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财报“开门红”有望扭转美股颓势

美企财报“开门红”有望扭转美股颓势
2018年10月15日 00: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企财报“开门红”有望扭转美股颓势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昝秀丽  

  10月12日,花旗集团、富国银行摩根大通公布了三季度业绩,美银行股打响美股三季报第一枪,三家公司利润同比增幅均高达两位数。

  美股近期连续大跌,投资者将反弹的希望寄托于刚刚开启的三季报披露季。目前多数机构预期,有望保持高速增长的美股三季报或将短期扭转美股颓势。

  银行净利保持两位数增长

  花旗集团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6.2亿美元,超过了市场预期值4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每股收益为1.73美元,同样高于市场预期值1.68美元。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Michael Corbat表示,该行的许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强劲,包括固定收益、债券和交易解决方案、证券服务、私人银行业务和公司在墨西哥的消费者专营权。

  同一时间,富国银行披露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期内该行实现总营收219亿美元,略高于市场预期值218.9亿美元;实现净利60亿美元,同比增长33%;富国银行的每股收益为1.13美元,不及市场预期1.17美元。

  摩根大通连续第三个季度营收和净利超出市场预期,其中三季度净利润上涨24%。金融服务顾问公司Opimas首席执行官Octavio Marenzi表示:“在进入盈利周期后,投资者担心息差开始恶化,交易收入将受到影响。这些担忧都没有被摩根大通的财报证实。住房贷款出现疲软,但信用卡和消费银行业务进行弥补,固定收益市场也出现了下滑,但被股市的上涨部分抵消。”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6月美国35家大型银行(德意志银行除外)顺利通过压力测试后,市场普遍预期美国银行业正在进入更优回报和宽松监管的黄金时代。得益于税改、国债收益率上涨延续,伯恩斯坦、瑞士信贷等机构均表示,美国大型银行三季度总体业绩向好。Zacks数据显示,金融行业上一季度盈利增长21.5%后,三季报盈利料将延续二季度的高增长,上涨29.5%。

  短期或拉动美股反弹

  3月份美股大跌后,4月份盈利超预期一季报的集中披露带动了美股反弹,让股市重回上行通道,因此有分析指出,股市3月大跌的原因都与当前高度相似,即投资者担心美债收益率上扬会拖累股市表现,以及贸易紧张局面会损害全球经济增长,因此美股三季报盈利向好或再次拉动美股短期反弹。

  财报发布前,多家机构预期美股三季报盈利强势,咨询公司FactSet的数据显示,预期三季度美企盈利同比增长22.7%。该机构表示,前两个季度美企盈利已分别实现约25%的同比增长,若第三季度的增长预估被证明属实,那将是2010年以来最强劲的连续三个季度增长。美国投资公司Zacks数据也显示,预期三季度美股整体盈利上涨17.7%,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7.2%,这也将是过去7个季度中第6个盈利增长达到两位数的季度。

  从行业板块来看,Zacks预期,能源、金融、建筑、基础材料和科技股将会在三季度财报中领跑市场,同时多元化企业集团和汽车股的收入将会出现轻微的下降。

  不过中长期来看,美股盈利将放缓。Zacks预计2018年全年盈利同比上涨20.7%,2019年盈利增幅预期上涨9.8%,增速下降反映出减税政策带来的增速红利已经出现下滑。FactSet于10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四季度美企盈利增长仍将保持两位数增幅,达17.1%,但2019年一季度或降至单位数增幅为7.2%。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成本上涨、美元走强等因素值得关注。涂料公司PPG表示,原油和其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不但会损害公司三季度的利润,还将继续影响其四季度业绩。百事可乐虽然发布了好于预期的第三季度盈利,但因美元上涨,调降了全年的盈利预期。百事可乐预计,公司今年全年的营收将同比增长3%。百事可乐称,美元强势将会对业绩造成负面影响,预计本财年的每股收益将会因此下降一个百分点,并预计2018财年的每股收益将为5.65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8%。

责任编辑:张宁

美股 财报 盈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