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们对特朗普政策不满 警告称这将损害市场和投资

CEO们对特朗普政策不满 警告称这将损害市场和投资
2019年01月24日 05:39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月24日讯,去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站在达沃斯论坛的中心舞台上,对全球企业老板们表示,美国是一个投资的好地方。但事实并非如此。

  2018年对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今年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参加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企业表示,他们担心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进一步抑制全球经济和商业投资

  尽管美国政府已经通过减税和减少监管来吸引新的投资,但一股谨慎的浪潮正在美国的许多行业蔓延。

  美国食品和农业巨头嘉吉公司(Cargill Inc .)首席执行官麦克兰南(David MacLennan)说,“贸易摩擦对美国农业经济的损害非常大。”

  “这种情况持续得越久,情况就越糟,”他对路透表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数据显示,2018年,包括跨境并购和公司内部贷款在内的美国外国投资同比下降了约18%

  这接近全球外国投资同比下降19%的水平。但考虑到放松管制和减税措施,这一点值得注意,否则这些措施可能会推动外来投资。去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许多企业高管说,他们计划2018年在美国投资。

  尽管联合国贸易代表机构将全球和美国经济下滑归因于国际贸易形势紧张和关税政策,但去年在华外国投资实际上比前年增长了3%。对印度的外国投资增长了7%

  日用消费品公司联合利华(Unilever)首席执行官艾伦•乔普(Alan Jope)表示,美国仍是该公司产品的良好市场,其中包括多芬(Dove)除臭剂、玛格纳(Magnum)冰淇淋和立顿茶(Lipton tea)。

  但在中国,联合利华已成为一个更具弹性的市场。去年,联合利华与电商巨头京东联手,在中国各地销售产品。

  Jope说中国是“我们最可靠的增长来源之一”。中国为消费提供了新的稳定

  涟漪效应

  美国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国际贸易摩擦已经影响了世界各地的工业。

  阿里巴巴(Alibaba . n)等中国大公司缩减了在美国的投资计划。总部位于台湾的富士康(2354.TW)已经缩减了在威斯康辛州建厂的计划,中国汽车制造商广汽汽车(GAC Motor)也缩减了计划。还推迟了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

  今年9月,奥地利的纤维生产商Lenzing停止了美国的扩张计划,指责关税上涨。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是面临关税的商品之一。Lenzing搁置了阿拉巴马州一个3.22亿美元的项目,重点是在泰国建立一个新的生产设施。

  当然,外国公司仍在投资,尤其是在汽车行业。大众汽车(Volkswagen)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将投资8亿美元在田纳西州查塔努加(Chattanooga)的工厂生产一款新的电动汽车。丰田(Toyota)和马自达(Mazda)正在建设一座新的装配厂,戴姆勒(Daimler)和宝马(BMW)也在投资于现有的业务。

  但由于供应链中断和经济放缓,贸易流逆转所引发的经济低迷正对科技公司造成沉重打击

  苹果公司(Apple)本月发布了令人失望的季度营收预警,称中国市场对iPhone的需求正在放缓。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的苹果、华为和三星电子表示,第四季度利润可能下降29%。

  “从长远来看……”我担心这一趋势会扩展到其他许多国家和行业,到那时……我们都将受到负面影响。他在达沃斯表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一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审计和会计巨头普华永道(PwC)对近1400位首席执行官的调查显示,商界领袖的悲观情绪日益加剧

  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27%的美国以外的高管认为美国是最有增长潜力的国家,低于2018年的46%

  不仅是经济问题给天空蒙上了一层阴影。在特朗普去年加强了对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权力后,外国公司想要将交易带去美国时也将面临着更严格的审查,前美国驻欧盟大使、现任律师事务所Covington & Burlington LLP国际业务负责人艾森史德说。

  CFIUS是一个机构内的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审查收购交易。

  日本啤酒商三得利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Niinami Takeshi。他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世界上存在着“非常情绪化的领导人”,包括华盛顿的一位。他说:“达沃斯是一个致力于发出一个声音的机构,发出这样一个信息:‘来吧,我们必须保持理性。’”“企业应该让他们冷静下来。”

责任编辑:张国帅

相关专题: 2019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