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FICC&固收】大类资产与金融市场监测周报20230316:国际银行业风波发酵,国内数据密集出台

【银河FICC&固收】大类资产与金融市场监测周报20230316:国际银行业风波发酵,国内数据密集出台
2023年03月17日 07:37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告提及本周指2023年3月9日-3月15日

影响市场核心信息:硅谷银行导致的银行业风波、国际美联储加息预期扰动、海外衰退预期;国内经济发展方向及复苏进程。

大类资产表现:美债利率下行明显,美元指数下跌,整体资产表现较上周分化。贵金属领涨,美债>人民币>中国国债>美元,CRB指数、能源、整体股指表现差。

全球央行利率变化及预期:银行业风波影响下相较3月8日全球加息预期基本全面下行,周内加息预期波动较大。

美联储动态:硅谷银行关闭及银行业风波,美联储出手救市。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宣布出售部分债券并大规模再融资引发流动性担忧。由于资不抵债及流动性不足,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关闭并接管硅谷银行。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及FDIC发布联合声明保证储户权益,同时美联储推出规模高达250亿美元的新的银行融资工具BTFP来兜底,费率为1年期隔夜指数掉期利率加10BP(3月13日为4.35%),允许银行通过债务抵押获得最多一年流动性支持。

加息路径市场预测:美联储出手后CME显示3月加息25BP概率飙升至95.2%,年底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上升;3月16日瑞士信贷股价暴跌,市场预期加息概率再降低美联储在3月22日政策会议上继续加息的概率已经低于50%,而市场预期降息时间大幅提前可能出现在6月。

美国长期通胀预期和市场隐含政策利率预期2月美国CPI同比上涨6%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本周10年期美债TIPS隐含通胀预期下行至2.29%,银行业风波冲击下6M隐含利率大幅下降162BP跌至4.12%,加息预期下行。

国际流动性监测

美债流动性和央行操作:美联储小幅增加资产,美联储资产变动+26亿美元,美联储持有美债变化-2亿美元。外国央行增持68.4亿美债。美债流动性指数上行至相对高位2.7%,美债流动性快速恶化,市场冲击较大。

美商业银行系统流动性:美国银行业流动性压力巨大,小型银行压力尤其大。逆回购占比指标侧面反应银行体系流动性。一方面体现存量流动性,依旧充裕。但随着美联储缩表,值还在高位意味着资产配置久期,市场倾向于短期,且存到美联储,一定程度反应商业银行体系承受更大的流动性压力。最近这个值还在上升,与银行现金资产具有一定反向关系。

美元流动性:资金利率、汇率互换表明美元流动性边际收紧。

金融条件:花旗经济意外指数显示中、美经济不确定性仍边际上行,但欧洲、日本下调;芝加哥联储数据显示金融环境边际有所收紧。15年期抵押贷款利率继续上行,融资成本上升将对消费、房地产等形成信用抑制。

资本流动与风险偏好:

1、全球ETF资金流向本周资金净流入前三是中国、加拿大、中国香港,净流出前三分别是韩国、美国、日本。

2、美国金融市场资金博弈:美国金融市场杠杆交易本周有所回升,市场活跃度有所上行,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上行。美国隔夜逆回购2.06万亿,小幅下行基本平稳,说明市场资金相对宽松且配置上边际加久期。

3、中国权益市场资金:北向,本周净流出26.6亿元;南向,本周净流入97.6亿元;融资买入占比在8.25%左右震荡上行。

国内债市:央行本周操作由上周净回笼转为净投放,总投放较上周大幅上行,资金利率相对平稳。国债收益率曲线维持高位震荡;信用债收益率较上周多数下行。

风险提示:银行业风波波及范围加深、加息预期波动、海外衰退风险

主要内容

一、大类资产表现

二、国际政策利率环境

三、国际流动性监测

四、国内债市

五、本周重要事件及投资日历

正文

一、大类资产表现

1.1 大类资产表现

本周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硅谷银行导致的银行业风波、国际美联储加息预期扰动、海外衰退预期等;国内经济发展方向及复苏进程。

