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当罕见!两只拟调整票面利率债券反对票100%!

相当罕见!两只拟调整票面利率债券反对票100%!
2024年03月29日 15:25 债市研究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B:急寻靠谱QD/TRS/QDLP/DQII等通道出境投中资美元债,能做的直接通道私聊微信ibonds2,有3亿资金在账

C:江苏/重庆AA城投寻找非标资金,信托/租赁/保理/小贷均可,有兴趣直接资金可以合作,当地一般预算收入均超30亿,大部分可以提供AA+担保

根据某AAA城投公司发行人于2024年3月28日披露的两只债券的债券持有人会议结果公告,公司拟调整两只企业债券存续期后四年、后五年的票面利率,均调低为4.5%,但是两只债券的持有人会议均是得到了投资者100%的反对,这也是非常罕见的,因为很多持有人会议的参会率和投票率均没有这么高。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的原因很好理解,因为随着城投公司信用债券利率水平的一路下行,该AAA城投公司的票面利率水平基本达到了历史最低点,比如3年期PPN的发行利率已经达到了2.79%。通过调低票面利率,可以降低公司的融资费用,但是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是好的选择,这样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从实践来看,目前信用债券上部分发行人针对债券回售、展期、利率调整、资产划转等各个事项上均有神奇操作,各只债券的持有人会议安排,也成为了投资者的关注重点。从信用债券的实践来说,投资者想要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就需要依靠持有人会议制度。虽然持有人会议制度非常重要,但是之前认真阅读过协议条款的人并不多,对于持有人会议制度的了解也并不全面。持有人会议制度是新《证券法》确立的债券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核心机制新《证券法》规定“债券持有人会议按照相关规定及会议规则的程序要求所形成的决议对全体债券持有人有约束力”,明确了债券持有人的地位和决议效力信用债券市场波动加大就使得投资者的维权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而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地位和作用就更加凸显出来。

      2020年7月发布的《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进一步夯实了该项制度的司法保障,明确“应当根据当事人的协议约定或者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决议承认债券受托管理人或者债券持有人会议推选的代表人的法律地位”,并且“在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授权受托管理人或者推选代表人代表部分债券持有人主张权利的情况下,其他债券持有人另行单独或者共同提起、参加民事诉讼,或者申请发行人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充分保障了每一个债券持有人的利益,确保其可以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

       2020年11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发布了《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参考文本)》(以下简称“参考文本”),这是监管首次对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具体内容进行明确在此之前,各家券商的持有人会议规则内容差别较大,容易在债券实践中产生问题。当然,《参考文本》只是建议性质,并不是强制的,各家券商依然可以自主设定条款内容。《参考文本》最重要的内容有两点:一是明确了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权限范围,其中明确了“资产无偿或者低价转让”,可谓是对近期某些发行人神奇操作的直接回应;二是明确债券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债券清偿义务承继方、保证人”等需要出席会议并“接受债券持有人等的询问,与债券持有人进行沟通协商,并明确拟审议议案决议事项的相关安排”。

      虽然持有人会议很重要,但是似乎并没有得到投资者的充分重视,很多持有人会议的投资者参会比例很低,甚至为零。不管发行人提出了什么样的议案,为了委会投资者自身权益,还是需要参加持有人会议的,可以投反对票,更可以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发行人的债券安排,对于持有人来讲还是非常有好处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券 利率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