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14亿收购惨遭欺诈,久其软件把北京国税局告上法庭?

大开眼界!14亿收购惨遭欺诈,久其软件把北京国税局告上法庭?
2023年02月15日 07:1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基本面力场

  最近看到一份上市公司公告,久其软件把国税局告上了法庭。案由是代扣代缴所得税退税,且涉及金额高达近五千万元。这实在让力场君觉得大开眼界、耳目一新,简直不要太经典!非常值得记录下来。

  作为原告方的久其软件在公告中描述,早在2017年1月久其软件与香港移通、黄家 骁、张迪新等签订收购协议,从后者手中收购上海移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4.4亿元,同时双方约定由久其软件支付7.344亿元转让价款,在 上海移通2016到2018 年度业绩承诺实现的前提下,分三笔进行支付。

  此后久其软件分别于2017年4月、2018年5月向香港移通支付转让价款合计4.896亿元,第三笔转让价款2.448亿元尚未支付。就上述两笔已经支付的转让价款,久其软件为香港移通代扣代缴所得税总计4816.65万元。

  但在2019 年初“狗血”的案情被揭露出来,久其软件发现上海移通原实际控制人黄家骁、总经理宦一鸣涉嫌虚 构业务,虚增业绩及利润,存在合同诈骗行为,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最终法院判决上海移通多名员工犯合同诈骗罪;但截至目前,该案件主要涉案人员宦一鸣、黄家骁等逃匿,尚未归案。

  也即香港移通及其实际控制人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致使久其软件惨遭欺诈,被骗取了近5亿股权转让款。为此,久其软件于2022年6月向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递交了退税申请,申请退回此前代扣代缴的4816.65万元所得税,但被国税局拒了,一怒之下久其软件于2022年11月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久其软件这个操作也还真神奇,自己被骗了,还要拉上国税局“陪绑”,一同承担损失。关键是,久其软件提出的申请早已被国税局拒了,行政复议也未能获得支持,竟然还不死心、将国税局起诉到法院,这更让游走于会计审计圈近20年的力场君深感钦佩,别的不说,以后的日子里久其软件和当地国税局该怎么相处呢?

  这倒是让力场君联想到几年前的一宗案件,从事军事通信应用领域相关产品及系统制造的上市公司华讯方舟,从2016年开始虚构交易虚增利润,在随后的2016年到2018年期间累计虚增利润上亿元,东窗事发之后也针对上述造假数据进行了修正,并收到了证监局的处罚。

  在进行了财务数据更正之后,华讯方舟子公司南京华讯向所在注册地税务部门申请了 2016年至2019年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申请退回以前年度误缴企业所得税,还真得到了税务局的任何,该公司后于2021 年 6 月收到退税款合计 1524万元。但这对于华讯方舟这家公司来说,没什么卵用,还是在2022年6月退市了。

  话说回久其软件这个案子,与华讯方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后者是为自己虚构出来的利润缴纳的所得税,当之前虚构的税基没有依凭之后,对应当时缴纳的所得税也就没有了依凭。但久其软件却不一样,它是代扣代缴的所得税,是代替收款方香港移通缴纳的所得税,不论当时双方之间是否存在欺诈,这笔款项的支付是真实是存在的,香港移通也是存在真实获利的,也即收取所得税的税基并未发生变化;除非说香港移通把收到的款项退还给久其软件,那倒是可以另当别论,但有这样的可能性吗?

  此外,作为14.4亿收购惨遭欺诈受害方的久其软件,受损巨大,2015年5月股价还高达30多元,后来到2022年4月一度跌破4元,目前股价也只在10元左右,二级市场股民找谁说理去?久其软件的核心高管人员,特别是董事长赵福君等,是不是也应该承担职务责任?以及在这宗并购过程中担任审计机构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又该承担什么责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