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研读|短期调整带来更好配置时点

一周研读|短期调整带来更好配置时点
2022年01月15日 10: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短期调整带来更好配置时点

本期关键词

短期调整带来更好配置时点

宽信用在路上

短期调整带来更好配置时点

年初机构大幅调仓加速了“高切低”,高位赛道抱团瓦解再现,而稳增长至少是一季度的持续主线,市场对低位蓝筹的共识将更加强化,上半年行情起点将有所延后,短期调整带来更好配置时点,建议继续围绕“三个低位”坚定布局。

年初机构大幅调仓加速了“高切低”,高位赛道抱团瓦解再现,而稳增长至少是一季度的持续主线,市场对低位蓝筹的共识将更加强化,上半年行情起点将有所延后,短期调整带来更好配置时点。一方面,年报预披露渐进,高位赛道业绩难超预期,低位板块的业绩难低于预期,配置性价比此消彼长,机构在年初的大幅调仓效应加速了“高切低”,高位赛道突如其来的抱团瓦解再现,是开年市场调整的主因。另一方面,基建先行,地产后至,一季度稳增长政策有望从接力走向合力,相关主线具有较强持续性,预计2021年四季度的经济数据披露将确认经济见底回升趋势,稳经济和稳市场都有足够保障;另外,外围的流动性预期对市场影响逐步趋弱。上半年行情起点将有所延后,一季度依然是全年蓝筹行情的最佳参与时点,短期调整会带来更好配置时点,建议继续围绕“三个低位”坚定布局。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驱动、强链补链,为此我国正在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业链领航企业”这一创新型企业发展体系。目前已公示492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包含361家A股上市公司,35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已公示46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包含183家A股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成长速度更快,制造业单项冠军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相对更低。围绕“创新驱动、强链补链”,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三条投资主线:半导体产业链的创新型企业、锂电池产业链的创新型企业、面板产业链的创新型企业。

中国建筑12月份单月新签合同金额5246亿元,同增36%,环比增加52.28%,其中房建订单金额2820亿元,同增78.5%,环增23.58%,显示地产端见底信号。重点省份1月以来陆续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工,预计将带来2022年较好的基建增量。结合宏观组的判断,预计基建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7%,推荐低估值龙头中国建筑、中国中铁鸿路钢构四川路桥东珠生态,建议关注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精工钢构志特新材山东路桥中国化学华设集团中国铁建中天精装、四川路桥。

在光伏度电成本不断下降与碳中和政策的逐步推动下,光伏装机量持续提升,带动上游关键材料的发展。在光伏发电行业降本增效的需求下,电池片及组件技术不断迭代,带来新的材料需求。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因高能耗而导致新增产能受限,主营产品供需逐步偏紧的公司,推荐三氯氢硅三孚股份;纯碱三友化工;建议关注工业硅合盛硅业、纯碱山东海化以及天然碱远兴能源。2)产品具有一定技术壁垒的公司,推荐ITO靶材隆华科技;POE万华化学卫星化学;光伏硅胶及导电胶推荐回天新材硅宝科技;3)重点发展产品符合技术迭代方向的公司,推荐光伏胶膜福斯特;光伏玻璃福莱特旗滨集团;光伏背板膜裕兴股份;反光膜海利得;建议关注光伏胶膜企业赛伍技术海优新材上海天洋,以及双玻卡扣短边框建议关注海达股份

新能源大规模接入正在推动整个电力系统从“源-网-荷”到“源-网-荷-储”的变化,预计储能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第四大基本要素。储能目前主要集中在抽水蓄能和锂离子电池储能两种形式,随着电力系统的改革和电价体系的完善,储能在各个领域经济性逐渐凸显,商业模式逐步完善,预计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2021年1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53.1万辆,环比+11.1%,同比+113.9%,全年销量352.1万辆,同比+157.5%,符合市场预期。国内市场,补贴政策稳定落地,行业高景气持续;海外方面,补贴政策料加速落地,美国市场有望重回高成长,欧洲市场在逐步趋严的碳排放新规下预计将保持高景气。全球新能源汽车步入高速成长阶段,当前时点继续建议把握全球电动化供应链优质标的机会,尤其是特斯拉、宁德时代、LG化学的供应链。

