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提锂概念再度涨停潮:“正渗透膜”是突破方向

盐湖提锂概念再度涨停潮:“正渗透膜”是突破方向
2021年07月21日 22:24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金融投资网

  近段时间以来一直占据A股市场最强热点风口的锂电板块经过几个交易日的沉寂之后于周三再度全面走强,上演王者归来的一幕!从涨幅榜来看,至少有超过20家锂电概念股封于涨停,作为锂电板块此轮行情以来一直占据领涨地位的盐湖提锂概念股今天依然是领涨整个锂电板块,久吾高科(300631)、国机通用(600444)、西藏城投(600773)、西藏珠峰(600338)、赣锋锂业(002460)、天齐锂业(002466)、西藏矿业(000762)、中矿资源(002738)这几只盐湖提锂概念股封于涨停,三达膜(688101)、蓝晓科技(300487)、科达制造(600499)、万邦达(300055)、中铝国际(601068)、华友钴业(603799)等盐湖提锂概念股也录得不错的涨幅,其它类型的提锂概念股诸如江特电机(002176)、融捷股份(002192)、盛新锂能(002240)、永兴材料(002756)等品种亦纷纷涨停或接近涨停价收盘!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以往的经验,但凡盐湖提锂工艺方面有重大的技术突破,盐湖提锂整个板块的神经都会被牵动!换句话说,每次盐湖提锂概念启动一轮行情,必然伴随着盐湖提锂技术的重大突破!那么,盐湖提锂技术突破的下一个方向在哪里呢?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王磊团队最新获得批准的“一种利用中空纤维正渗透膜进行盐湖卤水提锂的方法[发明] ”专利,无疑将开启膜法盐湖卤水提锂工艺的新时代!利用“正渗透膜”进行盐湖卤水提锂,即将成为盐湖提锂技术新的突破方向!因此,作为国内“正渗透膜”领域的龙头霸主,国中水务(600187)必将脱颖而出。

  盐湖提锂技术再获重大突破引发锂电板块王者归来,涨停家数超过20家:以久吾高科(300631)为首的盐湖提锂概念一直占据锂电板块此轮行情的领涨主线和核心驱动力,久吾高科(300631)本月以来股价已经翻倍

  据中国化工报报道,今年5月26日,由五矿盐湖有限公司主导,与西安蓝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盐湖原卤高效提锂技术研究”项目,在北京通过了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等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路线先进合理,攻克了“复杂卤水体系下高效提锂”这一世界性难题,成果显著,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其对我国盐湖提锂产业意义重大,建议加快推进产业化规模应用。

  7月20日,国盛证券发布了《锂资源121页深度研究报告:战略级赛道、历史性机会》,这是继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近期先后发布研究报告看好拥有盐湖提锂技术的相关上市公司之后,又一家提示盐湖提锂概念存在重大历史性机会的大型券商的研究报告。

  从资源形态来看,全球近70%的锂资源赋存于盐湖中。盐湖卤水型锂矿,是由溶解大量锂的含盐地下水堆积而成,多形成于干旱地区的封闭盆地,矿床中锂均以晶间卤水、孔隙卤水及地表卤水的形态出现,盐湖提锂利用盐湖卤水提取钾盐后形成的含锂卤水,进行深度除镁、碳化除杂和络合除钙后便能得到碳酸锂。

  目前生产碳酸锂主要有两种工艺,盐湖提锂和矿石提锂,从全球范围来看,70%来自盐湖卤水提锂,约30%来自矿石提锂。由于我国盐湖存在高镁锂比特征,加工难度大,矿石提锂占比达80%,卤水提取比例较低。高镁锂比盐湖提锂工艺属于全球性难题,限制了盐湖提锂企业标准化产能扩张能力,且碳酸锂常处于副产地位,难以单独扩展提锂产能。

  我国锂资源并不稀缺,但有效开发率很低,对外仍然有很高的依赖度。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我国约82%的锂资源以盐湖卤水的形式赋存于盐湖中,而青海、西藏两地的盐湖资源量占全国盐湖总资源量比例超过90%。因为受当地开采环境以及盐湖品质较低,加上提取技术尚不成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锂资源开发大大受限。随着近来国内盐湖提锂技术的有所突破,未来产量高增可期。

  针对中国盐湖卤水低锂离子浓度和高镁锂比的特点,国内已经开发出吸附法、膜法、煅烧法、电渗析法、萃取法等多种技术路线。其中“吸附+膜”集成法在实用性强,提锂效果好。近期开发的“原卤提锂”技术也可视作这一方法的延伸。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盐湖提锂技术上屡获重大技术突破的五矿盐湖,就是膜法盐湖提锂技术这一工艺的典型代表!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目前我国的纳滤及反渗透膜生产技术已经较成熟,膜材料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已有较大提升。伴随中国膜技术的持续提升,在性价比优势突出的背景之下,本土龙头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值得期待。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久吾高科(300631)、南方汇通(000920)、三达膜(688101)、国机通用(600444)、津膜科技(300334)等为代表的拥有膜分离核心技术的上市公司,其股价的表现均非常抢眼,其中的人气龙头久吾高科(300631)自本月初以来股价已轻松实现翻倍!

