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鸡取卵?乐心医疗5600万募资补流 3亿募投项目延期完工

杀鸡取卵?乐心医疗5600万募资补流 3亿募投项目延期完工
2022年08月31日 09:09 电鳗快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2022年上半年业绩持续低迷的乐心医疗(300562.SZ)要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和延续完成募投项目。2020年该公司募资3.85亿元投资四个项目,现在这个四个项目中的三个要延期完成,另外一个项目的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5600万募资补流

        8月30日,乐心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计划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此次拟变更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TWS耳机生产线建设项目;变更上述募投项目后拟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5597.81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具体金额以结转当日专户实际余额为准),此次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金额占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的14.53%。

        《电鳗财经》了解到,2020年12月,乐心医疗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总数量为2400万股,发行价格为16.4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95亿元,扣除不含税发行费用人民币1014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85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变更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TWS耳机生产线建设项目”,该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为5865.75万元,实施主体为乐心医疗。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TWS耳机厂房、生产线及其配套的研发、仓储等设备,同时将引进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程度较高的生产设备,打造现代化的TWS耳机生产线。

        截至2022年06月30日,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406.32万元,剩余尚未使用募集资金5597.81万元。由此可见,“TWS耳机生产线建设项目”仅投入募集资金7.3%,此次变更募资用途基本宣告该项目“死亡”。

        对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原因,乐心医疗在公告中解释:(1)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且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消费需求疲软;(2)TWS耳机行业竞争白热化,市场集中度下降,毛利率大幅下滑;(3)公司战略聚焦“医疗级健康IoT+数字健康服务”,全面推进降本增效,着力可持续发展。

        乐心医疗表示:“此次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系公司根据中长期战略规划、结合目前市场环境以及公司实际情况所做出的审慎决策,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满足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的资金需求;增强了公司抗风险能力,符合公司实际发展现状,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所有投资者的利益;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不良影响。”

        然而,对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业内分析人士有不同观点:募集资金一般是用于投资新项目的,而新项目是可以带来收益的,这对投资人或股东都有好处;但是如果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那就说明流动资金出现了问题,一来流动资金问题可能导致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二来补充流动资金就相当于放弃其它投资项目的收益,而且流动资金是用于消耗的,通常不会产生更大的收益。所以通常认为用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会影响投资人或股东的利益。

        3亿募投项目延期完成

        事实上,除了上述改变“TWS耳机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用途外,乐心医疗还将对上述募集资金下的另外三个投资项目进行延期。这三个投资项目包括:“健康智能手表生产线建设项目”、“基于传感器应用的智能货架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募集资金约3亿元。这些募投项目将延后两年完成。

        对于募投项目延期的原因,乐心医疗在公告中解释:“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系公司基于中长期战略规划、业务开展情况而确定的,在前期已经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自募集资金到位以来,受疫情持续反复、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主要经济体通货膨胀高企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及不确定性仍在持续加大,公司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整体进度有所放缓,预计无法在原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前完成。”

        对于乐心医疗延续募投项目,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延期以及变更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可能会给公司募投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一定影响。上市公司应加强对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的监督,使项目按原定计划进行建设,以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募投项目延期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募投项目延期或变更是因为经济环境变化,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所致,不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但有些公司的募投项目如果已经进行到一半突然延期,则需要投资者谨慎分析原因。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上述三个延期项目中,除了“基于传感器应用的智能货架生产线建设项目”仅投入99.86万元外,其他两个项目“健康智能手表生产线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已分别投入资金2202.91万元和6437.91万元,占各自募资总金额的13.9%和59%。尤其“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已投入6成募集资金,如果延期两年完成必定会对该项目带来不良影响。

        业绩持续低迷

        乐心医疗此次变更募资用途和延期募投项目与其低迷的业绩表现有一定关系。该公司发布的2022年中报业绩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7.2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6.48%;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5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06万元。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3.99亿元,较年初的4.36亿元下降了8.5%。

        年报显示,乐心医疗专业从事医疗健康产品、智能可穿戴产品等硬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服务与销售。2016年登陆A股市场,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16亿元、0.27亿元、0.63亿元和0.02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50.58%、71.58%、135.06%和-96.38%。

        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6917万元,同比增长了14.32%。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7090万元、1.14亿元和1.62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2%、8.55%和8.89%。

《电鳗快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