中原传媒是河南省出版龙头,深耕教育出版领域,并积极推进文创研学基地建设。公司近年来业绩稳健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8.8亿元(YoY+11.7%),归母净利润6.3亿元(YoY+9.0%)。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收105.8/112.4/117.1亿元(YoY+10.3%/+6.3%/+4.2%),归母净利润10.9/11.7/12.5亿元(YoY+17.3%/+7.4%/+6.7%)。

天奈科技是全球碳纳米管龙头企业。受益于磷酸铁锂渗透率提升、硅碳负极加速应用以及电动车快充的高确定性趋势,碳纳米管凭借性能优势,有望加速替代传统导电剂,预计市场空间复合增速将超60%。公司已量产三代产品,并在积极开发单壁和寡壁碳纳米管,有望继续强化竞争优势。此外,预计导电母粒产能将有序释放,未来将带动公司新一轮增长。

我们认为,离岛免税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根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的预计,2022年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将达800-900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在30%以上。在离岛免税的充足市场空间中,中免在供应链上优势显著、利润率远高于海南市场竞对,受益最为明确,且预计韩国免税代购市场分流相对有限。

由于国内局部疫情反复,海南客流恢复逊于预期,下调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测至103.37/130.69/178.88亿元(原预测115.24/147.08/179.8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38/30/22x。免税行业长期空间广阔,结合公司成长性及长期ROE,当前估值水平在消费板块中已极具配置价值,建议积极布局。

公司是2021年最为进取的开发企业之一,全年拿地积极,近期受益于融资渠道相对优势,预计仍将努力新增土地储备。虽然受到房价下跌的影响,预计未来盈利能力会有进一步下降压力,但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也在持续积累中。

公司股东不仅受益于分拆带来的业务加速成长,也受益于直接的特别股息分派。行业存在较为普遍的民企信用风险,但公司凭借良好的债务期限结构和稳健应对变局的策略,巩固了其在信用方面的领先优势。行业环境也变得对公司更加有利。

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报告:

发布日期:2021-1-9|《A股策略聚焦20220109:抱团瓦解再现,稳增长是持续主线》,作者:秦培景,裘翔,杨帆,李世豪,杨家骥,联系人:徐广鸿

发布日期:2021-1-11|《天工大义系列之五:“专精特新”专题研究—创新驱动、强链补链,打造创新型企业发展体系》,作者:刘易,田鹏,王涛,王丹

发布日期:2021-1-11|《工程服务行业周观点(2022年1月4日-2022年1月7日):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基建受益稳增长》,作者:孙明新

发布日期:2021-1-13|《能源化工行业新能源材料专题系列之四:光伏行业前景广阔,上游材料需求持续增长》,作者:王喆,华鹏伟,李超,孙明新,袁健聪,李鸿钊,刘沛显

发布日期:2022-1-11|《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储能行业专题报告一:能源变革,储能同行》,作者:华鹏伟,袁健聪,林劼,华夏

发布日期:2022-1-13|《新能源汽车行业2021年12月销量点评:全年销量符合预期,2022年高景气将持续》,作者:袁健聪,尹欣驰,李鹞,吴威辰,滕冠兴,黄耀庭,汪浩,柯迈

发布日期:2021-1-11|《中原传媒(000719.SZ)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区域出版龙头,稳健不乏亮点》,作者:王冠然

发布日期:2022-1-12|《天奈科技(688116.SH)投资价值分析报告:碳纳米管龙头,行业需求+技术迭代双轮驱动》,作者:袁健聪,李鹞,吴威辰,滕冠兴,黄耀庭,汪浩,柯迈

