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食饮|周观点:茅台价格短期扰动白酒板块,休闲零食再超预期

中邮·食饮|周观点:茅台价格短期扰动白酒板块,休闲零食再超预期
2024年04月17日 08: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中邮证券研究所

食饮行业周度观察:茅台价格短期扰动白酒板块,休闲零食再超预期

报告外发日期:2024年04月16日

l  投资要点

1)白酒:茅台淡季价格波动短期扰动白酒板块。本周茅台批价波动幅度较大,导致节后开盘白酒板块异动,源于茅台3月下旬开始的批价下行,散飞单瓶从2700元左右到2600左右,引起资本市场对于需求端的担忧。散飞批价在周三触底、探至2530元左右,相应茅台联谊会开会、呼吁渠道信心。4月回款计划相应启动,可以看到4月传统渠道的飞天的投放量非常有限、并从规格上进行了调整。批价周四开始连续跳涨,当前回到2650元左右。分析近期茅台批价走势原因,当前处消费淡季,类比往年也有类似一段时间价格回落,但今年不同点在于短期供给端飞天增加较多。1)短期因素:线下传统渠道月度进度看,1-2月的进度较往年类似、3月飞天投放比例增加。2)短期边际因素:茅台线上平台“巽风”12月底发布375ml茅台,定价1498,3月底可行权提货,折算500ml装为2000元,但整体投放量有限、预计20万瓶、对应酒体70多吨。3)中期维度因素:直营渠道投放量近几年持续加大、直营占比持续提升。需求结构上,企业级用户(用酒需对接直营门店等直营类渠道)占比非线性的较快提升。商务需求仍处于缓慢恢复通道。因此短期中期维度看、更多飞天以及更多偏零售指导价格的产品投放增加,带动市场成交价格的正常回落。

第二个视角-从经销商的心态来看:2022年i茅台上线后直营比例提升,间接回收渠道利润。前半周跟踪渠道反馈,虽然批价下跌但对飞天最终市场成交价格落在2500元的预期未变,并未因短期投放结构和进度变化而太过波动。从最后结果看,整体批价承接住了压力测试,并未突破2500元的前期心理价位预期,渠道信心恢复。

第三个视角-近期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单品批价平稳。因此我们推测,更多是供给端的正常经营节奏的变化,而非白酒市场需求端的突然遇冷,我们也观察到茅台在本周批价急速下跌期、真实用酒需求的采购意愿在提升,建议投资人无需过分担心。

近期从市场反馈看,今年开年至今飞天投放量稳中有增,非标产品、系列酒例如茅台1935增速更快,叠加去年10月底的提价,我们预计一季度收入增速达到年度平均增速15%+,利润增速表现略好于收入。

2)大众品:消费持续复苏,关注量增催化

餐饮端:2023年餐饮市场逐渐走出阴霾、呈现恢复式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餐饮行业收入达5.29万亿元,首次步入五万亿大关,同比增长20.4%,增速高于其他消费领域。多家企业的年报显露出餐饮行业逐渐回暖的迹象。2024年年节餐饮消费依旧火热,节后3月进入传统淡季、市场表现分化,大B门店表现相对向好,中小B端淡季偏淡。在去年的开店热潮下,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2024年1月门店注销吊销16.2万家,2月注销吊销量至9.2万家,已经接近去年峰值的数据,头部大B持续开店、马太(金麒麟分析师)效应彰显,中小B经营压力较大。我们建议关注餐饮端大B品牌持续拓店带动下的相关量增需求。

休闲食品:劲仔Q1业绩预告高增长,零食板块延续强劲增长。劲仔食品本周发布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70-0.78亿元,同比增长80.00%-100%;预计实现非扣净利润0.55-0.63亿元,同比增长68.30%-92.13%。公司24Q1利润同比大幅提升,初步估算单季度净利率在12-13%,预计扣除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损益后经营性利润率也提升至10%以上。

