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信联社原理事长佟铁顺被公诉 年近七旬退休3年后落马

内蒙古农信联社原理事长佟铁顺被公诉 年近七旬退休3年后落马
2021年08月03日 2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说案丨内蒙古农信联社原理事长佟铁顺被公诉 年近七旬退休3年后落马

  作者:李玉敏,实习生许雨晴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佟铁顺依法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拉善盟分院依法向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佟铁顺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内蒙古2020年金融领域反腐风暴下,佟铁顺是落马高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年近70岁。

  “作家”高官:退休3年后被调查

  根据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公开信息,佟铁顺,男,汉族,1953年12月出生,在职研究生学历,河北省安平人。1972年9月参加工作,参加工作40余年,早期就职于原哲里木盟(今通辽市)税务局工作,历任利润科副科长、人事秘书科科长、副局长、局长,1996年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税务局任副局长。2005年,佟铁顺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2012年卸任党委书记一职继续担任理事长,2014年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2017年8月佟铁顺退休,退休三年后,于2020年9月份被调查。

  内蒙古纪委监委通报中写道,佟铁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违规收受礼金;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收受他人财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便利在本系统销售个人书籍;干预插手工程建设,违规投资设立培训中心,破坏营商环境;利用职务便利在承揽工程、职务提拔、办理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贿赂,有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在佟铁顺的犯罪事实中,有一项“利用职务便利在本系统销售个人书籍”,揭露了其高官之外的另外一面:“作家”。在即将退居二线之前,佟铁顺出版了诗歌集《情致心语》以及论文集《求索视界》。前者集纳了佟铁顺所作的打油诗,共200多页,2013年6月第1次印刷,当年9月就又第2次印刷,印数9000册,定价38元每册。后者则是其在农信社工作的研究文集,170多页,也是印刷了2次,印数15000册,定价35元每册。

  在其被查前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巡视了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巡查结果指出联合社存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违规发放补贴、超标准购置车辆时有发生,官僚主义禁而未绝等诸多问题。

  老下属更早落马 400余人涉案

  在内蒙古反贪风暴中,内蒙古农信联社已经多人被查。在佟铁顺之前,他的老下属杨阿麟被查,涉案金额逾1亿元。杨阿麟案更加触目惊心,被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称为“较为典型的金融机构领导干部利用干部人事权收受贿赂、疯狂敛财的腐败案件”。

  曾与佟铁顺共事8年的老下属杨阿麟于2013年接任其职位,2018年退休4个月后接受调查,2019年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检察机关逮捕。这位老下属一人的案子造成系统内逾400人涉案,10余名农信社系统高管人员被留置审查调查。

  根据巴彦卓尔市人民检察院对杨阿麟的起诉书指控,2006年至2018年,杨阿麟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任、理事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岗位调整、工作调动、工程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其妻子王卫华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亿余元,其中,二人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元。

  从其任职履历来看,2006年3月杨阿麟开始在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工作,从进入这一系统工作,杨阿麟就是佟铁顺的副手,从二把手到接任理事长一职,二人共事时间长达8年。而根据公检机关的起诉书来看,杨阿麟的腐败行为也恰好伊始于在这一阶段,对比二人起诉书中的各项犯罪事实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佟铁顺一案是否为杨阿麟案“塌方”暴露出的“高层”也未可知。

  金融反腐 农信系统成为重灾区

  去年至今,多地农信系统掀起反腐风暴,安徽、内蒙古、山西、辽宁和陕西等多省区农信联社“一把手”被查、落马。如安徽省农信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山西省农信联社原党委书理事长崔联会,山西省农信联社原理事长杨建新和副主任王旭明,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中印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农信系统金融腐败一般涉案金融巨大、作案手段隐蔽复杂,伴随“一把手”被调查指控,大量高管也会被查,呈现“抱团腐败”的特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针对农信系统腐败现象发表评论:“金融领域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为一些腐败分子以权谋私提供了心理安全屏障。在省农商行系统腐败案件中,一些被审查调查对象上下合谋、共同作案,把业务链变成腐败链,抱团腐败,利益均沾,作案手段隐蔽复杂且事先精心策划,反调查能力强,具备高智商犯罪特点。”

  对于农信系统成为金融反腐的重灾区的原因,金融观察评论家莫开伟在其专栏中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省级农村信用联社亦官亦商的管理体制,政企不分,权力过于集中;同时针对省级农村信用联社的监管体制也存在问题;其次省联社的管理层来自政府官员,金融方面的专业水平不高,对管理不利,从政府的“清水衙门”到 “油水厚”的部门比较难自持。

  对于如何遏制农信系统金融贪腐,莫开伟认为省级农村联社应立即转型,从官办彻底向真正的金融企业转型;打破高管人员终身制,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建立金融企业优胜劣汰机制,打破金融企业能进不能出的旧有格局。对于农信系统的改革路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目前讨论较多的有联合银行模式、金融服务公司模式、金融控股公司模式和统一法人模式四种。

  2020年5月27日,金融委办公室发文称将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制定《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几乎同时银保监会制定出台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实施意见》,并部署开展相关改革试点。今年1月26日,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有序推进省联社改革试点,推进村镇银行改革化险和兼并重组。

  对于省联社改革问题,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3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改革要从实际出发,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办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同时按照所有制结构,把党的关系搞清楚,把党的管理和党的领导要加强,同时要进行清产核资,把一些不良资产要处置,还要追回欠款。

  在7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披露,大多数省区已经报送了深化省联社改革的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中铁特货 001213 --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08-04 艾为电子 688798 76.58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