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农业谢芝优】公司点评丨民和股份 (002234):白鸡景气度传导中,23年公司收入快增长&业绩减亏

【银河农业谢芝优】公司点评丨民和股份 (002234):白鸡景气度传导中,23年公司收入快增长&业绩减亏
2024年03月20日 08:08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报告导读】

1. 受益于白鸡行业景气度提升,23年公司营收增长&业绩减亏。

3. 23年公司鸡苗量价齐升,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4. 熟食产能持续释放,线上销售收入高增。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3年公司营收20.74亿元,同比+28.96%;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14.5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01亿元,同比+12.99%。单季度来看,23Q4公司营收4.42亿元,同比-15.57%;归母净利润-2.68亿元,同比-123.4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79亿元,同比-130.89%。

受益于白鸡行业景气度提升,23年公司营收增长&业绩减亏。2023年公司业绩同比改善的原因主要是Q1受鸡苗供应偏紧、养殖端补栏积极性提高等因素的影响,鸡苗价格涨至高位,使得从全年来看,公司商品代鸡苗、鸡肉制品均呈现量价齐升。2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3.28%,同比+10.74pct;期间费用率为15.47%,同比+0.89pct,主要受公司熟食产量增加,公司加大销售和推广力度,销售费用投入大幅增长所致。单季度来看,23Q4公司综合毛利率-26.31%,同比-31.43pct;期间费用率为16.01%,同比-1.43pct。

23年公司鸡苗量价齐升,盈利能力显著增强。23年公司商品代鸡苗销量为2.67亿羽,同比+3.11%;实现收入7.49亿元,同比+32.64%;鸡苗单价约2.80元/羽,同比+28.64%;毛利率为2.48%,同比+16.20pct。目前公司商品代鸡苗产能超过3亿羽。新增产能方面,公司80万套父母代种鸡养殖项目已于23H2有少量鸡苗开始供应市场;1亿只商品代鸡苗孵化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开始进行试运行,或将于24H1末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随着公司养殖产能的释放,或将进一步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熟食产能持续释放,线上销售收入高增。23年公司鸡肉制品销量8.48万吨,同比+18.25%;实现收入11.15亿元,同比+32.58%;销售单价约13155元/吨,同比+12.12%;毛利率为3.95%,同比+8.89pct。公司线上销售渠道以熟食为主,由于公司不断加大线上销售力度,熟食产品在天猫、抖音等电商平台均取得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23年公司实现线上营收2.5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80.36%;毛利率32.26%,同比+0.66pct。新增产能方面,公司潍坊熟食厂已有2条生产线投产并实现满产,开始进行后续2条生产线上马计划;民和熟食厂已安装2条生产线并开始运行。潍坊、民和两个熟食厂合计满产产能约为6万吨,目前由于处于运营初期,重点进行产量提升和销售渠道建设,费用投入较大,尚未实现盈利;未来随着公司熟食销量持续增长,有望为公司贡献稳定收益。

投资建议

公司以父母代种鸡饲养、商品代鸡苗销售为核心,建立了集肉鸡养殖、屠宰加工、有机废弃物开发利用为一体的循环产业链,并进一步发展熟食深加工业务,补齐产业中下游薄弱环节,便于获得价值链各环节增值的利润。随着白鸡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有望实现扭亏为盈。我们预计2024-2025年EPS分别为0.86元、1.57元,对应PE为12倍、7倍,维持“推荐”评级。

主要财务指标

风险提示

动物疫情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食品安全的风险;鸡价波动的风险等。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谢谢!

本文摘自:中国银河证券2024年3月1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银河农业谢芝优】公司点评报告_民和股份(002234.SZ):白鸡景气度传导中,23年公司收入快增长&业绩减亏》

分析师:谢芝优

评级体系:

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6到12个月行业指数(或公司股价)相对市场表现,其中:A 股市场以沪深 300指数为基准,新三板市场以三板成指(针对协议转让标的)或三板做市指数(针对做市转让标的)为基准,北交所市场以北证50指数为基准,香港市场以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为基准。

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10%以上。

中性: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10%之间。

回避:相对基准指数跌幅5%以上。

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20%以上。

谨慎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20%之间。

中性: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5%之间。

回避:相对基准指数跌幅5%以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