  分析指出,在膜材料进口替代率不断提升的大趋势下,制约膜法工艺在盐湖提锂领域应用的主要因素将逐步解除,推动膜法盐湖提锂技术进一步应用。

  中信证券表示,2021年料将成为国内盐湖提锂产业发展的拐点之年,青海地区已经建成较大规模的盐湖提锂产业集群,而中国卤水锂的资源查明率仅为19%,存在巨大的增储空间。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锂盐需求爆发式增长,为尽快摆脱对海外锂辉石供给的高度依赖,丰富锂盐生产原料供给渠道迫在眉睫。在当前我国锂资源短板问题凸显的国内国际环境下,提高锂资源利用率无疑成为当务之急!

  分析指出,在锂需求快速增长以及国内锂资源开发受到重视的背景下,预计国内盐湖锂资源开发将加速,国内盐湖提锂企业远期产能规划达到30万吨,未来有望占据全球锂供应的20%以上,成为全球锂供应端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面说到,我国锂盐湖品位较低,主要是我国盐湖“镁锂比”显著高于海外。作为盐湖提锂的主要技术参考数据,“镁锂比”越低,越有利于锂的提取,而青海盐湖镁锂比普遍高于60,相比之下,南美盐湖镁锂比均处于 20 以下。

  但过去几年,国内不少企业通过技术优化,实现了在高镁锂比盐湖中低成本提锂的方法,如五矿盐湖的高镁锂比分离技术、蓝晓科技(300487)的吸附法分离技术、久吾高科(300631)的渗析膜分离技术等。

  可见,在由于地缘政治、需求上升等因素导致锂原料供应短缺,价格持续上涨的当下,基于已经逐步优化的“盐湖提锂”技术,有望使我国实现锂原料的自给自足。

  在当前锂电板块持续成为A股市场最火爆的热点风口的大背景下,作为锂电板块领涨主线的膜法卤水提锂概念,在近期的股价表现可以说完美地碾压了其它任何板块!

  结合今天的涨幅榜来看,以盐湖提锂概念为主导的各类锂提取概念股依然是锂电板块中最强的存在,久吾高科(300631)、国机通用(600444)、西藏城投(600773)、西藏珠峰(600338)、赣锋锂业(002460)、天齐锂业(002466)、西藏矿业(000762)、中矿资源(002738)这几只盐湖提锂概念股封于涨停,三达膜(688101)、蓝晓科技(300487)、科达制造(600499)、万邦达(300055)、中铝国际(601068)、华友钴业(603799)等盐湖提锂概念股也录得不错的涨幅,其它类型的提锂概念股诸如江特电机(002176)、融捷股份(002192)、盛新锂能(002240)、永兴材料(002756)等品种亦纷纷涨停或接近涨停价收盘!

  可见,盐湖提锂概念这个锂电板块中的子板块,无疑是近段时间以来整个锂电产业链大行情的领涨主线和核心驱动力!毕竟,近来有关我国在盐湖提锂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与革新的消息,对于未来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的绝对是远远超于预期的刺激!

  由此,在我国盐湖提锂技术获得重大突破与革新的大背景下,锂电领域的发展也值得进一步看好,相信这也是近段时间以来驱动锂电板块整体持续上涨的核心因素!

  因此,在这个板块中挖掘低位补涨的大黑马,无疑是本周操作上的最佳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以往的经验,但凡盐湖提锂工艺方面有重大的技术突破,盐湖提锂概念整个板块的神经都会被牵动!换句话说,每次盐湖提锂概念启动一轮行情,必然伴随着盐湖提锂技术的重大突破!

  那么,盐湖提锂技术突破的下一个方向在哪里呢?综合目前各方面的迹象显示,利用“正渗透膜”进行盐湖卤水提锂即将成为盐湖提锂技术新的突破方向!

