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入市购债不到10天就踩雷了

美联储入市购债不到10天就踩雷了
2020年05月28日 03:22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央行进入资本市场也有可能踩雷!一文盘点美联储等3大央行的资产购买。

  金十此前报道,近2个月G10央行已经实行的货币刺激政策达4.5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的GDP,全球央行过去八周平均以24亿美元/时的速度在购买资产,G10央行资产负债表已超过20万亿美元。那么,这些央行的购买成果如何呢?有踩雷吗?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美联储:“堕落天使”申请破产,合法性存疑

  首先是美联储。美联储4月9日宣布,计划购买近期降级至垃圾级的“堕落天使”债,并且还可以运用企业信贷工具,直接购买类似于HYG、JNK这样的垃圾债ETF。

  不幸的是,美联储在正式入场购债不到10天就踩雷了,它所持有的租车公司赫兹(Hertz),因资不抵债申请破产保护,申请时该公司净资产为负28亿美元。

  目前美联储可能直接持有了赫兹的公司债,也可能通过垃圾债ETF持有赫兹的债券。

  市值233亿美元的HYG拥有四笔赫兹债券,总价约5000万美元;市值115亿美元的JNK手上则拥有价值约3000万美元的赫兹企业债。两家ETF都持有赫兹去年11月发行的债券,该债权目前已不再支付利息。

  美联储此前公布,在截至5月20日的一周时间内,美联储的企业信贷工具余额从3.05亿美元增至了18亿美元,这里面可能就有大量的赫兹债券。

  根据相关破产法规则,如果美联储不能及时处理掉相关持仓,在赫兹租车完成重组后,美联储手中的资产甚至可能会变为赫兹租车的股权。这可能会引发法律问题。

  此前美联储宣布要购买垃圾债时,称是美联储章程13(3)款给它授权的;此后,鲍威尔在5月19日的参议院听证会上,再度援引13(3)款,来捍卫购买垃圾债的决定。他说,美联储根据第13(3)款与财政部合作,通过一级市场公司信贷融资和二级市场公司信贷融资来支持大型雇主的信贷需求。

  但这些信贷融资主要用于购买2020年3月22日具有投资级别的美国公司发行的债券,而不包括垃圾债。13(3)款Bi项曾提到该紧急贷款债券须确保纳税人免遭损失,美联储购买垃圾债券,而且还违约了,显然不能确保纳税人免遭损失。

  对此,美联储目前尚未做出官方回应。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超过7万亿美元。

  日本央行:持有大量公司债,持有少量垃圾债

  再来看另外一个货币政策更为激进的日本央行。据外媒报道,4月27日,日本央行表示,将把公司债持有规模增加近两倍,达到20万亿日元。

  据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Riyon Matsuyama称,日本央行4月份成为了日本公司债券的最大买家,虽然日本央行持有的公司债规模向来位居前列,但这是自去年6月以来的首次。

  本周三日本更是祭出了全球最强的经济刺激计划,计划将额外援助资金增加1.1万亿美元,以使企业和家庭在冠状病毒衰退期间保持生计。

  在垃圾债方面,日本央行曾买入少量垃圾债,是为数不多公开承认购买垃圾债的国家。此外,日本央行还持有大量的ETF,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表示,只要有需要就会维持12万亿日元的ETF购买量。

  日本央行表示,央行ETF持仓损益平衡点估计在日经指数18500点附近,而目前日经指数为21419.23点,看来日本央行买ETF暂时处于盈利的状态

  日本央行持有的企业证券总计可能会达到32万亿日元。

  欧央行:曾踩雷,坚决不持有垃圾债

  欧洲央行2015年宣布在资产购买工具中引入公共部门资产购买计划,2016年又继续扩大资产购买范围,引入公司债购买计划。

  不过欧洲央行此前也踩了雷,2017年12月它所持有的Steinhoff债券破产违约,时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选择迅速抛售债券,以避免有可能成为股东等一系列法律问题。毕竟,按照规定,欧洲央行是不能持有垃圾债的,更不能持股。不过,今年4月份的时候,欧洲央行表示将接受一些垃圾级债券作为其贷款的抵押品。

  本月初,德国法官判决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案部分行为违宪,但欧洲央行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仍然创出新高。

  欧盟的财政刺激措施也加码,本周三欧盟委员会公布了7500亿美元的复苏基金计划,并酝酿在未来7年里推出1.1万亿复苏基金。

  总结

  央行直接买买买固然爽,市场也因此受益。美银美林的分析师哈特奈特曾指出,过去8周各国央行的资产购买行为,支撑全球股市总市值飙升15万亿美元。

  但央行直接干预资本市场,持有企业的证券,不仅要履行本职的最后贷款人的功能,还变成了资本市场最大的中介,定位似乎变得模糊。购买垃圾债更是无异于在法律授权的边界线“拼命试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