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研究|出行链合集

国君研究|出行链合集
2024年03月20日 07:0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旅游行业热度持续攀升,从历史复盘看,清明&五一假期行情叠加一季报博弈下,超额收益往往更高。国君社零刘越男团队,重点提示关注出行链高景气延续带来的投资机会,以下为研究成果集锦:

此外,国君社零团队近期还推荐黄金、教育的相关机会,关联阅读:

一、研究报告(下划解锁,点击标题查看报告)

二、电话会议回放(下划解锁,点击收听回放)

三、深度报告节选

清明假期催化,旅游高景气有望延续

报告日期:2024/3/14

投资建议:旅游行业热度持续攀升,关注出行链高景气延续。

从历史复盘看,清明&五一假期行情叠加一季报博弈下,超额收益往往更高。①结合申万行业( 2021)分类中旅游景区指数、沪深 300大盘、消费 100指数在 2010 2019年十年累计收益按照日期做均值统计,发现清明五一行情叠加一季报出炉前,旅游行业通常延续高景气,无论相对大盘还是消费行业都有更显著的超额收益,集中博弈一季报更明显;② 进入二三季度因天气放晴,受一季度雨雪天气及封山维修的影响弱化,客流逐步回暖,前期保有交通改善 +新增项目的公司也在此时逐步兑现逻辑 ;③ 2024年清明节为 4月 4日至 6日放假调休,共3天,相较 2023年的1天假期更长、与2019年假期天数 一致 。

旅游行业量价均在恢复,出行意愿支撑下景气度有望延续。①从量上看,广深铁路及上海铁路发送旅客量均在环比恢复,其中 2024年2月广深铁路发送旅客量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5%,上海铁路2024年1月旅客发送量恢复至2019年的98%,长途出行链继续边际改善;②从价上看,2024年2月国内旅游分项CPI同比 +23.1%、环比 +13.1%,服务业成为价的重要支撑,或由旅行社等长线高客单品种恢复贡献。

长线游仍然火热,关注景区版块高景气。①从春节表现来看,景区行业在高基数下实现高增长,其中长白山 /峨眉山 /玉龙雪山 /宋城演艺等排名前列,行业整体客流同比 2019年增长30-140%;②在强烈的出行意愿支撑下,景区版块在走出一二季度仍保持较高的恢复比例,相对消费能力关联紧密的版块保有更强韧性;③出行方式日渐多元化,“ Citywalk”、 Staycation”、演唱会经济与亲子游等“旅游新风尚”在抖音、小红书等社媒催化下集中爆发,继续成为名山大川客流增长的核心驱动,景气度有望延续。

风险提示: 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差旅成本压缩、天气不确定性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清明假期催化,旅游高景气有望延续,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出行链热度不减,珠宝高基数下高增长

报告日期:2024/2/18

投资观点:继续重点推荐性价比 +出海方向。①旅游热度持续攀升,关注出行链;②黄金珠宝短期景气度改善,储蓄和投资保值属性支撑中长期需求;③教育、酒店底部反转;④多因素利好共振,平价出海零售维持高景气。

旅游人次与收入继续改善,客单价略低。①据文旅部统计,春节假期国内出游人次/收入/客单价分别恢复至 2019年可比口径的119%/107.7%/90.5%,环比元旦分别 +9.6/+2.1/-6.02pct,其中人次与收入恢复度基本为疫后最高水平,延续边际改善趋势;② 长途出行在返乡需求延后下集中爆发,2.10-2.17日均跨区域人员流动量 2.87亿人次( 8天),恢复到 23/19年 131/135%,2.10-2.16日均跨区域人员流动量 2.84亿人次(前 7天),恢复到 23/19年 130/134%;③ 自驾出游继续占据主流(春节期间占跨区域流动 87%,同时自驾/租车成为新风潮,龙年春节国内租车自驾订单量同比23年增长近一倍,较2019年春节增长超 400%,对价的下降亦有影响。

景区高基数下高增长,本地商圈热度高。① “北方冰雪”与“南方避寒”均旺盛,一方面 滑雪热潮 +交通改善 +社媒催化作用下,东北冰雪延续元旦以来高景气,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2024年 2月10日 -14日游客同比 +115%、亚布力滑雪度假区同比 +178%, 另一方面海南三亚客流同样高增长,节前进岛和节中节后出岛机票均出现供不应求;②景区高基数下实现高增长,其中长白山 /峨眉山 /玉龙雪山 /宋城演艺等排名前列,行业整体客流同比2019年增长 30-140% ③线下商圈全面回暖,其中初一至初五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10%以上亮眼,2023年高基数下市场预期同比低增长,实际同比增长显著。

免税客单边际回暖,出境游显著恢复。① 2024年2月10日-17日(春节假期期间),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 24.89亿元,购物人数 29.77万人次,人均消费 8358元,另外春节假期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预计执行航班2974架次,日均旅客吞吐量同比 +5%;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预计执飞航班 5265架次,日均旅客吞吐量同比 +48%;② 飞猪显示出境游预订量创近4年峰值,同比 2023年增长10倍 。