展望2024年,劲仔大单品矩阵清晰、品牌势能持续累积,业绩有望保持高增。一方面,核心品类持续扩张,公司将进一步打磨传统大单品小鱼干、同时稳步推进鹌鹑蛋,发掘优势渠道、形成品牌合力。另一方面,在渠道上,通过定量大包装切入线下优质渠道、提升品牌溢价、反哺散称的策略延续。线上作为补充性渠道在经历了产品梳理后,盈利能力明显改善。零食量贩渠道谨慎基调下合作范围加大,目前基数较小可期待其高成长性。此外公司董事长于2024年劲仔食品合作伙伴峰会上隆重介绍近期三款新品:深海鳀鱼、"小蛋圆圆"溏心鹌鹑蛋(全行业首发)、"周周鲜"平江酱干(短保产品)。劲仔坚持"好吃又健康"产品研发理念,行业首发溏心鹌鹑蛋期待满满,持续推进新品助力公司多点开花。

整体看,受益于春节旺季催化,休闲食品需求显著提升,劲仔一季度业绩预告印证了此点。休闲食品赛道新兴渠道持续放量、产品快速迭代,我们认为中游零食制造商可持续享受行业红利,因此建议关注盐津铺子、劲仔食品、甘源食品

l  04月08日-04月14日行情回顾

本周食饮板块整体表现不佳,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指数(801120.SL)本周区间涨跌幅为-5.66%,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28,较沪深300指数低3.09%,当前行业动态PE为24.74,处于历史偏低位置。

本周食饮行业的子板块整体表现不佳,板块跌幅最低的分别为肉制品(-0.55%)、软饮料(-1.48%)、烘焙食品(-1.74%)。

从个股角度看,食饮板块本周19只个股收涨,101只个股收跌,涨幅前5分别为劲仔食品(+8.06%)、一鸣食品(+6.11%)、龙大美食(+4.90%)、广州酒家(+3.82%)、惠发食品(+3.73%);跌幅前五分别为千味央厨(-17.24%)、麦趣尔(-16.32%)、岩石股份(维权)(-12.58%)、泸州老窖(-11.27%)、酒鬼酒(-10.73%)。

l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需求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成本波动的风险。

正文

1、周度观点:茅台价格短期扰动白酒板块,大众品关注量增催化

1.1 白酒板块:茅台淡季价格波动短期扰动白酒板块

本周茅台批价波动幅度较大,导致节后开盘白酒板块异动,源于茅台3月下旬开始的批价下行,散飞单瓶从2700元左右到2600左右,引起资本市场对于需求端的担忧。散飞批价在周三触底、探至2530元左右,相应茅台联谊会开会、呼吁渠道信心。4月回款计划相应启动,可以看到4月传统渠道的飞天的投放量非常有限、并从规格上进行了调整。批价周四开始连续跳涨,当前回到2650元左右。

我们分析近期茅台批价走势原因,当前处于消费淡季,类比往年看也会有类似的一段时间价格回落,但今年不同点在于短期供给端飞天增加较多。1)短期因素:从线下传统渠道的月度进度看,1-2月的进度较往年类似、3月飞天投放比例增加。2)短期的边际因素:茅台线上平台“巽风”12月底发布375ml茅台,定价1498,3月底可行权提货,折算成500ml装为2000元,但整体投放量有限、预计20万瓶、对应酒体70多吨。3)中期维度因素:直营渠道投放量近几年持续加大、直营占比持续提升。需求结构上看,企业级用户(用酒需对接直营门店等直营类渠道)占比非线性的较快提升。商务需求仍处于缓慢恢复通道。因此从短期中期维度看、更多飞天以及更多偏零售指导价格的产品投放增加,带动市场成交价格的正常回落。

第二个视角-从经销商的心态来看:公司2022年上线i茅台,以i茅台作为支点,持续提升直营比例,间接回收渠道利润。前半周跟踪渠道反馈,虽然批价下跌但对于飞天的最终市场成交价格落在2500元的预期与此前相比没有变化,并没有因为短期投放结构和进度的变化而太过波动。从最后的结果看,整体批价承接住了压力测试,并未突破2500元的前期心理价位预期,渠道信心恢复。

第三个视角-近期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单品批价平稳。因此我们推测,更多是供给端的正常经营节奏的变化,而非白酒市场需求端的突然遇冷,我们也观察到茅台在本周批价急速下跌期、真实用酒需求的采购意愿在提升,建议投资人无需过分担心。