发布日期:2022-1-11|《中国中免(601888)跟踪报告:疫情影响提升,未有趋势性变化》,作者:姜娅,杨清朴

发布日期:2022-1-11|《招商蛇口(001979.SZ)2021年销售数据点评:稳健扩张之路》,作者:陈聪,张全国,李宗儒

发布日期:2022-1-9|《龙湖集团(00960.HK)重大事项点评:信任为王,不是现金为王》,作者:陈聪,张全国,李宗儒

宽信用在路上

1月初票据转贴现利率回升至2021年7月以来新高,预计2022年1月信贷投放“开门红”顺利,宽信用正在路上。

12月社融和信贷总量与预期接近。信贷中票据融资占比较高,但属意料之中。企业中长贷少增幅度有所收窄,表明企业融资需求没有进一步转弱,12月的票据转贴现0利率应是信贷考核压力增加所致。居民中长贷同比转负,我们认为是因为地产销售下滑的滞后传导而非政策主动收紧。近几日票据转贴现利率回升至2021年7月以来新高,预计2022年1月信贷投放“开门红”顺利,宽信用正在路上。预计2022年1月新增信贷超过4万亿,甚至有望达到4.5万亿。地产链已经基本迈过金融底,且年初各地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我们认为2022年上半年社融增速有望企稳回升,预计年中高点为11%左右。考虑到2021年初的社融高基数,2022年一季度的社融直接读数可能不会特别高,但是其绝对量应该比较可观。

2021年12月, 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下降0.3%;PPI同比上涨10.3%,环比下降1.2%;PPIRM同比上涨14.2%,环比下降1.3%。12月份,国内多地出现散点疫情,影响居民出行和消费,同时叠加基数效应,CPI同比读数较此前有所回落,食品项价格下跌是拖累CPI下行的主因,非食品价格中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等项目的价格仍在环比上行,后续随着国内疫情的进一步可控,预计CPI在2022年仍将呈逐季上行的趋势。工业品价格方面,在“保供稳价”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冬季钢材水泥需求偏弱、12月中上旬原油价格走低等因素影响下,12月份PPI加速下行;但是短期部分进口商品,如原油、天然气价格有所反弹,为整体工业品价格提供一定支撑,因此PPI在一季度下行斜率或将略弱于此前预期,结合2022年PPI的翘尾因素来看,预计PPI同比回落幅度或在二季度进一步加速。

近期票据市场利率大幅反转,从12月下旬至1月初持续回升,现已逼近去年7月以来的高位。票据利率的回升侧面反映出银行贷款投放积极,预计信贷将迎来 “开门红”。考虑到目前政策聚焦“稳增长”,一系列政策工具及官方表态均指向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今年1月贷款投放大概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在信贷投放不断改善的背景下,买方机构并无借票据“冲量”的压力,配置意愿相对持稳,预计后续票据利率可能仍将震荡上行。

整体上看,12月份金融数据不温不火,更多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部分指标的边际改善暗示“宽信用”正蓄势待发, 1月更加值得期待。12月份金融数据进一步验证了“宽信用”的到来,然而相较于11月确认社融反弹以及1月观察信贷能否放量来看,12月的数据似乎更多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于市场的指引不大。企业中长贷、票据融资等指标的边际改善暗示“宽信用”正蓄势待发。考虑到目前政策聚焦“稳增长”,一系列政策工具及官方表态均指向信贷总量提升,后续实体融资需求潜力亟待释放,预计还将继续支持社融同比回升,在“宽信用”的逻辑下我们建议市场谨慎对待利率上行风险。

我们对上一轮美国宽松政策退出时期的美债、美元、人民币和中国债券等资产价格表现和中国货币政策进行了复盘。我们发现美债收益率上行主要发生在taper talk时期,后续的紧缩政策也产生了利空效果但被其他因素抵消。美元升值主要源于2014年后的美欧货币政策分道扬镳。对于中国而言,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高度相关,债券利率则更多取决于国内因素,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

