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初请:难道又会是一份“灾难级别”的报告?

前瞻初请:难道又会是一份“灾难级别”的报告?
2020年04月16日 19:3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十数据

  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开始报警,但是市场却已“见惯不怪”?有人说,当预期早已被消化,再大的危机也无法撼动市场......

  在连续三周都录得破纪录增长后,初请失业金数据已经成为市场每周必关注的一个关键数据,美国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或实现“三连降”,但仍将处于纪录高位附近。

  目前市场预期的中位数是550万,以下是部分投行的具体预期:

 

德意志银行最悲观,预计本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将达到800万;

摩根大通和美银美林对该人数的预测分别为660万和600万;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预测该人数将录得200万。

 

  因为美国的疫情和经济形势仍处于一种高度的不确定性中,要准确估计出整体的初请人数规模的难度较大。

  因此,我们不妨来看看美银美林对美国其中18个州的初请失业金人数规模的估算,再用这一数据推算美国的整体情况(这18个州以往的初请人数规模比较小,计算难度较低,得出的结果或更加准确)。

  美银美林的计算结果显示,这18个州累计将出现160万初请人数,比上周的170万下降5.6%。如果假设初请总人数也下降5.6%,那么季调后的初请失业金总人数将为610万-620万。最新的谷歌趋势数据也表明,初请的热度有所下降。

  初请失业金人数的降温并不能代表美国的失业状况已经出现了缓解。基于前三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进行的预测显示,美国如今的累计失业人数近1700万。如果本周的预测偏差不大,四周累计总人数将超过2300万。

  但是也有分析指出,美国国会先前通过的救助法案把自营职业者和临时工也涵盖进来了,他们实际上没有失业,但也可以提出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的申请。因此,单纯用初请失业金人数来推测总的失业人数,可能会夸大了美国就业市场的惨状。

  金融博客零对冲指出,历史经验也显示,在过去两次衰退期间,初请失业金人数总是会多于续请失业金人数。综合各种因素来看,用续请失业金人数来衡量失业总人数可能更恰当。

  那么,该如何正确利用这份申领失业金的报告来预测4月美国就业市场的状况呢?金融博客零对冲建议:

可以利用前四周的申领失业金数据来进行分析(覆盖的时间范围是3月15日~4月11日)。在3月份下半月,续请失业金人数从180万增加到了750万,增加了570万人。同期的初请失业金总人数为990万,这意味着其中续请的占比高达58%。

  零对冲表示,因此,假设续请率为60%,平均初请人数保持在600万人附近,则可以算出未来三周的续请失业金人数将增长约1080万人。这意味着,如果失业水平也发生等比例变化,那么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4月份的失业率将从3月份的4.4%升至14.5%,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总而言之,虽然初请失业金人数可能过度高估了美国的失业人数,但是美国就业市场的疲软也已是相当严重,5月我们很可能又要见证一次“灾难级别”的非农就业报告了。

  从最近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报警的信号层出不穷,但是市场却已“见惯不怪”?对此,有人说,当预期早已被消化,再大的危机也无法撼动市场。你认同他这种说法吗?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金现代 300830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