人信服,对爱奇艺也未造成较大影响,但不可否认都是,爱奇艺当下确实面临着长视频领域内容成本过高、现金流吃紧,西瓜视频、B站及抖音快手挤占市场等问题。

  为寻求解决方案,有消息称爱奇艺正在寻求赴港二次上市,背后原因可能是与腾讯交易告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