  盐湖提锂技术还将有重大突破:利用“正渗透膜”进行盐湖卤水提锂即将成为盐湖提锂技术新的突破方向,必将开启膜法盐湖卤水提锂工艺的新时代!国中水务(600187)作为国内“正渗透膜”领域的龙头霸主,必将脱颖而出

  根据前文所述,国泰君安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目前我国的纳滤及反渗透膜生产技术已经较成熟,膜材料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已有较大提升。伴随中国膜技术的持续提升,在性价比优势突出的背景之下,本土龙头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值得期待!

  分析指出,在膜材料进口替代率不断提升的大趋势下,制约膜法工艺在盐湖提锂领域应用的主要因素将逐步解除,推动膜法盐湖提锂技术进一步应用。

  可见,未来我国在盐湖提锂技术方面的突破与革新,必将聚焦于膜法盐湖提锂这一方向!因此,在盐湖提锂工艺中分离膜的品种选择与革新,也就成为盐湖提锂技术突破的方向所在!

  根据公开资料,此前膜法工艺在盐湖提锂领域应用,一直是反渗透膜和纳滤膜、超滤膜、陶瓷膜等。最新的资料显示,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王磊团队于2018年申请的“一种利用中空纤维正渗透膜进行盐湖卤水提锂的方法[发明] ”专利于2020年11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中心批准。

  该项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中空纤维正渗透膜进行盐湖卤水提锂的方法,包括:中空纤维基膜表面活化改性;层层自组装制备中空纤维正渗透膜;正渗透浓缩盐湖卤水富集锂。以该中空纤维正渗透膜制成组件用于盐湖卤水浓缩富锂等多级工艺。

  该方法所制备的中空纤维正渗透膜,耐盐性强,截留率较高。基膜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功能层原料消耗少,操作简便,易于控制。膜极化层电荷密度高,适用卤水盐度范围宽,浓缩倍数高。采用选择层面向低浓度卤水提锂原料液(FO模式)的操作方式,以盐湖老卤水、盐湖摊晒复合盐溶液及盐湖卤水提锂多级纳滤工艺段的浓缩液等为汲取液,能耗及生产成本低,锂损失率小,膜性能稳定,易清洗,使用寿命长。

  正渗透(Forward osmosis, FO)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浓度驱动的新型膜分离技术,它是依靠选择性渗透膜两侧的渗透压差为驱动力自发实现水传递的膜分离过程,是目前世界膜分离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相对于压力驱动的膜分离过程如微滤、超滤和反渗透技术,这一技术从过程本质上讲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如低压甚至无压操作,因而能耗较低;对许多污染物几乎完全截留,分离效果好;低膜污染特征;膜过程和设备简单等。在许多领域,特别是在海水淡化、饮用水处理和废水处理中表现出很好的应用前景。

  如上所述,正渗透不同于压力驱动膜分离过程如微滤、超滤和反渗透技术,它不需要额外的水力压力作为驱动力,而依靠汲取液与原料液的渗透压差自发实现膜分离。正渗透膜技术是相对于反渗透技术而提出来的,与反渗透技术相比较,正渗透技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独有的驱动液体系,不需要外界的压力推动分离过程,能耗低;材料本身亲水,没有外加压力推动,可以有效防止膜污染;在脱盐过程中,回收率高,没有浓盐水的排放,实现零排放,是环境友好型技术。发展到现在,正渗透技术已不仅仅限于海水淡化领域的应用,其应用范围已经拓展至水净化、废水处理及食品医药等领域。

  如今备受关注的膜法盐湖提锂领域,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蓝晓科技(300487)、欣旺达(300207)等上市公司都建立了合作。

  2017年11月,蓝晓科技(300487)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东出资协议书》,拟现金出资设立西安蓝晓盐湖分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对盐湖卤水提取锂等的分离材料(包括吸附剂和膜系列材料等)和技术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9年1月,欣旺达(300207)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深圳前海弘盛拟与深圳前海淏天共同受让自然人王磊先生持有的陕西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0%股权,并签订《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股权转让协议》,其中前海弘盛拟使用自有资金4000万元受让10%股权。

  可见,蓝晓科技(300487)、欣旺达(300207)等从事盐湖提锂的上市公司,其膜法盐湖提锂技术在相当程度上正是源于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

  因此,基于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在国内膜法盐湖提锂领域的超然地位,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最新获得批准的“一种利用中空纤维正渗透膜进行盐湖卤水提锂的方法[发明] ”专利,无疑将开启膜法盐湖卤水提锂工艺的新时代!利用“正渗透膜”进行盐湖卤水提锂,即将成为盐湖提锂技术新的突破方向!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