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交运|周观点:中国向瑞士等六国试行免签,高股息个股再度上行

中邮·交运|周观点:中国向瑞士等六国试行免签,高股息个股再度上行
2024年03月14日 08: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中邮证券研究所

板块观点

航运板块:本周集运运价环比走低,油运运价指数走势分化,干散货运价指数继续走高。集运指数方面,本周SCFI综合指数报1886点,环比跌4.7%。油运方面,本周BDTI指数报1186点,环比升3.9%,BCTI指数报959点,环比降2.7%。干散货方面,本周BDI指数报2345点,环比升6.4%。

航空板块:2024年春运全国民航累计运输旅客8345万人次,再次凸显了民航需求的韧性,春运数据的进一步好转也为全年民航盈利大幅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会期间客流相对清淡,预计会议结束后公商务出行有望初步回暖。中国向瑞士等六国试行免签,利好民航国际航线不断复苏。我们认为2024年我国民航供给增速有限,需求端整体复苏,其中国际市场进一步修复有望改善市场结构。更长周期看,民航供给增长存在长期约束,供给增速有望保持低位,需求增长有望拉动民航供需关系不断改善,抬升行业盈利水平。推荐春秋航空,关注华夏航空超跌后的配置机会。随着低空空域资源优化及通用航空行业被确定为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标的可能会受到政策持续催化,关注中信海直(未覆盖)。

机场板块:白云机场公布T2航站楼及GTC广告媒体经营项目合同,首年广告经营权转让费基准价为2.81亿元,相比一年前的合同首年转让费下降29%。当前机场股股价整体已显著调整,短期或更多跟随消费板块整体趋势,长周期看,资本开支落地对长期业绩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关注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未覆盖)。

快递板块:2月快递行业寄递量因春节影响环比下降,预计1-2月快递揽收量约为212亿件(不含邮政快包数据),同比增长约23%,维持较高速度增长。当前通达系快递的市占率分层尚未结束,因此价格竞争或延续,虽然大的机会或许仍需等待行业格局发生进一步的变化,但各快递公司的动态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建议关注中通快递(未覆盖)、圆通速递(未覆盖)、顺丰控股(未覆盖)。

铁路公路:2024年春运铁路客运量累计4.84亿人次,同比增长39.0%,比2019年同期增长18.8%。大秦铁路公布大秦线2月运营数据,受春节假期及山西煤矿限产等因素影响运量环比有所下降,2月大秦线运量2780万吨,同比减少12.55%。3月第一周运量有所恢复,日均约114万吨。本周十年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至2.3%以下,高股息板块再受追捧,公路板块涨幅靠前。我们认为长周期公路铁路部分优质上市公司兼具弱周期性及高分红属性,随着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持续下行,其仍有望跑出超额收益。建议关注招商公路、大秦铁路、京沪高铁

投资建议

推荐春秋航空、华夏航空,关注中通快递(未覆盖)、圆通速递(未覆盖)、招商公路、顺丰控股(未覆盖)、大秦铁路、京沪高铁。

本周交通运输各子板块走势分化,公交、公路、航运板块涨幅靠前,周涨幅分别为3.1%、2.9%、2.5%,航空、物流、快递板块跌幅靠前,周跌幅分别为2.2%、2.0%、1.8%。

航运板块:

本周集运运价环比走低,油运运价指数走势分化,干散货运价指数继续走高。

集运指数方面,本周SCFI综合指数报1886点,环比跌4.7%,CCFI指数报1312点,环比跌3.0%。分航线看,欧洲航线SCFI指数报2134点,环比跌6.3%,地中海航线SCFI指数报3138点,环比跌4.7%,美西航线SCFI指数报4039点,环比跌5.2%,美东航线SCFI指数报5608点,环比跌2.4%。油运方面,本周BDTI指数报1186点,环比升3.9%,BCTI指数报959点,环比降2.7%。干散货方面,本周BDI指数报2345点,环比升6.4%,其中BCI、BPI、BSI指数分别报4245点、1861点、1318点。

航空板块:

2024年春运40天,全国民航累计运输旅客8345万人次,日均超过208.6万人次,较2023年春运增长51.1%,较2019年增长14.5%,再次凸显了民航需求的韧性,也符合我们在春秋航空深度报告中对防疫政策优化后第二年民航需求维持增长的判断。春运数据的进一步好转也为全年民航盈利大幅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处于两会期间,公商务出行相对清淡,预计会议结束后公商务出行有望初步回暖。中国在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间面向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便利外国人来华。我们认为不论是国人出境还是外国人来华需求均有望不断恢复至正常水平,拉动民航国际航线不断复苏。

