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总局通报电动自行车及电池质量问题,三家上市公司被波及

市监总局通报电动自行车及电池质量问题,三家上市公司被波及
2023年02月02日 17: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市监总局公布2022年电动自行车及其动力电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在295批次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抽检中,共发现6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涉及A股三家上市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年度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率为21.0%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监总局)官网发布《2022年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以下简称:产品质量抽查通报)。

该通报显示,本次抽查共涉及262家企业生产的295批次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产品。通过对这295批次产品进行检验,共发现62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抽查的总不合格率为21%。

从电动自行车抽查结果来看,在本次抽查中,市监总局对13个省(区、市)195家企业生产的195批次电动自行车产品进行检验,共发现40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0.5%,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其中,重点抽查区域为电动自行车产业集聚区(天津市、江苏省和广东省),抽查批次合计占比为80.0%。对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抽查重点包括:车速限值、制动性能、整车质量、结构、车速提示音、防火性能等10项技术指标。

再看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的抽查结果,本次市监总局在流通领域抽查了17个省(区、市)67家企业生产的100批次产品,在受到检验的100批次产品中,共发现2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2.0%。其中,重点抽查区域也为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产业集聚区(浙江省、江苏省和广东省),抽查批次合计占比为48.0%。对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产品质量抽查的技术项目主要包括:2hr容量、大电流放电、能量密度、低温容量、快速充电能力、防爆能力、短路、过放电等19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度,市监总局跟踪抽查到上一年度同类抽查不合格企业24家。其中有7家企业在本次抽查中仍不合格,其他17家企业的产品已经合格。

此外,产品质量抽查通报还披露了上述7家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分别为天津一邦德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全民星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健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霸王伟业自行车有限公司、天津捷豹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冠森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捷骑科技有限公司,都不是A股上市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这7家公司都因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问题而再次名列不合格榜单。

深中华A的电动自行车被检出4项不合格

据产品质量抽查通报提供的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深中华A;证券代码:000017.SZ)于2022年7月24日生产的“TDT651Z”型电动自行车存在多项技术指标不合格的情况。

上述深中华A电动自行车产品的质量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反射器、照明和鸣号装置(照明);电气装置(导线布线安装);电气装置(短路保护);充电器与蓄电池(蓄电池防篡改)等四大项目。该受抽检样品由郑州市二七区建才电动车商行负责销售。

永久自行车的产品也有4项质量不合格

在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中,还包括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久自行车)于2022年5月7日生产的“TDT536Z”型电动自行车。

该产品涉及的产品质量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车速限值;车速提示音;反射器、照明和鸣号装置(反射器);电气装置(导线布线安装)等四大项目。该受检样品由个体工商户杨某某负责销售。

工商信息显示,永久自行车为中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路股份;证券代码:600818.SH)下属全资子公司。

格林美二级控股子公司产品充放电有瑕疵

除了上述两家生产电动自行车的上市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产品质量存在问题以外,另有一家从事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业务的上市公司下属二级控股子公司也存在产品质量问题。

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显示,格林美(武汉)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格林美)于2022年7月14日生产的“PE6Y0021”型高性能锂离子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产品,被检出存在“低温放电”和“过充电”两项不符合(GB/T36972-2018)国家标准技术要求的问题。该电池的销售方为长沙市雨花区路路通益佳供应链管理中心。

工商信息显示,上市公司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格林美;证券代码:002340.SZ)持有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再生)66.94%的股权,而武汉格林美又是武汉再生的下属全资子公司,那么武汉格林美应该是格林美的下属二级控股子公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