美国12月CPI环比涨幅回落,而同比创近40年新高,核心CPI涨幅超预期。交通运输项、住宅项和食品饮料项是12月CPI上涨的最大拉动分项。从美国通胀总体走势来看,我们认为其已经接近高点。在基数效应下,我们预计本轮美国总体通胀的同比增速或将于2022年2月见顶。但美国核心通胀风险仍存。首先,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增速,12月核心通胀均超市场预期并高于前值,仍有持续上行趋势。其次,12月住宅项继续上涨,在此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带动下,美国租金价格持续攀升,或将继续助推核心CPI上行。最后,从美国12月非农就业情况看,薪资增速同比和环比均超预期,在劳动力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工资仍在快速增长,美国出现工资-价格螺旋上升的概率进一步增加。当前美联储紧缩节奏并未被市场充分预期,美债利率或仍有向上空间。

12月美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19.9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40万人,录得2021年1月以来最低值。主要原因仍是就业意愿不足导致劳动力供给短缺。尽管低于市场预期,但我们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在走向充分就业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同时工资较快增长(薪资同比增长4.7%)继续加大通胀压力。失业率为3.9%,好于市场预期的4.1%。12月就业数据总体向好,但其增长不及预期也很大程度上打破了美联储3月开始加息的可能。基准情形下,美联储或在5月首次加息,年内加息3次,并于6月启动缩表。不过仍需进一步观察Omicron变异毒株对就业市场的影响。

12月金融数据显示,供给端“稳增长”政策正在驱动融资总量数据的稳步改善,需求端经济主体融资意愿低位使得结构情况仍有待提振,关注后续稳增长相关的财政政策、产行业政策所带来的需求修复效应。当前对于银行板块投资而言,宏观政策“稳增长”、房企个案“化风险”,前期压制板块表现的经济景气和资产质量悲观预期正逐步改善,建议关注板块配置价值。

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2021年12月物价数据点评:PPI环比转负,预计在二季度进一步加速下行》,作者:程强,都业达

发布日期:2022-1-12|《2021年12月金融数据点评:宽信用正在路上》,作者:程强,王希明

发布日期:2022-1-11|《票据市场利率点评:票据利率快速回升,年初信贷规模可期》,作者:明明,章立聪

发布日期:2022-1-12|《2021年12月金融数据点评和债市分析:迈过“金融底”后,1月更值得期待》,作者:明明,章立聪,余经纬

发布日期:2022-1-13|《宏观经济专题报告:上一轮美国宽松政策退出周期的资产价格表现》,作者:诸建芳,程强,崔嵘,王希明

发布日期:2022-1-8|《2021年1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点评:就业真的不好吗?如何影响Fed收紧节奏?》,作者:崔嵘

发布日期:2022-1-13|《2021年12月美国CPI点评:美联储紧缩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了吗?》,作者:崔嵘

发布日期:2022-1-13|《银行业2021年12月金融数据点评:稳增长与弱需求》,作者:肖斐斐,彭博

其他

中长期看碳中和定位明确,碳达峰与能源结构转型的远期目标将驱动各类项目稳步落地,风电与光伏作为大规模能源转型的主要方向,在政策红利和基本面支撑两方面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建议关注市场回调后的布局机会。对于氢能领域,政策与资金面均出现超前布局,中短期聚焦工业与交运领域的减碳攻坚。制氢端水电解技术路径确定性高,绿氢产量与占比的提升可能超预期,用氢端聚焦氢燃料电池与对碳成本敏感的氢冶金,建议持续关注绿电降本、碳成本与政策利好对氢能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

火电亏损压力2021Q4触顶并迎来业绩修复,火电业务重新为转型提供资金支持;来水平淡制约水电2021年电量表现,但随着乌白等电站投产推动水电新一轮成长周期正在酝酿;核电市场交易电价在2022年将迎来溢价,推动核电释放业绩弹性及扩张ROE。风电招标价格已经大幅下降且光伏上游产能约束有望在2022年解除,新能源装机&电量持续高速扩张和ROE改善可期。

配置遵循三条投资主线,火电转型新能源带来的商业模式重塑和价值重估;处于高速成长周期且享受技术进步红利的新能源运营商;有装机成长且能够在电价上涨环境下扩张ROE的优质水电及核电。推荐中国核电国投电力三峡能源、龙源电力(H)、华润电力(H)、华能国际(A&H)、华能水电、中国电力(H)、川投能源等。