我们认为2024年我国民航供给增速有限,需求端整体复苏,其中国际市场进一步修复有望改善市场结构。更长周期看,民航供给增长存在长期约束,供给增速有望保持低位,需求增长有望拉动民航供需关系不断改善,抬升行业盈利水平。推荐春秋航空,关注华夏航空超跌后的配置机会本周珠海市公布低空经济刺激政策征求意见稿,随着低空空域资源优化及通用航空行业被确定为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标的可能会受到政策持续催化,关注中信海直(未覆盖)。

机场板块,白云机场公布T2航站楼及GTC广告媒体经营项目合同,首年广告经营权转让费基准价为2.81亿元,相比一年前的合同首年转让费下降29%。当前民航国际及地区航线航班量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七成,3月夏秋换季后有望进一步增长,随着国际客流的不断恢复,机场各项业务收入有望不断修复。股价方面,当前机场股股价整体已显著调整,短期或更多跟随消费板块整体趋势,长周期看,资本开支落地对长期业绩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建议密切跟踪各机场2025年前后扩建逐步落地后的成本扰动。关注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快递板块:2月快递行业寄递量因春节影响环比下降,预计1-2月快递揽收量约为212亿件(不含邮政快包数据),同比增长约23.4%,维持较高速度增长。当前通达系快递的市占率分层尚未结束,因此价格竞争或延续,虽然大的机会或许仍需等待行业格局发生进一步的变化,但各快递公司的动态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建议关注中通快递(未覆盖)、圆通速递(未覆盖)、顺丰控股(未覆盖)。

铁路公路:2024年春运40天,铁路客运量累计4.84亿人次,同比增长39.0%,比2019年同期增长18.8%,其中2月17日发送旅客1606.7万人次,创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95亿吨,保持高位运行。

大秦铁路公布大秦线2月运营数据,受春节假期及山西煤矿限产等因素影响运量环比有所下降,2月大秦线运量2780万吨,同比减少12.55%。3月第一周运量有所恢复,日均约114万吨。

本周十年国债收益率下行至2.3%以下,高股息板块再受追捧,公路板块涨幅靠前。我们认为长周期公路铁路部分优质上市公司兼具弱周期性及高分红属性,随着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持续下行,其仍有望跑出超额收益。建议关注招商公路、大秦铁路、京沪高铁。

投资建议:推荐春秋航空、华夏航空,关注中通快递(未覆盖)、圆通速递(未覆盖)、招商公路、顺丰控股(未覆盖)、大秦铁路、京沪高铁。

本周交运板块行情概述

本周A股整体震荡,各指数走势分化,上证综指报收3046.02点,周涨幅为0.63%。其他指数方面,深证成指报收9369.05点,周跌幅0.63%,创业板指报收1807.29点,周跌幅0.92%,沪深300指数报收3544.91点,周涨幅0.20%。本周申万交运指数报收2016.93点,下跌0.14%,相比沪深300指数跑输0.34pct。

本周交通运输各子板块走势分化,公交、公路、航运板块涨幅靠前,周涨幅分别为3.1%、2.9%、2.5%,航空、物流、快递板块跌幅靠前,周跌幅分别为2.2%、2.0%、1.8%。本周交运个股涨幅前五名分别为:海汽集团(+17.47%),新宁物流(维权)(+11.91%),皖通高速(+9.27%),重庆路桥(+8.71%),中远海能(+7.99%);本周交运个股跌幅前五名分别为:密尔克卫(-14.63%),庚星股份(维权)(-8.32%),原尚股份(-7.28%),华夏航空(-6.77%),龙江交通(-6.01%)。

航运

本周集运运价环比走低,油运运价指数走势分化,干散货运价指数继续走高。

集运指数方面,本周SCFI综合指数报1886点,环比跌4.7%,CCFI指数报1312点,环比跌3.0%。

分航线看,欧洲航线SCFI指数报2134点,环比跌6.3%,地中海航线SCFI指数报3138点,环比跌4.7%,美西航线SCFI指数报4039点,环比跌5.2%,美东航线SCFI指数报5608点,环比跌2.4%。

