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密集处罚压顶 战略投资者仓皇出逃

银行密集处罚压顶 战略投资者仓皇出逃
2021年08月23日 00:21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邮储银行:密集处罚压顶,战略投资者仓皇出逃,小散哭到天亮

  来源:老枪财经

  2019年12月10日,邮储银行A股上市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了高规格的仪式。

  当时承销机构的负责人、邮政集团负责人,以及刚刚上任几个月的上海市一位副市长、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等一 干要员,都莅临现场。

  顶着国有六大商业银行成员的头衔,上海市政府和上交所对邮储银行上市给予了足够的礼遇。

  但当天邮储银行的股价走势,着实令在场的嘉宾捏着一把汗:不但没有出现寻常的新股开盘涨停,而且最低价格探底到了5.53元,与5.5元的发行价格近在咫尺。虽然最后有惊无险,收盘价格也定格在5.61元,却仅仅上涨了2%而已。

  史上2010年7月15日,农业银行上市,发行价格2.68元,收盘价格2.70元,仅上涨0.75%。盘点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首日收盘价,邮储银行录得倒数第二的涨幅。

  这似乎是一个不太美妙的开头,有市场人士当时就表示,邮储银行二级市场走势堪忧。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一段时间后,邮储银行股价最低到了4.63元,最近股价维持在5.15元左右,5.5元的发行价格已经沦陷多时了。

  令投资者忧心的是,近一年来,邮储银行遭遇到管理层的密集处罚,罚单连片飞来,累计处罚金额7000万元了,在此情况下,战略投资者不计成本仓皇出逃,22万散户投资者如何是好?

  密集处罚应接不暇

  最新的罚单由央行于8月13日开出,8月20日公布。

  在这例罚单中,邮储银行因违反账户管理相关规定,被央行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的罚款。同时被处警告并处以罚款的还有数位负责人,包括时任总行内控合规部副总经理的王晓明、时任广州市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陈卫敏、时任广州市分行法律与合规部总经理赵珊、时任广州市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区铭兰、时任总行个人金融部存款与结算处副处长徐晔凯等多人。

  7月5日,银保监会也向邮储银行总行,开出了一张罚单,被处没收违法所得11.4万元,罚款437.67万元,罚没合计449.08万元。

  我们看到,一张处罚单,竟包含了6项违法违规事实,对于国有大行来说,虽然每一项都看似微不足道,但正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小处不愿为,大处能何为?

  以上是两大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资料显示,来自于地方监管部门的处罚,也是隔三岔五,不在少数,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

  仅列举山西银保监局披露的一份材料,应该也能说明一些问题。材料显示,该局及辖区各分局转送2021年一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共计915件,环比增加21.19%。其中,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投诉357件,占投诉总量的39.02%,而在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位列第一。

  这只是山西银保监局及其辖区的情况,其它地方情况如何,尚不清楚。

  据有媒体报道称,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邮储银行2021年已经至少收到50余张罚单,罚没金额合计7000万元左右。

  战略投资者集体仓皇出走

  2019年12月,邮储银行上市时,在发行方面做了充足的考量,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包括绿鞋机制、大股东增持承诺等。发行方式包括网下询价、网上定价和战略配售等。

  其中引入8家战略投资者,在当时可谓是举足轻重。这8家战投机构中,有6家封闭三年的战略配售基金,共获得配售额度19.09亿股,还有社保基金和央企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获得了少量配售额度。

  正因为如此,邮储银行上市后前30个交易日内,股价相对稳定,一直在5.5元以上,最高涨到6元左右。中金公司在第23个交易日的时候,全额行使了超额配售权(绿鞋机制),邮储银行因此又多募集了42亿元资金。

  但人间有爱,市场无情。2020年2月3日,在33个交易日之后,邮储银行即在盘中刺破发行价格,最低探底到了5.21元。随后的3月16日,彻底缴械投降,股价收于5.44元。

  纵观2020年,有80%的交易日里,邮储银行的价格,都在5.5元的发行价格一下。即便短时间窜到5.5元以上,也是忽上忽下,令散户惊魂不定,无从把握。

  如此的价格走势,令战略投资者们心里很不淡定。

  但是,因为有锁定期,看着股价跌到发行价以下,内心躁动,只能无所作为。最低的时候,几家战投市值亏损十几亿元。

  按照约定,战略投资者的锁定期为1年,即解禁的日期为2020年12月10日。

  12月10日解禁后,4季度还有15个交易日,但这15个交易日,邮储银行的股价全部在4.8元左右,距离当初配售价格还有10%的距离,只能徒唤奈何了。

  2021年元旦以后,邮储银行二级市场的转机突然出现。从1月4日开盘到3月底,邮储银行从4.70元左右启动,到2月10日6.46元,至1季度末,股价始终在6元以上,6元以上的成交量,在50亿股左右。

  3月底盘点,散户们突然发现, 名为战略投资者的基金配售股份,跑了!截止到1季度末,上述六家战略配售基金仓里只剩下了14.3亿股份,变现了6亿多股,40亿元的市值。

  所以,2021年初期邮储银行这波行情,来得快,几家战投走得急。查询一下其它国有商业银行,一季度确实保持了上涨的态势,但涨幅基本在10%左右,而邮储银行涨幅在30%左右。

  事出反常,必不寻常。邮储银行2021年初的一轮行情,因何而起?谁牺牲了自己,把沉重的轿子抬起?现在还是个谜。

  但是到了二季度,邮储银行的股价在一季度的狂躁之后,渐趋平静,有一半的交易日,收盘价都位于5.5元以下。

  但数据显示,6家战投去意决绝,到二季度末,基本出清。二季度内,股价萎靡不振,一直向下未有尽头,所以6家战投出逃的姿势,相当难看,惶惶之态,难以形容。

  为什么如此匆忙,战略投资者都不讲“战略”了,散户还能怎么办?

  其实,2016年至2018年,邮储银行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7%以上,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4%,均领先于其它几家同行。

  2019年上市当年,邮储银行营业收入为2768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609亿元,扣非净利润增长10.66%。2020年,增长幅度趋缓,营业总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3.39%和6.13%。

  最新的资料显示,不仅6家战投,公募基金在二级市场也是出现大反转,截止到2020年4季度末,共有324家基金(含6家战投)持有邮储银行A股流通股35亿股,市值168亿元,但到了2021年一季度末,仅剩下55家基金持有17.7亿股,市值还有104亿元。

  截止到2021年二季度末,虽然邮储银行的半年报还没有公布,但可统计的数据显示,还有61家基金持有5.96亿股,市值只剩下区区29.9亿元。

  从重兵集结,到仅余散兵留守,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不明就里的散户们,还要坚持下去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邮储银行 股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