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化妆品行业2022年中期投资策略】内外因促行业竞争加剧,期待国货积极突围(孙未未)

【光大化妆品行业2022年中期投资策略】内外因促行业竞争加剧,期待国货积极突围(孙未未)
2022年06月09日 08: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行情与估值回顾

化妆品行业20221月1日~519累计下跌3.06%、跑赢沪深300指数15.98PCT。从行业代表公司来看,13家代表公司2022年初至今均为下跌,其中跌幅位居前三位的分别为青松股份名臣健康丽人丽妆,分别下跌47.74%、40.85%、37.78%;跌幅位居后三位的分别为珀莱雅贝泰妮华熙生物,分别下跌7.22%、10.70%、19.27%。估值方面,当前(2022年05月19日)美妆公司、个护公司、代运营商估值水平(PE TTM)分别为51倍、56倍、20倍,估值均低于19年以来的历史平均水平(原料及制造商PE TTM为负值)。

行业业绩回顾

统计化妆品分属于4个子行业的12家上市公司,2021年化妆品行业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7.72%、-16.15%,利润下滑主要受制造商青松股份亏损影响。22Q1行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15.03%、-8.97%,利润下滑主要由于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化妆品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承压。子行业中22Q1美妆品牌商表现较为突出,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24.20%、+26.50%,受疫情影响不明显,其他子行业代运营公司、制造商、个护公司收入分别同比+0.34%、-1.26%、-24.29%。

中期策略:内外因促行业竞争加剧,期待国货积极突围

疫情短期扰动背景下化妆品零售承压,我们建议关注几大消费趋势和可能的机会:1)由于4~5月通常为销售淡季,短期疫情对化妆品行业全年影响有限,二季度关注“618”大促表现;2)化妆品行业持续高景气,对标国外渗透率和人均消费水平仍在提升中,根据Euromonitor统计,预计2021~2025年行业规模年复合增速为11.47%;3)消费者画像方面,Y世代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Z世代在美妆领域引领着消费趋势的变化,客群年轻化促使品牌运营思路需要革新升级;4)化妆品行业监管趋严,利好头部合规经营、研发实力强的企业份额提升,部分中小企业或不合规的厂家将加速出清;5)国际品牌仍占据主导地位,但近年来国货正积极强化产品力、品牌力,国货崛起趋势显现。护肤市场中21年国产品牌珀莱雅、薇诺娜市占率位列前10名;彩妆市场中21年国产品牌花西子、完美日记市占率位列TOP2;6)随着消费者护肤科学意识提升,化妆场景多元化、需求细分化,近年来功效护肤、医美术后舒缓修复、纯净美妆等概念逐步兴起。

风险分析: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疫情反复或者极端天气致终端消费疲软,影响化妆品的消费需求;行业竞争加剧,国外龙头品牌进行价格战,会对国内对标品牌造成不利影响;电商平台流量增速放缓,或者流量成本上升等。

发布日期:2022-06-01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