油运方面,本周BDTI指数报1186点,环比升3.9%,BCTI指数报959点,环比降2.7%。

干散货方面,本周BDI指数报2345点,环比升6.4%,其中BCI、BPI、BSI指数分别报4245点、1861点、1318点。

航空机场

2024年春运40天,全国民航累计运输旅客8345万人次,日均超过208.6万人次,较2023年春运增长51.1%,较2019年增长14.5%。春运日均客座率达到83.2%,日最高客座率达到91.4%。春运客流明显高于节前民航局日均200万人次的预期,再次凸显了民航需求的韧性,也符合我们在春秋航空深度报告中对防疫政策优化后第二年民航需求维持增长的判断。春运数据的进一步好转也为全年民航盈利大幅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处于两会期间,公商务出行相对清淡,预计会议结束后公商务出行有望初步回暖。中国在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间面向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便利外国人来华。我们认为不论是国人出境还是外国人来华需求均有望不断恢复至正常水平,拉动民航国际航线不断复苏。

我们认为2024年我国民航供给增速有限,需求端整体复苏,其中国际市场进一步修复有望改善市场结构。更长周期看,民航供给增长存在长期约束,供给增速有望保持低位,需求增长有望拉动民航供需关系不断改善,抬升行业盈利水平。推荐春秋航空,关注华夏航空超跌后的配置机会本周珠海市公布低空经济刺激政策征求意见稿,随着低空空域资源优化及通用航空行业被确定为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标的可能会受到政策持续催化,关注中信海直(未覆盖)。

机场板块,白云机场公布T2航站楼及GTC广告媒体经营项目合同,首年广告经营权转让费基准价为2.81亿元,相比一年前的合同首年转让费下降29%。当前民航国际及地区航线航班量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七成,3月夏秋换季后有望进一步增长,随着国际客流的不断恢复,机场各项业务收入有望不断修复。

机场免税未来的看点在于销售额而非扣点率。尽管面临着多种渠道分流,但免税品理论上的终极价格优势并未改变。2023年末上海机场、首都机场下调扣点率,相比于2019年之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存量免税业务的租金收益,但其销售价格竞争优势有望提升,有助于未来客单价的增长。

股价方面,当前机场股股价整体已显著调整,短期或更多跟随消费板块整体趋势,长周期看,资本开支落地对长期业绩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建议密切跟踪各机场2025年前后扩建逐步落地后的成本扰动。关注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快递

2月快递行业寄递量因春节影响环比下降,预计1-2月快递揽收量约为212亿件(不含邮政快包数据),同比增长约23.4%,维持较高速度增长。预计全年快递行业业务量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

当前通达系快递的市占率分层尚未结束,因此价格竞争或延续,虽然大的机会或许仍需等待行业格局发生进一步的变化,但各快递公司的动态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建议关注中通快递(未覆盖)、圆通速递(未覆盖)、顺丰控股(未覆盖)。

铁路公路

2024年春运40天,铁路客运量累计4.84亿人次,同比增长39.0%,比2019年同期增长18.8%,其中2月17日发送旅客1606.7万人次,创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95亿吨,保持高位运行。

大秦铁路公布大秦线2月运营数据,受春节假期及山西煤矿限产等因素影响运量环比有所下降,2月大秦线运量2780万吨,同比减少12.55%。3月第一周运量有所恢复,日均约114万吨。

本周十年国债收益率降低至2.3%以下,高股息板块再受追捧,公路板块涨幅靠前。我们认为长周期公路铁路部分优质上市公司兼具弱周期性及高分红属性,随着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持续下行,其仍有望跑出超额收益。建议关注招商公路、大秦铁路、京沪高铁。

投资建议

推荐春秋航空、华夏航空,关注中通快递(未覆盖)、圆通速递(未覆盖)、招商公路、顺丰控股(未覆盖)、大秦铁路、京沪高铁。

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油价汇率剧烈波动,快递单量不及预期,铁路公路车流客货流不及预期。

证券研究报告《中邮证券-交通运输行业报告:中国向瑞士等六国试行免签,高股息个股再度上行

对外发布时间:2024年3月12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分析师:曾凡喆  SAC编号:S1340523100002

法律声明: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所指的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价值及收入可涨可跌,以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显示及担保。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仅供订阅人参考之用,不是也不应被视为出售、购买或认购证券或其它金融工具的要约或要约邀请。订阅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根据自身能力自主审慎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表明其对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中邮证券不对使用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有关的其他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航 中邮 瑞士 春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