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锡业股份(000960)2023年年报点评】有色金属产量新高,归母净利实现增长——增持

【金属|锡业股份(000960)2023年年报点评】有色金属产量新高,归母净利实现增长——增持
2024年04月17日 09: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张  珂证券分析师

SAC No:S1150523120001

核心观点

事件

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23.59亿元,同比-18.54%;实现归母净利润14.08亿元,同比+4.6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83亿元,同比+11.18%

1)有色金属产量创新高,主要产品锡锭产销双增

2023年,公司生产有色金属总量34.71万吨,产量创历史新高;其中,锡8万吨,铜12.93万吨,锌13.47万吨,铟锭102吨。分产品营收看,锡锭营收同比+10.67%,主因锡锭产品产销双增;锡材及锡化工产品营收同比分别为-62.96%-71.12%,主因新材料公司及锡化工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铜产品营收同比-0.01%,基本维持稳定;锌产品营收同比-12.81%,主因2023年锌金属价格波动下滑;供应链业务营收同比-24.58%,呈压缩趋势。

2)资产减值损失回正/财务费用下降,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2023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9.15%,同比-0.47pct;其中,锡锭/锌产品毛利率分别为11.73%/35.43%,分别同比下降0.75/11.32pct;金属产品价格下行导致公司毛利承压。主要得益于资产减值损失回正和财务费用下降,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4.61%;其中,公司资产减值损失0.17亿元,同比+10.03亿元;财务费用4.38亿元,同比-1.10亿元。

3)供给趋紧需求回暖,锡价中枢易涨难跌

行业方面:供给端,缅甸佤邦曼相锡矿区加强停工管理,短期缅甸矿山复工进度缓慢;需求端,全球半导体消费复苏预期明确,根据同花顺数据,20242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14.29%,已实现连续6个月同比正增长;价格端,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24415日,锡锭(Sn99.90)现货含税均价较年初已上涨21.08%,供需平衡改善下锡价中枢有望上移。

4)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是全球锡原料供应龙头,有望受益于锡价中枢上移带来的业绩弹性。中性情景下,考虑到供应链业务未来压缩以及2023年锡价下跌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下调2024/2025年归母净利预测至20.43/24.81亿元,给予2026年归母净利预测29.37亿元,2024-2026EPS分别为1.24/1.51/1.78/股,对应2024PE14.33X,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

缅甸复产进度超预期、半导体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宏观经济环境风险等。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4年04月17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重要提示:

  通过本公众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证券”)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渤海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我们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gh_dac6364916ed)为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其他机构或个人在微信平台上以渤海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渤海证券研究”,或含有与渤海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相关信息的其他订阅号均不是渤海证券研究所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仅面向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专业投资者。渤海证券不因任何订阅或接收本订阅号内容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渤海证券的客户。

本订阅号不是渤海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均来自于渤海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硏究信息,请具体参见渤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渤海证券对本订阅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等仅代表来源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研究观点可依据渤海证券后续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在不发布通知的情形下作出更改。渤海证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观点。

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在任何情形下都不构成对接收本订阅号内容受众的任何投资建议。订阅者应当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订阅者根据本订阅号内容做出的任何决策与渤海证券或相关作者无关。渤海证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