风险提示: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差旅成本压缩、天气不确定性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出行链热度不减,珠宝高基数下高增长,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复盘假期制度调整,促消费重要性彰显

报告日期:2023/10/25

投资建议:①顺周期酒店最受益;②冰雪游以及冬季热门路线相关标的弹性大;③长线出境游随着运力和签证瓶颈缓解,压抑需求有望快速释放;④ OTA反应出行行业整体景气度,也将受益量价齐升;⑤黄金珠宝订货会集中一季度。

复盘:节假日不断延长,彰显促消费重要性。① 1949-1978年旅游行业仍在萌芽,规定每天工作 8小时、每周工作 6天,同时元旦、春节、劳动节和国庆节为法定节假日,全年合计法定休息日59天;②1979-1998年再度改革,双休工作制正式施行,至此每年法定休息日达111天,有效拉动短途周边出游需求;③ 1999-2006年亚洲金融危机倒逼国内政策调整,为拉动消费回暖并改善预期,国务院于1999年制定“黄金周制度”;④ 2007-2019年黄金周叠加双休日为基础,旅游行业进入稳步增长的十年;⑤ 2020年至今,弱复苏下促销费必要性彰显,假期再调整,春节假期由7天调为8天,假日合计32天,高于23年的27天和19年的30天。

集中在一季度的旅游 /免税 /黄金珠宝 /商超百货等有望受益。“场景类“消费从时间分布看,春节的集中采购和暑期带娃出游带来消费波峰,其中黄金珠宝与商超百货 为首的本地生活服务在Q1更受益,另外春节拉长也延长免税旺季,海南 /三亚 /海口等长途出行链同样有望实现旺季更旺,而景区和 OTA在 Q3业绩占比相对更高。

一季度消费股更容易跑出超额收益。①根据 2013-2019年板块相对沪深300指数收益来看,一季度相对收益更高,三季度次之,二季度最低,旺季长短影响弹性;②但季节性行情并非简单的“过年必涨”,本质是旅游等数据滞后性验证,高频数据受地域约束难以反映全局,叠加业绩空窗期,导致市场通过预订量和直观感受为依据抢跑,由超预期信息主导的行情通常会快速演绎;③从相对收益看,一季度人工景区 /专业零售 /酒店 /黄金珠宝等更容易跑赢大盘,二季度更偏向兑现行情,三季度受暑期催化下预期博弈,四季度逐步分化。

风险提示:需求不足、经济恢复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复盘假期制度调整,促消费重要性彰显,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四时更替有淡旺,预期翻覆造行情

报告日期:2023/7/4

投资建议:暑期催化下客流快速修复,出行链有望迎来超预期的季节性行情。

“场景类消费季节性明显,一三季度表现更受关注。①季节性看,景区股和 OTA 受益暑期催化,本地生活板块受益春节集中采购与订货会,客流规律性变化带来业绩的季节性差异;②波动性看,受益长途出行的板块波动更大,源自交通约束更明显,客流爆发更集中,本地生活等则更平滑,黄金珠宝/百货商超/餐饮等场景每个季度占比均不超过 30%;③ 结构性看,业务结构决定承载量上限,同时带来经营杠杆的差异,承载量门票>客运>索道,门票营收占比高的公司弹性更高。

供需适配与信息差造成季节性行情。①根据2013-2019年板块相对沪深300指数收益来看,一季度相对收益更高,三季度次之,二季度最低,旺季长短影响弹性;②但季节性行情并非简单的“过年必涨”,本质是旅游等数据滞后性验证,高频数据受地域约束难以反映全局,叠加业绩空窗期,导致市场通过预订量和直观感受为依据抢跑,由超预期信息主导的行情通常会快速演绎;③从相对收益看,一季度人工景区/专业零售/酒店/黄金珠宝等更容易跑赢大盘,二季度更偏向兑现行情,三季度受暑期催化下预期博弈,四季度逐步分化。

超预期的方向:极端天气、降本增效、交通改善。① 路径一:平价出行背景下,名山大川在2018年票改政策后多年未提价,属于性价比消费,客流有望超预期;② 路径二:厄尔尼诺现象,预计极端天气频次更多,导致避暑出游更受欢迎 ;③ 路径三: 疫情期间景区股不断降本增效,国企改革推动盈利能力提升,疫后在刚性成本下有望带来更高经营杠杆;④ 路径四:走出一季度淡季优惠补贴后,二季度客单价有望逐渐恢复 ,对疫后旅游消费复苏的含金量和持续性进一步验证;⑤ 路径五:疫情期间新增项目及交通改善效果并未完全释放,关注项目新增对客流承载/内容纵深/ 游客触达有明显提升、交通改善效果延后且存在远期建设预期、新项目资质即将落地的标的。

风险提示:疫后修复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监管风险。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四时更替有淡旺,预期翻覆造行情,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推 荐 阅 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游行业 热度 催化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