公司动态跟踪:1)4月13日茅台巽风数字世界举办“春生万物”贵州茅台酒–春系列文化产品和数字藏品发布,今年将根据春夏秋冬四季、每季发布6款产品、每款38000瓶,对应400多吨的投放量,非标产品再落一子。2)4月9日,茅台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并指出,一季度,茅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在严把安全关的基础上,持续推动生产稳中有进。坚持项目赋能,各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高质量发展基础越发强劲。区域党建、一盘棋、终端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市场表现符合预期,一季度主要目标实现了开门红,重点任务实现了开局好。3)4月10日-11日,酱香酒公司在江苏苏州召开营销顾问团第二次会议、电商联谊会、茅台1935重点市场工作会。会议透露,过去一年,电商联谊会单位全体销售额同比激增17%,刷新历史纪录;茅台1935(电商)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61%。从市场反馈看,今年开年至今飞天投放量稳中有增,非标产品、系列酒例如茅台1935增速更快,叠加去年10月底的提价,我们预计一季度收入增速达到年度平均增速15%+,利润增速表现略好于收入。

1.2 大众品板块:消费持续复苏,关注量增催化

餐饮市场持续复苏,头部连锁餐饮持续拓店。

2023年餐饮市场逐渐走出阴霾、呈现恢复式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餐饮行业收入达5.29万亿元,首次步入五万亿大关,同比增长20.4%,增速高于其他消费领域。多家企业的年报显露出餐饮行业逐渐回暖的迹象。海底捞2023全年净利润为44.95亿元,同比增长约174.6%,超越了疫情之前,翻台率由22年的3次/天增至3.8次/天。呷哺呷哺2023年同店销售额实现增长,翻台率也从2022年2.0提升至2023年的2.6。

2024年年节餐饮消费依旧火热,节后3月进入传统淡季、市场表现分化,大B门店表现相对向好,中小B端淡季偏淡。在去年的开店热潮下,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2024年1月门店注销吊销16.2万家,2月注销吊销量至9.2万家,已经接近去年峰值的数据,头部大B持续开店、马太效应彰显,中小B经营压力较大。1)西式快餐24年开店计划积极,辅以较大力度促销活动政策,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根据窄门餐眼数据,肯德基及麦当劳在2024年1-3月分别新开门店431、157家,净开门店399、127家(麦当劳关店数据截止2月、3月未更新)。2)火锅类餐饮品牌大力发展加盟业务,或是积极推出子品牌及新门店模型。九毛九2月宣布逐步开放旗下太二酸菜鱼和山的山外面酸汤火锅的加盟与合作业务;海底捞3月首次开放加盟模式,成为其成立以来最大的里程碑。随着一二线城市餐饮市场趋于饱和,下沉市场逐渐成为餐饮业的增量主战场。从门店表现来看,九毛九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下24年1-2月门店数据略有下滑,海底捞1-2月翻台率持续上升,同比增长超30%,恢复良好,3月淡季推出露营火锅,拉动需求提升。我们建议关注餐饮端大B品牌持续拓店带动下的相关量增需求。

休闲食品:劲仔Q1业绩预告高增长,零食板块延续强劲增长

劲仔食品本周发布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70-0.78亿元,同比增长80.00%-100%;预计实现非扣净利润0.55-0.63亿元,同比增长68.30%-92.13%。

公司24Q1利润同比大幅提升,初步估算单季度净利率在12-13%,预计扣除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损益后经营性利润率也提升至10%以上。单季度利润率提升主要原因:1)主要原材料同比下滑:鳀鱼、鹌鹑蛋、黄豆等价格同比均有所下降,Q1鳀鱼成本(23年下半年采购价格)较去年同期有大个位数下滑,预计毛利率有较大提升;2)规模效应和供应链效益优化;3)政府补助较去年同期增加(24Q1政府补助预计近千万,23Q1仅690万)。

