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响警报!年内有11家中小银行主体信用评级遭下调

拉响警报!年内有11家中小银行主体信用评级遭下调
2021年08月04日 00:3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拉响警报!年内有11家中小银行主体信用评级遭下调

  国际金融报

  今年来,多家中小银行主体信用评级被调低。受不良贷款率上升、资产质量下滑、资本补充面临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小银行未来的道路或将继续分化。

  农商行信用评级集中下调

  Wind数据显示,今年来共有11家中小银行主体信用评级被调低,3家中小银行虽然主体信用评级未被调低,但评级展望由稳定被调为负面。具体来看,11家主体信用评级被调低的中小银行分别为:延边农商行、盛京银行、山西长子农商行、山西榆次农商行、山西平遥农商行、吉林环城农商行、葫芦岛银行、河南新郑农商行、阜新银行、大连农商行、安徽阜南农商行。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评级下调的多为农商行。今年来部分行业的资产承压在今年集中体现出来,而银行业只是其中之一,多家中小银行的“爆发”也与特定时间有关。

  联合资信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6、7月是评级行业传统的跟踪期,一般而言,评级机构应在企业披露年报后的2个月或3个月内完成定期跟踪,伴随定期跟踪会出现一定数量的评级调整,这是评级行业的常规作业节奏。

  “从整体评级下调的情况来看,主体评级或评级展望被调低的企业家数较2020年同期有明显上升,究其原因,首先部分企业为存续风险主体,其评级在年初以前已经发生过下调,今年以来随着风险持续暴露,评级进一步下调。”联合资信表示。对银行业而言,风险集中在自2020年开始信贷资产恶化、盈利能力下降、资本补充面临较大压力、拨备水平不足等方面。

  以山西平遥农商行的评估为例,平遥农商银行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2020 年信贷资产质量明显恶化,同时未来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部分同业及投资资产出现违约且风险敞口较大、拨备水平不足、盈利能力显著下降,以及资本面临较大补充压力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对葫芦岛银行的评级报告中也提及,该行贷款规模下降,信贷资产质量显著下行带来的贷款收息率下降、存款成本上升等因素均对利润水平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已呈现亏损状态;考虑到信贷资产质量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减值准备的较大缺口以及信贷业务发展面临的压力,该银行未来盈利水平将持续承压。

  对盂县农商行的评级报告中也提到,信贷资产质量存在一定下行导致拨备水平有所下降,同业和投资资产存在一定风险敞口,减值计提力度的上升叠加净息差收窄导致的营业收入下滑,导致盈利水平下降;资本内生能力较弱,同时公允价值变动和未分配利润的减少导致权益规模下降,叠加股权投资上升和业务的发展对资本的消耗,资本充足率指标下降,未来亦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光大银行市场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银行的评级下调反映了中小银行经营压力的增大,且个别银行资产质量存在一定转差风险等。“有些银行遭遇经营困境,主要是由于一些区域经济复苏滞后,相关行业仍面临困境;而个别银行对单一行业依赖严重,因此资产质量与经营状况受影响相对较大。”

  商业银行分化加剧

  展望银行业整体,商业银行中大行和中小银行的风险将继续分化,未来不排除还有更多中小银行将面临跟踪评估降级的情况。

  从资产质量方面而言,受2020年疫情影响,商业银行总体面临的外部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困难突显,违约风险上升, 导致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滑。此外,疫情以来,监管部门多次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展期和续贷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支持,由于不良贷款率指标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需持续关注未来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变动情况。

  虽然商业银行信贷资产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但不同类型银行分化明显,城商行和农商行信贷资产拨备计提压力较大。根据联合资信的报告,从拨备情况来看,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得益于信贷资产质量优于中小银行,其拨备覆盖率处于充足水平且保持稳定;而城商行和农商行由于不良贷款规模上升导致拨备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未来面临较大的拨备计提压力。

  截至2020年末,商业银行整体信贷资产拨备覆盖率为184.47%,其中大型 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5.03%和196.90%,城商行和农商行分别为189.77%和122.19%。

  此外,从流动性而言,中小银行被叫停了靠档计息、异地揽储等吸存款利器后,虽然降低部分中小银行高息揽储的冲动,但另一方面也加剧了这类银行负债端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截至2020年末,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相关指标保持在较好水平,考虑到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支持,行业整体流动性较为 平稳。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的难度将有所上升,不排除部分银行可能会主动选择缩表,以缓解自身的流动性压力。

  在分化加剧的背景下,周茂华认为,未来针对中小银行的评级标准可能将更加市场化以及更加严格。从中长期看,这也将倒逼部分中小银行加快完善内部治理、加大风险处置、提升风险管理与经营能力,拓宽融资渠道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中铁特货 001213 --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艾为电子 688798 76.58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