1、本周资产表现:美债利率下行明显,美元指数下跌,整体资产表现较上周分化。

 贵金属、工业品领涨,美债>人民币>中国国债>美元,CRB 指数、能源、整体股指表现差。

1)汇率和债市:美元走弱,10Y美债收益率下行;人民币升值,10Y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

2)大宗:本周 CRB指数继续下跌;

能源下跌:天然气、原油、焦煤、焦炭下跌; 

贵金属转涨:黄金、白银均明显上涨;

工业品分化:有色金属下行,锌、铜、铝均下跌;铁矿石、螺纹钢继续上涨。

3)股市:全球全面下跌。MSCI发达市场、新兴市场下跌;国内港股领跌,A股上证指数、创业板指下跌;美股收跌。 

2、2022年11月至今,美债利率下行,美元指数下跌;全球资产多数上行。 

涨幅居前:铁矿石、恒生科技、恒生指数;

跌幅居前:NYMEX天然气、比特币、CBOT小麦 

人民币升值,国债利率上行,A股、港股仍收涨。

1.2 汇率表现

本周美元指数(-0.9%)走弱,非美货币多数上行。表现最好:日元、英镑、新西兰元均上涨、港币基本平稳;表现最差:印度卢比、美元、卢布小幅下行。

 欧元、英镑、日元兑美元汇率分别变动至1.06、1.21、133.42;人民币即期、3个月、6个月远期汇率升值,远期仍存升值预期。

1.3 大宗商品相关

CRB指数:CRB指数本周继续下跌,幅度加深。

涨幅居前:白银、黄金、小麦、螺纹钢、铁矿石;

跌幅居前:原油、布油、CRB指数、镍、铜。

1.4 权益市场

全球主要股指:整体低迷。跌幅相对较小:上证指数、沪深300、纳斯达克指数小幅下跌;表现较差:英国富时100、欧元区STOXX50、印度SENSEX30,下行明显。

主要市场及风格整体继续下跌;发达市场>新兴市场;风格方面,全球成长>价值。

A股:主要股指均继续下跌,科创板>上证指数>沪深 300>中证500;亏损股指数>低市盈率指数>微利股指数>新股指数>绩优股指数>高市盈率指数;小盘>大盘>中盘。

中美行业表现:A股电信服务、信息技术、公用事业行业涨幅居前;美股公用事业、电信服务、日常消费行业表现较好。

1.5 债券市场

各国2Y、10Y国债收益率:普遍下行,其中2Y、10Y美债收益率分别下行112BP、47BP至3.93%、3.51%,期限利差为-42BP,较上周倒挂大幅收缩65BP; 中国国债小幅下行,2Y、10Y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0.7BP和1BP,期限利差为43BP。

各国与美债利差:倒挂普遍收窄,中美利差(-64BP)倒挂较上周明显缩小45BP,利差倒挂程度大幅改善。

美债信用利差:继续在均值上方波动,美国高收益及投资级债券收益率与国债利差本周有所上行。

中资美元债指数:本周表现分化,各行业及级别债券指数较上周:高收益及房地产债券指数大幅下行,整体债券指数中其他指数均上行,投资级领涨。

3Y中资美元房地产债:收益率本周全面大幅下行,其中 B-、B+、BB、BB+、BBB-、BBB+分别较上周变动-49、-44、-46、-41、-54、-56BP。

二、国际政策利率环境

2.1全球央行利率变化及预期

全球加息预期:银行业风波影响下相较3月8日全球加息预期基本全面下行,周内加息预期波动较大。

美国3M内变动预期-46BP,4-6M变动预期-43BP,6M及1Y隐含利率大幅下行;欧元区3M内变动预期-26BP,4-6M变动预期-20BP;英国3M内变动预期-21BP,4-6M变动预期-15BP。