2021年以来元宇宙迎来蓬勃发展,按照参与深度划分,我们总结出目前服装品牌主要的3条参与路径:①合作游戏发售虚拟/现实服装产品;②发行虚拟鞋服NFT(非同质化代币)产品;③入驻元宇宙平台。海外一线服装品牌积极开展布局,Nike已收购虚拟鞋服NFT开发公司RTFKT,并入驻Roblox、推出虚拟世界“NIKELAND”;Adidas已联合发行NFT系列虚拟服装产品,并购买虚拟土地入驻The Sandbox元宇宙平台。我们认为,国内头部运动品牌+优质IP资产品牌有望利用上述3条成熟路径,把握元宇宙发展机遇。

目前动保企业估值已跌至历史低位。短期来看,行业受益于集中度提升、2022年养殖景气边际或好转以及潜在非瘟新品的催化。长期来看,行业持续受益养殖规模化程度提升、养宠渗透率提升,预计产品力、销售力领先的公司将致胜。重点推荐普莱柯生物股份科前生物天康生物等。

瑞可达是国内连接器龙头,凭借在新能源车高压连接器和5G基站板对板射频连接器领域领先的技术水平、更好的成本控制、更快的响应能力和更深的客户绑定,逐步打破海外垄断的旧有市场格局,有望不断提升全球竞争力和份额。公司目前与美国T公司、蔚来汽车、宁德时代、中兴通讯等头部客户深度合作,原有客户的快速发展和新客户的拓展,预计将推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

海外Omicron变异毒株传播之势愈演愈烈,英、美等国家的防疫升级措施有望持续刺激抗原检测需求。东方生物作为英、德等欧洲国家的抗原检测试剂主力供应商,同时又新联合西门子拿下美国抗原试剂(家庭自测版)FDA-EUA授权,打开美国抗原检测市场新蓝海。中长期看,公司分子诊断、液态生物芯片等非疫情相关产品正加速产业化,国内布局持续落地,同时远期也有望进一步加深与全球巨头合作,打造“全球POCT试剂CDMO龙头”。

鉴于公司新拓美国抗原检测市场,考虑人口基数及近期单日确诊病例数量,预计美国整体抗原检测市场需求空间是欧洲市场2倍以上,且供给格局更优,蓝海市场特征显著。同时,公司与西门子深度合作模式已在欧洲市场得到验证,预计后续在美国市场持续盈利能力将超出市场预期。上调2021-2023年EPS预测至45.04/75.49/40.25元(原预测为41.67/19.28/19.96元)。

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量化基本面系列:碳中和热点专题—政策与成本带动应用模式冲云破雾,绿氢蓄势待发攻坚碳中和》,作者:张若海,祖国鹏

发布日期:2022-1-13|《公用环保行业2021年业绩前瞻:电源间分化加剧,紧抓弹性及ROE扩张》,作者:李想

发布日期:2022-1-13|《纺织服装行业跟踪点评:服装品牌如何布局元宇宙?》,作者:冯重光,郑一鸣

发布日期:2022-1-11|《农林牧渔行业跟踪报告:动保估值底部,关注非瘟疫苗催化》,作者:盛夏,彭家乐

发布日期:2021-1-12|《瑞可达(688800.SH)投资价值分析报告:连接器龙头,新能源车+5G双轮驱动》,作者:黄亚元,刘易,李景涛,滕冠兴

发布日期:2021-1-13|《东方生物(688298.SH)重大事项点评:美国推出新冠快速检测计划,孕育抗原检测新蓝海》,作者:刘易,田鹏,王涛

中信证券一周研读》系对历史报告摘要的汇编,其内容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汇总参考之用;《中信证券一周研读》不应被视为发布新的证券研究报告,或对节选的已外发研究报告的重新发布;若因对报告的节选而产生歧义的,则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主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