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返乡十九县】 研究员视角中的小城变迁  ——福建漳州

【方正返乡十九县】 研究员视角中的小城变迁  ——福建漳州
2024年02月24日 18:3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福建漳州返乡见闻—

城市基本情况

城市行政及地理位置、所属线级及在省内地位

漳州是福建省南部的一个关键地级市,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在省内占据着显著的地位。地理上,漳州东临台湾海峡,南接广东省,西邻龙岩市,北靠泉州市,拥有丰富的海岸线资源,是福建省沿海的重要城市。行政上,漳州辖有多个县(区)及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体现了其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作为二线城市,漳州在福建省内不仅是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之一,其独特的文化遗产如福建土楼,以及自然风光,为城市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增强了其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距省会福州约300公里,漳州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系统与之连接,尽管不直接位于福州的城市圈内,但与周边的泉州、厦门市形成了紧密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特别是与经济实力较强的副省级城市厦门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漳州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角色。

漳州市的地理位置、行政辖区、经济文化联系及与省会的距离等要素共同构成了其在福建省内的重要地位,同时,其作为厦门经济圈的一部分的角色,不仅强化了漳州的区域经济影响力,也为其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机遇。

人口情况

截至2022年末,漳州市的常住人口为506.8万人,近年来,漳州市的人口流动性特征主要受经济发展、就业机会、居住环境和区域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一方面,随着漳州市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产业的升级转型,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和专业人才流入,尤其是在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领域。此外,漳州市作为福建省内重要的文化和旅游目的地,其独特的历史遗址和自然景观也促进了人口的流入。

市内支柱产业

2022年漳州市GDP 5706.6亿元,增速6.9%,年人均GDP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2578元。具体来看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为571.50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工业和建筑业)增加值为2859.95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为2275.13亿元,增长5.9%。上市公司包括了片仔癀漳州发展龙溪股份太龙股份傲农生物、万辰生物等。

消费观察及其他见闻:

城市消费情况

线下旅游人数火爆:2024年春节返乡期间,我们关注到漳州旅游市场火爆,和泉州频繁出圈,小红书等社交媒体频繁谈论,游客主要来自广东、浙江和福建等地。其中重点旅游区漳州古城,作为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关键组成部分,其夜景之美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到来。该古城以其“唐宋时期的城市布局、明清时代的街区构造、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闽南地区的文化特色以及与侨居地及台湾地区文化的共鸣”为独特魅力。

消费价格调查:消费单价较低,但比起日常消费单价上涨显著。主要消费品为各式各样闽南风味小吃以及伴手礼。根据走访调差,饮食消费人均单价约为30元,包括各式各样的闽南风味小吃,单价较平日有将近1倍涨幅。

可以看到整个漳州风景区的旅游人数火爆,但是人均客单价并不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消费下沉的特点,且古城景区交通状况一般,需要解决商业化过度矛盾。

景区开发:漳州市区的台湾美食街发展策略着眼于美食的多样化与文化体验的深度整合,旨在通过展示闽南和台湾地区的传统美食,如沙茶面、扁食、炸五香以及牛肉面、珍珠奶茶、小笼包等,丰富游客的用餐选择并成为体验两地文化特色的重要途径。此外,美食街的设计融入了闽南和台湾的文化元素,包括传统建筑风格、街头表演、手工艺品展示等,旨在增强游客的沉浸式体验。通过将台湾美食街打造为漳州市区的旅游美食IP,并通过营销推广及品牌建设提升其知名度和吸引力,漳州致力于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同时,注重持续创新与发展,引入新的美食概念和餐饮模式,满足游客的多样化口味需求,确保提供高品质的用餐体验。

片仔癀门店情况

片仔癀门店消费情况:片仔癀是一种传统的中药,其历史可追溯至清朝初年,由福建省漳州市的一位名叫陈世英的医生发明。片仔癀以其独特的配方和制作工艺而闻名,主要成分包括麝香、牛黄、珍珠等珍贵药材,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散瘀等功效。传统上,片仔癀被用于治疗疮痈肿毒、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痛等症状。景区片仔癀门店里面游客众多,和工作人员沟通有不少游客都会选择片仔癀作为比较名贵的伴手礼给亲戚朋友。

房地产市场状况

据房天下数据统计,2024年1月漳州市区新房价格14773元/平,环比几乎持平。近几年漳州房地产市场也经历了较大的冲击,目前,主要的开发活动集中在闽系国企建发集团,仍在积极拿地开发,而其他房地产开发商则大多暂停了在漳州的新项目开发。另一方面,目前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紧张导致了市场上烂尾项目的增加,很多项目最终由城市投资集团(城投集团)接手,以确保房屋交付给购房者。从新房使用率角度上看,漳州新开发的房产空置率依然很高,市场需求一般,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下跌,其中江滨豪宅跌幅显著,售楼处基本没有什么看房人群,需求较为一般。

消费者收入及消费情况

体制内人群收入状况: 2023年漳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27元,比上年增加2221元,同比增长6.1%。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736元,比上年增加2356元,同比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88元,比上年增加1999元,同比增长7.7%,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75,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低0.64、0.35,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

市区周围区县的工资正常发放,但部分财政收入困难的县城已经出现工资分两笔发放,第一笔正常发放,第二笔延后。消费意愿普遍一般,消费下沉现象出现。

新能源车及基础设施状况

在过去两年回漳州时发现新能源车普及似乎还很遥远,充电桩等基础设置不完善,但是今年回来发现充电桩普及率已经非常高,基本上不存在充电难的问题,大家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度很高,很多新家庭均有配置一辆电车和一辆油车的想法。

人群反流现象

从假期与亲朋好友、同学交流中注意到一个现象,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选择从一线城市返回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相比在一线城市的压力,在家乡很容易就可以购置一套较为理想的三房大平层,在一线城市却需要奋斗10-20年,甚至更久,目前一线城市收入焦虑越来越严重,这样的现实让很多年轻人有了返乡的想法。一线城市人群往往关注经济发展及转型状况,而二三线城市群体更多关注更为具体的家长里短等,对于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及经济转型并不是很关心。在同学聚会中饭桌谈论最多的往往是各种关系利益的整合,对宏观经济、国内外重大事件等并不在意,这与一线城市的感受相差极大。

光伏产业转移情况

通过与部分在厦门(距离漳州一个小时车程)光伏产业链工作的同学交流,提到光伏产业确实在快速出清,而且很多上市公司大厂选择了二三线城市的光伏中小厂进行真正生产,自己则做贴牌,因为一线城市人工成本等过高,所以这也是一个产业转移的趋势。另一方面,即使光伏赛道在快速出清,但是也有公司目前正打算进入抄底,所以真正出清时间点比较复杂,较难预估。

信息来源: 本报告基于作者线下草根调研结果整理,可能与实际情况有一定偏差;调研结论受访问群体、时间以及地点等因素影响,结论可能存在偏误;影响光伏产业出清因素众多,结论可能存在偏差。

免责声明

本图表信息来源于公开信息和实地调研,方正证券不对本图(表)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做任何形式的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本图表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编辑:方正运营中心初晓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漳州市 福建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