展望2024年,劲仔大单品矩阵清晰、品牌势能持续累积,业绩有望保持高增。一方面,核心品类持续扩张,公司将进一步打磨传统大单品小鱼干、同时稳步推进鹌鹑蛋,发掘优势渠道、形成品牌合力。小鱼全规格继续发力、将保持较好双位数增长;鹌鹑蛋产能缺口陆续补齐,后续将继续口味研发、原料提质、包装升级、品规叠加,今年将在线上渠道进行投放,预期将通过1-2年培养成第二个十亿级大单品。另一方面,在渠道上,通过定量大包装切入线下优质渠道、提升品牌溢价、反哺散称的策略延续。线上作为补充性渠道在经历了产品梳理后,盈利能力明显改善。零食量贩渠道谨慎基调下合作范围加大,目前基数较小可期待其高成长性。2024年小鱼干原材料稳定、毛利率预期平稳,收入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下利润率预计上行。目前小鱼成本环比去年年尾基本稳定,鹌鹑蛋已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加强与上游养殖合作、保证原料品质与稳定性。

此外公司董事长于2024年劲仔食品合作伙伴峰会上隆重介绍近期三款新品:

1) 深海鳀鱼:严选野生捕捞大鳀鱼;充氮包装、低温物理灭菌;高钙高蛋白;富含dha、亚麻籽油高omega。定量装产品,去年于西安试点,将快速全渠道铺开。

2) "小蛋圆圆"溏心鹌鹑蛋(全行业首发):技术上通过低温加工模式做成溏心;原材料选择无抗鹌鹑蛋。更健康、更安全、更有营养。定位高端产品,品规为散装,后续考虑定量装,市场铺开进度略慢。

3) "周周鲜"平江酱干(短保产品):0防腐剂;常温保存68天保质期。定位休闲零食非餐桌卤味,将投放于生鲜果蔬点等渠道(周转快、短保产品受欢迎)。

劲仔坚持"好吃又健康"产品研发理念,行业首发溏心鹌鹑蛋期待满满,持续推进新品助力公司多点开花。

整体看,受益于春节旺季催化,休闲食品需求显著提升,劲仔一季度业绩预告印证了此点。休闲食品赛道新兴渠道持续放量、产品快速迭代,我们认为中游零食制造商可持续享受行业红利,因此建议关注盐津铺子、劲仔食品、甘源食品。

2、 食品饮料行业本周表现

本周食饮板块整体表现不佳,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指数(801120.SL)本周区间涨跌幅为-0.85%,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20,较沪深300指数低0.15%,当前行业动态PE为27.29,处于历史偏低位置。

本周食饮行业的子板块整体表现一般,板块增幅最高的分别为肉制品(+2.15%)、软饮料(+0.35%)。

从个股角度看,食饮板块本周47只个股收涨,71只个股收跌,涨幅前5分别为华统股份(+18.98%)、李子园(+15.14%)、古井贡酒(+8.56%)、香飘飘(+8.01%)、金字火腿(维权)(+7.79%);跌幅前五分别为青海春天(-16.29%)、盐津铺子(-7.71%)、有友食品(-7.22%)、安琪酵母(-7.21%)、桃李面包(-6.75%)。

3、本周公司重点公告

4、本周行业重要新闻

5、食饮行业周度产业链数据跟踪

6、风险提示

需求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国内经济形势整体向好,但需求仍处于弱复苏阶段,导致部分地区消费需求波动并影响相关行业及公司营收增长。

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若行业竞争加剧,出现价格战等现象,公司盈利能力将受到影响。

食品安全的风险:食品安全事件将影响消费者信心,将相关行业和公司造成影响。

成本波动的风险:食饮行业中原材料、能源等成本波动将增加公司盈利不确定性。

证券分析师:蔡雪昱

E-MAIL:caixueyu@cnpsec.com

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

S1340522070001

证券分析师:华夏霖

E-MAIL:huaxialin@cnpsec.com

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

S1340522090003

证券分析师:杨逸文

E-MAIL:yangyiwen@cnpsec.com

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

S1340522120002

法律声明: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所指的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价值及收入可涨可跌,以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显示及担保。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仅供订阅人参考之用,不是也不应被视为出售、购买或认购证券或其它金融工具的要约或要约邀请。订阅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根据自身能力自主审慎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表明其对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中邮证券不对使用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有关的其他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