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全球经济的九大风险 这是18万亿美元的大买卖!

困扰全球经济的九大风险 这是18万亿美元的大买卖!
2018年12月23日 20:48 新浪财经综合

  困扰全球经济的九大风险 这是一笔18万亿美元的大买卖!

  2018年,全球股市包括美国股市在内,已经从1月初的峰值蒸发了超过18万亿美元(18.281万亿),破坏性程度仅次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全球股市如一泻千里,潜在原因很多:地缘政治动荡,全球贸易摩擦,经济增长放缓演化为全球衰退的风险......

  股市已经跌到位了吗,2019年是否有钱可赚?至少要考虑以下九大因素:

  第一个因素:(经济)衰退一词出现在彭博终端的频率,创2017年第一周以来的历史新高。

  “衰退”这个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新闻报道中。但据彭博调查,经济学家预测的美国和欧元区2019年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分别为15%和18%。即使是备受脱欧打击的英国,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也只有20%,而日本的衰退风险则上升至30%。或许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有些过头了。

  第二个因素:美债收益率更平坦化甚至倒挂

  12月初,三年期和五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11年来首次倒挂。两年期国债与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也跌至16个基点以下,创下2007年以来新低。

  收益率曲线倒挂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可靠的经济衰退信号,虽然经济衰退通常要几年之后才会到来。不过,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此前一再否认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经济先行指标,他称这只是一种市场现象。

  第三个因素:量化紧缩

  美联储今年已经加息4次,预计明年还将加息2次,同时坚持每个月500亿美元的缩表计划。欧洲央行年底也将结束购债计划。

  美联储的“货币正常化”负面影响已经在10月份的美股暴跌中有所体现。2019年美联储面临着棘手选择,即加息和缩表计划的规模能否持续。

  第四个因素:主要经济体意外经济指数

  经济意外指数是用来对比实际经济数据和预测,同时也是重要的经济前瞻数据。2018年,这一指数对全球经济趋势预测相当到位: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英国正在遭受脱欧产生的内乱,欧元区三季度经济增速远不及预期,意大利环比陷入停滞,德国环比负增长。

  2019年的前景更趋于中性,对美国经济数据的预期要均衡得多,欧洲仍将表现最差——尤其是考虑到英国正处于脱欧困境的情况。

  第五个因素:“枯萎”的欧洲经济

  欧洲经济增长今年停滞不前,持续时间较长的意大利政治危机和法国巴黎骚乱等都对欧洲经济构成伤害,而德国出口支柱——汽车业也因为柴油排放造假受创。目前,欧元区只有西班牙经济尚表现出活力。

  第六个因素:依赖中国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拯救了全球经济。中国现在占全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6%,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达到30%。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也是全球经济面临的压力。

  第七个因素:日本经济再度负增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三支箭”未能成功,通胀离2%的目标依旧遥远,三季度实际GDP季环比终值-2.5%,创四年来最大萎缩幅度。

  以贸易立国的日本,在全球贸易摩擦和日元升值中,将遭受双重打击。同时,日本占GDP250%的债务,迫使日本加征消费税至10%,这可能将抑制日本内需。面对经济不断下行的风险,日本央行别无选择,只能维持目前的刺激措施,但已经几乎没有政策空间来应对另一场危机。

  第八个因素:寻找“中性”利率

  市场对2019年美联储加息次数的预期已经由此前预计的四次,下降到可能的两次。2018年底与2019年底到期的欧元美元期货合约价差不断缩小,说明美联储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预期在日益减弱。

  第九个因素:信贷紧缩

  2018年,随着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美元公司债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已大幅上升。公司债券的价格也相应下跌。鉴于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前景,美国国债收益率升势的放缓应会给公司债带来提振——前提是债务违约不会随之上升。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魏雨

美联储 全球经济 衰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