2.2美国通胀预期和政策利率预期

美联储动态:硅谷银行破产带来银行业风波,美联储出手救市。 

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宣布出售部分债券并大规模再融资引发流动性担忧。硅谷银行(SVB)配置了大量的国债以及MBS(SVB总资产规模大约2000亿美元,一半的资产配置在了MBS上),出现大幅账面亏损与负债端难以匹配,流动性危机和仓促融资加剧提款挤兑,资不抵债及流动性不足,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关闭并接管硅谷银行。同时其他银行挤兑风险飙升,随后第二家银行签字银行也宣布被关闭。

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及 FDIC 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储户3月13日周一起可以支取资金,存款人会得到全额补偿;美联储推出规模高达250亿美元的新的银行融资工具BTFP来兜底,费率为1年期隔夜指数掉期利率加10个基点(3月13日为4.35%),允许银行通过债务抵押获得最多一年流动性支持。

 加息路径市场预期:美联储出手干预后金融市场重新定价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路径。CME显示3月加息25bps概率飙升至95.2%,按兵不动的加息概率为4.8%,而加息50bps概率已降至0,而出手之前的概率分别为59.8%、0%、40.2%;同时年底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正在上升。 

3月16日,瑞士信贷银行股价暴跌,受银行业风波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影响,市场预期加息概率再降低。美联储在3月22日政策会议上继续加息的概率已经低于50%,保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62.4%,加息25bps至4.75%-5.00%区间的概率为37.6%,加息50bps至5.00%-5.25%区间的概率继续保持为0%,而市场预期降息时间大幅提前可能出现在6月。

市场通胀预期和政策利率预期:2月美国CPI同比上涨6%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本周10年期美债TIPS隐含通胀预期波动下行至2.29%,上周2.32%,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冲击下6M隐含利率大幅下降162BP由5.74%跌至4.12%,加息预期下行。

三、国际流动性监测

3.1美债流动性和央行操作

美联储资产小幅增加:截止2023年3月10日(当周),美联储资产小幅增加26亿美元,美联储持有美债规模小幅变化-2亿美元。

外国央行:增持68.4亿美债至29501.6亿美元。美债流动性指数上行至相对高位2.7%左右,美债流动性快速恶化,市场冲击较大,但较2022年10月底(3.06%)流动性枯竭还有一些距离。

3.2 欧、英、日国债流动性及央行资产负债表

欧债、英债、日债买卖差价本周均明显抬升,流动性承压。其中日债买卖差价飙升,波动较大;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日元对冲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亦波动下行,继续在负收益区间的历史低位,美债对于日本投资者的吸引力仍低。

截止3月10日(日央行资产负债表每月10日、20日、月末公布),日央行资产有所增加,主要是增持国债,购买幅度略有上升。截止3月15日,受市场预期美加息大幅放缓等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明显低于0.5%上限回落至0.29%左右,市场利率上行较小;另外贷款资产持有水平基本平稳,后续持续关注资产负债表情况和新任央行行长等事件对于日本货币政策的影响。

3.3商业银行系统流动性

美国银行业流动性压力巨大,小型银行压力尤其大,准备金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逆回购占比指标侧面反应银行体系流动性。一方面,一定程度体现存量流动性,依旧充裕。但随着美联储缩表,值还在高位意味着资产配置久期,市场倾向于短期,且存到美联储,一定程度反应商业银行体系承受更大的流动性压力。最近这个值还在上升,与银行现金资产具有一定反向关系。

3.4美元流动性

资金利率:美元流动性收紧,资金边际紧缩。TED利差波动在0附近向上徘徊,LIBOR-OIS利差、LIBOR-FRA利差大幅上行,本周美元在市场上转为紧张,资金面开始紧缩;

汇率互换:欧元、英镑、日元兑美元的3个月及1年期外汇交叉互换利差低位波动,各货币对美元溢价相对平稳。

3.5金融条件

花旗经济意外指数显示中国、美国经济不确定性边际上行,但欧洲、日本经济意外指数明显下调;芝加哥联储调整后的全国金融状况指数(延迟一周)继续保持在0临界值以下略有抬升,显示金融环境的略边际收紧。

美国长期信贷利率处于高位距离11月高位仍有差距,2月以来长贷与国债利率均有所反弹回升,本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5年期抵押贷款利率继续上行至5.95%,与10年期美债利差较上周继续小幅抬升,融资成本的继续上升将对消费、房地产等形成信用抑制。

