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司掀起发债盛宴 短时间突破1万亿美元

美国公司掀起发债盛宴 短时间突破1万亿美元
2020年05月29日 05:22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一切始于3月中,两家美国巨头埃克森美孚和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不顾新冠疫情造成的金融动荡,匆忙勇闯债市,一天合计发行了120亿美元债券。受到美联储前所未有的政策鼓舞,其他公司很快跟了上来,不久之后,新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入美国债市。

  这场狂欢在周四树立起一座惊人的里程碑:今年前149天发行了价值1万亿美元的投资级公司债。在债券市场相当典型的一年2019年,直到11月才达到这个数字。

  对美联储而言,这场发债狂潮恰恰是两个月前宣布7,500亿美元公司债购买计划,以支撑受新冠疫情打击的企业时所期待的反应。美联储甚至还没买过任何一支债券,只是两周前开始通过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买进一些公司债。但从决策者表明意图的那一刻起,闸门就打开了,当月早些时候萎靡不振的新债发行再度活跃,几乎所有资产类别都大幅反弹。

  对公司而言,现金是帮助很多公司渡过疫情的至关重要的生命线。恰好是因出行低迷而遭受重创的酒店连锁集团万豪国际周四发行的债券,使总规模突破了1万亿美元大关。5月破产企业数量超过大萧条以来任何时候,恰恰说明能进入债市对企业而言多么重要。

  但这些新债也将带来一系列新的风险。新冠危机前美国公司已经债台高筑,如果很多企业增加负债却还是挺不过疫情冲击,美联储就是在冒加深痛苦的风险。美联储还必须在未来数月甚或数年内决定何时及如何撤出支持,同时避免发债企业陷入困境。

  “随着现金流下降,杠杆率正不断上升。这可能对信贷质量和评级构成压力,取决于经济如何复苏。”T. Rowe Price高评级债券投资组合经理Steven Boothe称。“如果陡峭又漫长,就得小心了。”

  这波发债狂潮可能即将结束--至少目前如此。多数策略师预计,下半年企业发债速度将会放缓,尤其是若经济迅速反弹的情况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