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基因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 「海普洛斯」递表港交所,获软银、深创投投资

领先基因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 「海普洛斯」递表港交所,获软银、深创投投资
2023年03月30日 22:2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活报告

摘要:海普洛斯于2023329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联合保荐人为招银国际和中信。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基因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2022年收入为16.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9.50%),净利润1.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9.63%)

LiveReport获悉,成立源于2014年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HaploXInvestment HoldingLimited(以下简称“海普洛斯”)于2023329日在港交所首次递交上市申请,拟香港主板上市。联合保荐人为招银和中信。

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基因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使用分子诊断技术实现精准健康。公司开发了强大的端到端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组合,以满足医疗保健及医学研究的实际需求,全周期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的收益由2020年的人民币44.6百万元增加96.5%2021年的人民币87.7百万元,再大幅增至2022年的人民币93.0百万元。此外,公司能够凭借全面结合的BTIT实力,在COVID-19疫情期间迅速响应政府疾病控制措施及COVID-19核酸检测(「COVID-19检测」)需求。

源自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解决方案(于往绩记期间主要包括COVID-19检测服务)的收益由2020年的人民币34.1百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人民币359.4百万元,并进一步增加至2022年的人民币1,533.8百万元,分别占各年度总收益34.1%73.8%91.5%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全面结合的BTIT实力;

自主LIUDUSTM平台;

丰富的端对端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组合;

稳固的客户网络。

公司资料:

官网:www.haplox.cn

注册地址:4thFloor, Harbour Place103South Church StreetP.O.Box 10240GrandCayman KY1-1002CaymanIslands

内地办公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北区松坪山路3奥特迅电力大厦8

香港地址:香港铜锣湾勿地臣街1号时代广场二座31

截至20221231日止,2020年、2021年、2022年:

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1亿元、4.87亿元、16.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9.50%

毛利分别约为人民币0.47亿元、2.34亿元、5.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9.63%

净利分别约为人民币-0.66亿元、0.67亿元、1.58亿元

毛利率分别约为47.04%48.10%34.29%

净利率分别约为-66.00%13.72%9.42%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收入、毛利分别以3倍、2.5倍高速增长,2021年扭亏为盈,净利润转正,毛利率2022年有所下降。

中国的基因检测市场

2016年至2021年,按基因检测服务的总支出计,整体基因检测市场规模(不包括COVID-19检测)由人民币113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5%,且预期将自2021年起按复合年增长率22.2%增长,于2030年达至人民币1,481亿元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中国的全周期基因检测市场

全周期基因检测市场涵盖临床及非临床基因检测市场。近年来,中国肿瘤管理的临床基因检测市场发展迅速。尽管新的癌症疗法涌现,但癌症在中国的死因中仍名列第二。

近年来,中国肿瘤管理的临床基因检测市场发展迅速。就肿瘤管理基因检测服务的总支出而言,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人民币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人民币4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8.2%,预计从2021年起复合年增长率为36.2%,到2030年达到人民币707亿元。

非临床基因检测服务的总开支计,中国非临床基因检测市场由2016年的人民币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人民币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5%,以及预期将按47.8%的复合年增长率由2021年增长至2030年的人民币130亿元。具体而言,NGS为本非临床基因检测市场由2016年的人民币25.8百万元增长2021年的人民币49.7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0%,以及预期将按45.0%的复合年增长率由2021年增长至2030年的人民币14亿元。

中国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市场

随着传染性疾病意识增强,按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服务总支出计,中国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市场(不包括COVID-19检测)由2016年的人民币4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人民币14亿元,以及预期将按25.0%的复合年增长率由2021年增长至2030年的人民币112亿元。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行业地位

2021年,公司为中国主要NGS为本的基因检测公司中拥有最全面组合覆盖之一的公司。

2021年,按收益计,我们是中国十大NGS为本的肿瘤管理基因检测公司之一,该等公司合共占2021NGS为本的肿瘤管理基因检测市场检测量的近90%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同行业公司IPO对比

本次选取的同行业对比公司为:华大基因[300676.SZ]

华大基因的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其主要服务于国内外的科研院校、研究所、独立实验室、制药公司等机构,以及国内外的各级医院、体检机构等医疗卫生机构、公司客户和大众客户。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主要股东

许博士通过XUFuture持股29.31%,陈博士通过DarkForrest持股8.24%,温女士通过WYRosy持股3.18%,方先生通过WisdomFW持股2.28%

公司架构如下: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其他股东还有深创投、软银中国、磐谷创投等。

管理层情况

许明炎博士,39岁,为本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裁,亦为其中一名创始人。许博士自20211129日起担任董事,并于2023212日调任为执行董事,主要负责本集团的整体运及管理。彼于20149月与其他创始人(即温女士、陈博士及方生)共同创立本集团,自此一直担任深圳海普洛斯的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在此之前,于20131月至20147月期间,许博士于CambrianGenomicsInc.(一间主要从事使用激光技术合成DNA的生物科技公司)担任科学家,主要负责研发。彼现时亦于本公司多间附属公司及合并联属实体担任多项董事及管理职务。

陈实富博士,38岁,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亦为其中一名创始人。陈博士自2023129日起担任董事,并于2023212日调任为执行董事,主要负责本集团的产品研发、学术研究及诊断开发系统建设。陈博士于20149月与其他创始人(即许博士、温女士及方先生)共同创立本集团,自此一直担任深圳海普洛斯的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在此之前,于20106月至201410月期间,陈博士先后于英伟达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一间主要从事人工智能软硬件制造及开发的公司,其母公司NVIDIACorporation的股份于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VDA)担任CUDA技术顾问及高级软件工程师,主要负责CUDA并行计算及软件开发。

温媛女士,39岁,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兼供应链总经理,亦为其中一名创始人。温女士自2023129日起担任董事,并于2023212日调任为执行董事,主要负责本集团的供应链管理。温女士于20149月与其他创始人(即许博士、陈博士及方先生)共同创立本集团,自此一直担任深圳海普洛斯的首席财务官,直至2019912日为止,并于同日获委任为深圳海普洛斯的供应链总经理。温女士于2015312日至201659日期间担任深圳海普洛斯的董事,并于2018727日再次获委任为董事。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据捷利交易宝数据统计,海普洛斯中介团队共计11家,其中保荐人共计2家,近10家保荐项目数据表现一般;公司律师共计4家,综合项目数据一般。整体而言中介团队历史数据表现一般。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招银国际近期保荐的首日破发率为22.22%

中信近期保荐的首日破发率为26.67%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目前天眼查通过查询其运营主体公司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现具有如下风险提示: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2个自身风险中,主要是劳动争议被起诉;

3个周边风险中,其投资的深圳海普洛斯医学检验实验室被行政处罚;

1个历史风险中,主要为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强制执行;

124个预警提醒中,主要都是人员变更(法人、注册资本、投资人、主要人员等)、工商信息变更等。

据LiveReport大数据,近10家上市新股平均发行市值为27.14亿,最大市值为百果园,最小市值为淮北绿金股份;平均发行PE为21.92倍,PE处于中上位置水平;平均申购人数为5644,平均认购倍数为10.13;平均基石占比为36.76%,近期比例略微下降;

港股新股市场表现好坏参半,近10只新股暗盘平均上涨13.13%,首日平均上涨8.09%。其中,中天湖南集团、乐华娱乐暗盘及首日表现亮眼,中天湖南集团上市首日翻番;淮北绿金股份首日表现最差,跌超四成;洲际船务首日大跌21.1%。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