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大举流入珍酒李渡、融创中国!港股通标的新纳入22只,剔除24只

北水大举流入珍酒李渡、融创中国!港股通标的新纳入22只,剔除24只
2023年09月05日 21:5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活报告

摘要:2023年9月5日,港股通标的的名单调整正式生效,新纳入珍酒李渡、融创中国、药师帮等22只,剔除蓝月亮集团、香港航天科技、东亚银行等24只。

纳入港股通的股票于9月5日的股价平均上涨2.01%,成交量平均上升386%;被剔除港股通的股票于9月5日的股价平均下跌12%,成交量萎缩33.63%。其中,珍酒李渡、融创中国进入港股通后,获得北水大举流入,股价分别大涨12.65%、25.4%。

一、港股通标的调整:纳入22只,剔除24只

香港证券市场因八号台风于9月1日停市一天,使得原定于9月4日生效的恒生指数系列成份股调整及港股通名单调整推迟至9月5日。

根据上交所、深交所9月5日公告,关于沪港通、深港通下港股通标的名单发生调整,调入22只股票,调出24只股票,自2023年9月5日起生效。

其中,调入的22只股票分别为:药师帮、珍酒李渡、马可数字科技、香格里拉(亚洲)、京基金融国际、艾迪康控股、非凡领越、宏信建发、百果园集团、特海国际、科笛-B、九方财富、中广核矿业、COSMOPOL INT'L、融创中国、来凯医药-B、达势股份、大家乐集团、北森控股、易点云、梅斯健康、友联国际教育租赁

调出的24只股票分别为:东亚银行、蓝月亮集团、金阳新能源、粤丰环保、中国食品、中国利郎、宇华教育、卓越商企服务、祖龙娱乐、信利国际、维亚生物、建业新生活、宝龙商业、香港航天科技、互太纺织、中骏集团控股、合景悠活、中梁控股、三叶草生物-B、德信中国、乐享集团、正商实业、弘阳地产、港龙中国地产

以上调整与《港股通预测准确率最高!预计新纳入珍酒李渡等22只,剔除宇华教育等24只》中所解析的一致,同时LiveReport大数据所提示的机遇与风险亦在验证中。

二、珍酒李渡、融创中国获北水大举买入,纳入港股通可显著提升流动性

据LiveReport大数据,获纳入港股通的22只股票于2023年9月5日的成交额较纳入前(2023年初至2023年9月4日的日均成交额)上升386%!整体日均成交额的攀升主要受益于珍酒李渡、融创中国获得北水大举买入。

珍酒李渡进入港股通首日股价大涨12.65%,日成交额高达7.47亿港元,相较此前5415万港元的日均成交额,暴升12.8倍!

融创中国进入港股通首日的股价大涨25.4%,日成交额也高达7.6亿港元,较此前日均成交额大幅攀升8.6倍!

从捷利交易宝APP的实时经纪商持股变动可以看到,两家公司的主要买入方都是创盈服务(深港通)、中投信息(沪港通)

除了珍酒李渡、融创中国,达势股份受益于纳入港股通也非常明显,不仅9月5日大涨了19.25%,流动性也大幅提升5倍。在纳入之前,其日均成交额仅有281万港元,而纳入首日成交额达到1732万港元。此外,科笛-B、梅斯健康在纳入首日的表现也较为亮眼。

9月5日恒生指数跌2.06%,上证指数跌0.71%。在弱势大盘下,珍酒李渡、融创中国、达势股份等股票受益于进入港股通股价大涨,为此布局的投资者享受不菲收益。

三、两只股票涉嫌股价操纵被调查,被动资金成“韭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纳入港股通是明显的利好事件,但是并不是所有标的都可以无脑买入,甚至有很多坑。

8月29日,香港证监会与廉政公署采取联合行动,事件涉及两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公司,其股份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8月期间怀疑被操纵。香港证监会公告表示,该怀疑市场操纵集团的组织极为严密,涉嫌策划推高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股价。证监会怀疑该集团最终目的是抬高该两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令它们获选为主要市场指数的成分股,然后以被推高的股价,出售集团手上持有该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给指数追踪基金来获利。

据LiveReport大数据,两只被操纵的公司或为友联国际教育租赁(1563.HK)、马可数字科技(1942.HK)。其中,友联国际教育租赁于8月29日下午盘中停牌,马可数字科技于8月30日起短暂停牌,且两家公司均出现时间吻合的股价异动、执法机关调查后短暂停牌、发布解释公告等。

友联国际教育租赁于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15日的股价涨幅高达332%。根据友联国际教育租赁的公告,相关监管机构于8月29日到访公司处所,就涉及公司股份交易的某些涉嫌罪行进行调查。自8月18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将友联国际教育租赁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后,友联国际教育租赁股价已暴跌逾七成。

马可数字科技的股价则更为夸张,该公司于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8月18日的股价涨幅达到3081%!关于其股价涉嫌股价被操纵,马可数字科技亦发布公告,表示有关执法机关已就涉及公司股份交易的若干涉嫌罪行开展联合行动,8月29日该等机关为进行行动而前往公司的香港主要办事处,并取得若干合作文件。自8月18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调整结果后,马可数字科技的股价已暴跌六成。

四、24只个股惨遭剔除港股通名单,股价平均下跌12%

相较进入港股通还存在“到底是利好、还是利好出尽”的判断,被剔除港股通几乎就是妥妥的利空。9月5日,被剔除港股通的24日股票平均股价下跌12%,平均成交量萎缩33.63%(相较2023年初至2023年9月4日的日均成交额)。

部分个股由于跌幅较大,出现资金抄底行为。例如港龙中国地产、正商实业、德信中国等股价跌幅在29%-39%之间,三只股票的成交额反而较被剔除港股通前的日均成交额有所上升。

此外,蓝月亮集团也被剔除港股通,股价一度跌超20%,引发资金抄底,最后股价收跌15.68%,全天成交额2299万港元,较平日显著放大。

然而,对大部分被剔除港股通的股票而言,都在上演一场“股价、流动性双杀”,不仅股价下跌,流动性也在萎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66.8
  • 09-06 富恒新材 832469 5.68
  • 09-05 万德股份 836419 8.9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