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周报2023年第17期:AI芯片需求旺盛,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推进

通信行业周报2023年第17期:AI芯片需求旺盛,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推进
2023年05月30日 08:4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通信行业周报2023年第17期:AI芯片需求旺盛,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推进

行业要闻追踪:NVIDIA、Marvell等厂商AI芯片需求旺盛。NVIDIA和Marvell先后发布最新季度业绩,根据指引,NVIDIA下半年将大幅加大AI芯片供应;Marvell预计2024年AI相关产品至少倍增。AI芯片需求旺盛,全球AI投资持续加大,建议关注AI基础设施:ICT设备(紫光股份浪潮信息中兴通讯锐捷网络菲菱科思等),光器件光模块(中际旭创天孚通信等),IDC温控企业(英维克申菱环境),IDC电源端企业(科华数据科士达)。

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推进。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中国移动启动23-24年5G基站招标,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运营商与ICT设备商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建设,建议关注三大运营商、设备商以及其余数字基础设施如工业通信(三旺通信映翰通等)、北斗(华测导航)等。

行业重点数据追踪:1)运营商数据:据工信部,截至2023年4月,5G移动电话用户达6.34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37.1%;2)5G基站:截至2023年4月,5G基站总数达273.3万个;3)云计算及芯片厂商:23Q1国内三大云厂商资本开支合计82.2亿元(同比-55%,环比-39%);23Q1海外三大云厂商及Meta资本开支合计339.5亿美元(同比-4%,环比-13%)。2023年4月,服务器芯片厂商信骅实现营收2.28亿新台币(同比-49.8%,环比+1.0%)。

行情回顾:本周通信(申万)指数上涨1.54%,沪深300指数下跌2.98%,板块表现强于大市,相对收益4.52%,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名。在我们构建的通信股票池里有163家公司(不包含三大运营商),本周平均涨跌幅为0.9%,光器件光模块板块领涨,涨幅为9.5%。

投资建议:关注AI主线与一季度复苏板块

(1)长期视角,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应用正快速发展,而软端的迭代离不开硬件基础设备的保障,AI数据中心内部的各类的硬件基础设施环节有望充分受益,建议关注智算中心基础设施:ICT领先企业(紫光股份、浪潮信息、中兴通讯、锐捷网络、菲菱科思等),光器件光模块(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等),IDC温控企业(英维克、申菱环境),IDC电源端企业(科华数据、科士达);

(2)短期视角,在一季度整体外部环境影响下,部分板块仍实现显著增长,趋势有望延续,叠加2022年存在的低基数背景,Q2业绩有望进一步加速,相关板块和标的包括北斗(华测导航)、电网信息化(威胜信息)、工业互联网(三旺通信、映翰通)、可视化(中新赛克)、三大运营商等。

2023年5月份的重点推荐组合:中国移动、紫光股份、中际旭创、三旺通信、威胜信息、华测导航。

风险提示:AI发展不及预期、资本开支不及预期、宏观环境变化。

证券分析师:马成龙(S0980518100002);

联系人:袁文翀、钱嘉隆;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