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作案 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声称可用经营贷购房

顶风作案 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声称可用经营贷购房
2021年08月04日 18:26 科技金融在线

  来源:金融科技在线

  导语

  “房贷收紧”的大环境下,招行工作人员顶风作案,声称可用经营贷购房,被当地记者曝光。

  “房贷收紧”的大环境下,招行工作人员顶风作案,声称可用经营贷购房,被当地记者曝光。

  8月3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放《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节目中放出一段走访短片。短片中,一名记者先后到光大银行南京湖北路支行、上海银行南京湖南路支行、招商银行南京湖南路支行和连云港东方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大打听房贷相关事宜。

  走访中,一些银行表示,由于房贷额度受限,已经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银行房贷业务的收紧,让购房者申请贷款的难度变大,等待周期变长。但招商银行南京湖南路支行工作人员却声称,可以通过经营贷的方式筹集购房资金,并表示这种方式利率低,下款快。

  为了表明走访的真实性,节目还放出记者与银行员工的电话连线。连线中,招商银行南京湖南路支行的个贷经理给记者“支招”,如能提供营业执照等材料,便能实现“巧用”经营贷购房。

  针对短片中的情况,节目现场立刻连线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消保中心副主任王蓓进行了询问。

  王主任表示,这是不合规的。在受理房贷申请的时候,首先核实首付款的来源,招行开发了一定的资金流向预警系统,以及用技术手段控制信用卡刷卡的场景。

  对于王主任的回答,主持人继续追问,“现在国家严厉打击个贷资金投入房市,我们记观察到,招商银行自己的工作人员跟贷款人说你可以采取这种方式,我现在就特别想知道了,银行明明知道,而且也有相关的系统来审查,为什么银行的工作人员还会跟消费者,跟贷款者说这种方式呢?是一种个别的现象呢?还是一种常规的惯用手段?”

  对于这次提问,招商银行王主任表示,对该情况非常重视,会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如果是客户经理确实有违规话术在里面,会严惩不贷。

  与王主任的对话结束之后,主持人紧接着连线了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丁灿,询问监管部门对此类问题看法。

  丁局长表明,对于节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日常监管过程中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片子里面曝光的问题就是不合规,而且是严重不合规。

  此外,丁局长表示,这种以经营性贷款之名行房地产贷款之实,是监管部门命令禁止的,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监管部门就根据数据的分析,要求银行自查自纠。到今年3月份的时候,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住建部三部委也是联合发文,已经实施的贷款必须要原路返回。

  最后,丁局长指出,刚才曝光的问题到现在还有这样的想法或者操作,实属不当,监管部门将跟进核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7月28日,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就因存在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罚款100万。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中铁特货 001213 --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艾为电子 688798 7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