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配合财务造假,厦门国际银行竟然成了“十佳中小银行”?

公然配合财务造假,厦门国际银行竟然成了“十佳中小银行”?
2023年05月29日 08:43 市场资讯

  来源:基本面力场

  前不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厦门国际银行因21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厦门银保监局没收违法所得15.74万元,处以罚款1381.49万元;此外,厦门银保监局还对相关当事人刘芬、秦志华等给予了警告或罚款十万元的处分(厦银保监罚决字〔2022〕6号)。

  力场君注意到,在监管部门公布的21宗违法违规行为中,除了较为常见的“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违规挪用”等问题之余,还包括了一项“向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回函”,这似乎并不常见;但是对于厦门国际银行来说,却也不算新奇,这不是厦门国际银行的第一次,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吧。

  力场君先带大家回顾一个过往案例:上市公司陆家嘴在2020年4月发布公告,披露了控股子公司爱建证券涉及的一项重大诉讼。公告显示,国元证券对4家被告提起诉讼,要求北方向其管理的资管计划赔偿因购买“16富贵01”债券导致的损失7680.67万元;除作为涉案债券主承销商的爱建证券之外,其余三个被告分别是担任涉案债券发行审计机构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厦门国际银行泉州分行、厦门银行漳州分行。

  这宗案件的起因是富贵鸟于2016年8月发行债券“16富贵01”,后于2019年8月被宣告破产,经破产财产分配后国元证券等仍存在剩余损失未能收回,而在此之前厦门国际银行厦门支行还曾为深陷债务危机的富贵鸟提供存款担保凭证与质押。

  对此国元证券认定《募集说明书》所记载的关于富贵鸟公司涉及的担保等事项与事实严重不符,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给出的具体理由是:厦门国际银行泉州分行、厦门银行漳州分行为本期债券审计机构毕马威事务所的函证对象,作为被函证对象应当履行审慎经营义务,如实、审慎出具银行函证回复函件;但其未履行审慎经营义务、违规出具内容不实的银行询证函回复函件,并导致《募集说明书》出现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后来,厦门国际银行泉州分行也因在本案中出具内容不实的银行询证函回复函件,被厦门银保监局罚款40万元。能够看出,厦门国际银行最近这一次被监管部门认定“向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回函”,几乎就是前次富贵鸟债券案的翻版。厦门国际银行这是把“向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回函”当成经营宗旨了,力场君不得不怀疑,这是屡教不改,还是有意为之?

  银行询证函是指审计机构以被审计企业名义向银行发出的,用以验证该企业的银行存款与借款、投资人(股东)出资情况以及担保、承诺、信用证、保函等其他事项等,是否真实、合法、完整的询证性书面文件。根据相关规定,作为复函方的金融机构应根据原始记录核对,按银行询证函项目逐一填写,填写完毕后及时回复至会计师事务所,并按有关规定向发函方收取询证费用。

  银行询证函是用以证明企业货币资金真实性最重要的外部依据,如果作为复函方的金融机构出具虚假复函,会直接导致被审计企业财务数据的虚假披露,等同于是在配合实施财务造假,这也是前案中国元证券起诉厦门国际银行的法理依据。对于一家银行而言,去配合开户客户实施财务造假,这背后桌下利益、暗箱操作程度,实在让人难以想象。

  力场君还关注到一个有意思的事,就在5月19日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告21项违法违规行为后没几天,在武汉召开了一场“2023(第十一届)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 厦门国际银行在这个论坛上荣膺“铁马”十佳中小银行奖,这是该行第四年获此奖项。

  好家伙,力场君也是不得不叹服一句“活久见”!刚被公布21项违法违规,紧跟着就评选成了“十佳中小银行”,这还能要点脸不?这是在打颁奖的主办方的脸,还是在打公布处罚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脸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