3.6资本流动与风险偏好

全球ETF资金流向:本周中国、加拿大、中国香港ETF资金分别净流入15.28亿、10.27亿、9.38亿美元排在全球前列,而资金净流出前三位的国家(地区)分别是韩国、美国、日本,分别净流出11.54亿、7.26亿、3.9亿美元

美国金融市场资金博弈:美国金融市场杠杆交易本周有所回升,市场活跃度有所上行,市场风险偏好略升。美国隔夜逆回购2.06万亿,小幅下行基本平稳,市场资金仍处于相对宽松,边际上加久期。

中国权益市场资金:北向,上周净流入17.06亿元,本周净流出26.6亿元南向,上周净流入164.35亿元,本周净流入97.6亿元融资买入占比在8.25%左右震荡上行,风险偏好上行。

四、国内债市

资金利率:相对平稳。7天逆回购加权利率周均值、shibor3M、1Y AA+存单以及3个月全市场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较上周变动15.4BP、1.4BP、0BP、-19BP至2.24%、2.5%、2.79%、3.23%。

国债收益率曲线:维持高位震荡。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较上周分别变动约-1.8BP、-1BP至2.87%、3.03%。

央行操作:本周净回笼转为净投放。本周央行通过7天逆回购投放1920亿元,相较上周1050亿元小幅扩张,但到期量1050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本周7天逆回购净投放870亿元、MLF投放4810亿元,总投放较上周大幅上行。

信用债:信用债收益率较上周多数下行,但长期限信用债收益率基本上行;信用利差和等级利差均呈波动下行趋势,其中AA+等级利差收缩幅度相对更大

五、本周重要事件及投资日历

附录

1.   2月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1%且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涨1.8%,环比下降0.5%。PPI同比下降1.4%,基本符合预期,环比持平。统计局表示,CPI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受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市场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

2.    中国2月信贷延续“开门红”,M2、新增贷款及社融均超预期。据央行统计,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5928亿元. 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5万亿元;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53.97万亿元,同比增长9.9%。

3.    硅谷银行轰然倒下,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爆雷引发长期积累的科技初创公司客户恐慌及挤兑后,硅谷银行周五陷入崩溃并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和创新局周五发表声明称,由于流动性不足和资不抵债,该局已接管了硅谷银行并任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接管人。

4.   中国、沙特、伊朗三方联合声明。声明的核心要义是:沙特和伊朗将达成一份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三国表示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

5.  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联合声明,通过创设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稳定银行体系、保护储户存款,以及为经济持续提供信贷和流动性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是美联储实施的创新救助贷款工具,贷款期限为一年以内,定期贷款利率为一年期隔夜指数掉期利率加10个基点。目前该利率为4.83%,高于同期美联储基金目标利率8至33个基点。同时,该工具要求存款机构将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其他合格资产作为抵押,并按票面价值对抵押品进行估值。

6.    美国2月CPI同比升6%,符合市场预期,创2021年9月以来新低;环比升0.4%,符合预期。2月核心CPI同比升5.5%,符合预期,并创2021年12月以来最小涨幅;环比则上升0.5%。数据发布后,市场普遍押注美联储下周将加息25基点。

7.   国务院领导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国务院机构设置有关工作,讨论《国务院工作规则(修订稿)》。新一届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职。

8.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其中2月份为5.6%,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9.   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金融稳定工作,分析当前金融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金融稳定工作,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本文摘自:中国银河证券2023年3月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银河FICC&固收】国际银行业风波发酵,国内数据密集出台—大类资产与金融市场监测周报20230316》

分析师:刘丹

特此鸣谢:周欣洋

评级体系:

推荐: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平均回报。

中性:行业指数与基准指数平均回报相当。

回避:行业指数低于基准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

推荐: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超越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20%及以上。

谨慎推荐: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超越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10%-20%。

中性: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与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相当。

回避: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低于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10%及以上。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美联储 流动性 美债 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