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数字货币即将到来?起因不单是疫情重构了支付形态

英国央行数字货币即将到来?起因不单是疫情重构了支付形态
2020年07月19日 23:0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包括彭博社在内的几家国外财经媒体证实,英格兰银行行长贝利在上周一当谈到数字货币时,贝利表示:

  我们正在研究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该创建一种英国央行数字货币?我们会继续研究它,因为它对支付和社会的本质有着巨大的影响。我认为几年后,我们将走向某种数字货币。

  虽然只是一个简短的引用,但这里有几条线索值得我们注意。

  首先,贝利声称英国央行正在研究建立CBDC(注:全称为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即央行数字货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14年,英国央行首次在9月份的季度公报中讨论数字货币。6年过去了,这些讨论似乎取得了一些有益的进展。

  其次,如果贝利的断言是正确的,“在几年内,我们将走向某种数字货币”,这将与英国央行的实时总结算更新计划相一致。从2023年开始,英国央行希望重新开始提供RTGS(全称为Real Time Gross Settlement,即实时全额结算系统)服务,到2025年全面推出并投入使用。

  想想看,这是在国际清算银行的“创新的2025年BIS”(Innovation BIS 2025)倡议中发生的,这是一个“中心”,其目的是以技术创新的名义将所有主要央行聚集在一起。

  考虑到英国央行迄今发布的信息可能包括分布式账本技术和区块链,RTGS的“更新”将允许银行的支付系统“与新的支付技术交互”。

  世界银行要引入面向公众的CBDC,就需要对其系统进行改革,目前正在进行的正是这种改革。

  第三,贝利承认引入CBDC将“对支付和社会的本质产生巨大影响”。在支付方面,英国央行正在推行CBDC发行将是对现金的“补充”的说法。他们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现金将从流通中撤出。但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Agustin Carstens在2019年明确表示,在CBDC的世界里,“将不再有支付现金的选项。”所有的购买都将以电子支付方式进行。

  数字支付超过现金的趋势已经存在好几年了。我的看法是,政府不会简单地取缔现金,而是允许使用纸币,直至维持现金基础设施的服务成本超过仍在流通并被用于支付的现金数量。他们将采取渐进的方式,而不是从公众那里抢钱。从英国国家角度来看,最好是人们自己决定停止使用现金,而不是将该选项强加于公众。

  社会方面也同样严重,因为那些依赖使用现金的人发现,获得现金的渠道正变得越来越受限。尤其是英国农村社区,有些完全依赖当地邮局取款。当邮局网络本身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时,这些情况变得只会变得更糟。

  本周还有个消息,由于在疫情封锁期间采取的社交隔离措施,英国各地有超过7000台ATM被关闭,而这几乎占据英国ATM网络的10%以上。其中一些自动取款机现在还没有被使用,特别是在超市和某些银行的网点。同样,一些分行在实行禁闭4个月后仍然关闭,而那些开放的分行一次只允许几个人进入。

  最后,贝利评论说,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是,既然疫情已经过去了,为什么还有必要去建立CBDC ?可能答案部分在于疫情危机后人们对生活方式的改观,这直接影响了世界经济论坛制定的议程,这其中包括区块链、金融和货币体系、数字经济和新价值创造等多项议题。

  生活不可能回到疫情之前,包括我们与金钱的关系。在不久的将来,像国际清算银行这样的国际机构不久就会开始重申无现金的议程。今年4月,他们发表了一份名为《疫情、现金和支付的未来(Covid-19, cash, and the future of payments)》的报告,其中称:

  在当前疫情危机的背景下,CBDC的设计尤其需要为无银行账户和适合全体公民的(无接触)技术接口提供访问选项。因此,重视各种支付手段的价值,以及任何支付手段都必须具有抵御广泛威胁的能力都是有必要的。

  银行业精英们希望,一旦全球支付系统得到改革,CBDC的支付系统也不会落后太远。从他们自己的时间表来看,到2025年,CBDC的全球网络是切实可行的。如今不使用现金的人越多,对于那些希望从有形资产转移到无形资产的人来说就会越有利。(新浪美股 舒正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