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AI赛道也要火了!人工智能企业接连递表

港股AI赛道也要火了!人工智能企业接连递表
2024年03月25日 18: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活报告

近期,月之暗面推出的智能助手Kimi在市场上受到广泛热议。其在3月18日宣布已支持200万字超长无损上下文,并于即日起开启产品内测。3月21日,因过于火爆,Kimi一度出现宕机,也引爆了AI领域国产大模型的“军备竞赛”。

除了Kimi爆火出圈,众多大厂也纷纷加紧在AI长文本赛道上的布局,包括阿里、360、百度等。

在港股市场上,已有多家AI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IPO。

一、筹备港股IPO的AI公司

据LiveReport大数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四个月里至少有6家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包括黑芝麻智能、云知声、讯飞医疗、声通科技、出门问问、晶泰科技等。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3月22日,自动驾驶芯片龙头公司「黑芝麻智能」再度递表,此前其已在去年6月30日递表,成为港股首家根据18C递表的公司。而3月上旬据外媒引述消息称,其竞争对手「地平线」也计划赴港IPO,集资约5亿美元。

3月15日,曾试图冲击A股科创板的中国AI独角兽「云知声」向港交所递表,再次发起了上市冲锋。云知声于2023年推出了一个拥有600亿个参数的自有大语言模型山海大模型,作为其技术平台云知大脑(UniBrain)的新核心。

2024年1月份,分拆自科大讯飞的医疗AI解决方案提供商「讯飞医疗」首次递表,作为中国医疗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规模化商业落地的领跑者,讯飞医疗携讯飞星火医疗大模型入局混战。

同样在1月份递表的还有交互式AI领域的领军者「声通科技」,以中国第二大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地位,手握Voicecomm Brain参与竞争。

而在去年底,生成式AI与语音交互技术公司「出门问问」、AI药物和材料科学研发平台「晶泰科技」亦出现在递表名单,两者背后都站着谷歌、红杉等顶级科技公司或投资机构。

二、港股AI赛道已上市公司

据LiveReport的统计,目前已在港股市场上市的企业中,业务广泛涉及AI技术的公司同样有不少。“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大厂大多都已加入了战局,例如阿里的通义千问、百度的文心一言、腾讯的混元大模型等。

此外,还有专注于AI各个细分领域的领先公司,如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WPS母公司金山软件、拥有先知AI平台的第四范式、SenseCore大装置+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的商汤-W、激光雷达+人工智能感知的速腾聚创等。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其中,优必选、第四范式以及速腾聚创均是刚登陆港股市场不到半年的新股/次新股。今年以来,优必选和第四范式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了145%和30%,表现可谓亮眼。未来一段时间,港股的AI赛道或许也将越来越热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AI 人工智能 云知声 讯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