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波回应钢铁业垄断质疑:完全多余和不必要,中国钢铁目前的问题不是过度集中,而是过度分散

何文波回应钢铁业垄断质疑:完全多余和不必要,中国钢铁目前的问题不是过度集中,而是过度分散
2021年08月22日 10:19 不止是钢货

投资研报

碳中和重磅盛筵倒计时!七部委+能源大省通力合作,主办部委最多的国际性论坛!能源低碳投资机会如何抓?机构指出十大细分领域

白酒多事之秋,板块大跌4%!强监管+中纪委点名+消费税风声又起!震荡中的白酒股还能买吗?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拿下多个标杆客户!这家公司云业务实现高速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升

【机构调研】谢治宇、刘彦春、孙庆瑞等起调研1股!“工业味精”迎来新的五年(附受益股)

原标题:何文波回应钢铁业垄断质疑:完全多余和不必要,中国钢铁目前的问题不是过度集中,而是过度分散 来源:不止是钢货

何文波:鞍本重组乃大势所趋、历史必然 期待新鞍钢做出更大贡献(有节选)

中国冶金报 8月22日

欢迎新能源车材料(整车、前驱体、无取向硅钢、锂、钴、稀土磁材、镍、铝箔、铜箔等)产业链/协会的朋友添加微信号“gtxsl002”并赐名片来共享相关信息,不满足条件请勿扰,谢谢!

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辽宁鞍山隆重举行。会议期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冶金报、中国日报、鞍钢日报等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逐一回应了与鞍本重组有关的热点话题,深入解读了这一里程碑事件。

中国冶金报:在您看来,钢铁行业当前的国际竞争力如何,主要成因有哪些?鞍本重组后,粗钢产能达到了6300万吨,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您认为这是否会对世界钢铁竞争格局造成影响,或引起国际上一些涉嫌垄断的反响

何文波:北方钢铁航母正式起航,对钢铁行业来说,是值得庆贺的一件事。我们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钢铁强国了,技术方面是属于世界第一线的。

在我看来,中国钢铁行业之所以有这么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全国工业41个大类、制造业31个大类中步入技术含量最高、竞争力最强的行列,成因主要有3条。

第一是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现在依然是钢铁行业最受益的地方,中国钢铁是很幸运的。我经常在国内提醒很多人,我们不要只看自己取得的成就,应该首先看我们所处的市场环境。城镇化进程是成就中国钢铁行业今天世界地位的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是中国的市场化进程。中国钢铁是高度市场化的,中国钢铁业进入WTO后没有受到过任何保护,反而不断地受到一些限制。现在中国有大约10亿吨的钢铁,大约60%是民营企业生产的,由此可见钢铁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不论央企、国企还是民企,现在的中国钢铁企业都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起来的,经历了很多曲折坎坷,属于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第三是中国的国际化进程。国际化对中国钢铁业来说,最主要的作用其实不是进出口,而是我们积极拥抱新世界,和全世界进行交流,包括技术交流、装备交流等,使中国钢铁业的技术很快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其实我个人认为,10亿吨钢铁并非全部要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从2020年的粗钢产量数据来看,欧盟总共约1.3亿多吨,日本8320万吨,美国7270万吨,印度是9960万吨。如果中国宝武、鞍钢,再加上几家有这样水平的大企业,我们中国钢铁就是世界一流的。

所以,可以说,是中国的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成就了中国钢铁的世界地位。

另外,有人关心鞍本重组后,国际上对涉嫌垄断的一些反响。其实我认为,现在还远未到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钢铁目前的问题不是过度集中,而是过度分散。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要达到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要达到60%。至2020年底,我国排名前10位企业的粗钢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为38.8%,离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从国际横向对比看,各主要钢铁生产大国都有高集中度的特点。比如,韩国前两家钢铁企业的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其中浦项制铁一家公司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日本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欧盟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其总产量的73%;美国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显然,我们的产业集中度与其他钢铁大国相比,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从目前我国钢铁与上下游的话语权来看,远没有取得与铁矿山企业等同的地位。众所周知,力拓、FMG等四大矿山垄断了全球70%的贸易铁矿资源。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一年进口了全球75%的铁矿石,其中约三分之二的铁矿石来自澳大利亚

从出发点来看,我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是为了做强做优钢铁行业,以建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满活力、持续发展壮大的钢铁行业为目标,用钢铁强国的实力持续满足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需要,不追求垄断地位。

以此次鞍钢、本钢重组来看,其规划是2025年之前形成7000万吨产能规模,在整个国内钢铁行业中占比不到7%;即使与宝武合并统计,也不过是20%多一些。因此,垄断质疑是完全多余和不必要的,中国钢铁从来没有通过行业的内部协议来谋取行业的利益,而且,我认为高度国际化的市场需要一种秩序

人民日报:您提到,未来尤其是“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提升集中度会是一个大的趋势。那么,未来钢铁行业还会有哪些发展方向和趋势?或者说,有哪些难题待解?

何文波:产业集中度提升和推进其他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都是有关系的,其实质就是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关于钢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从国家层面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钢铁行业也是一样。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动力在于总量不足、品种质量不足,因而致力于提高生产能力,提高品种质量水平,这是当时的主要矛盾。现在的主要矛盾已经转换了,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是我们现在必须跨越、必须解决的两大问题,这两大约束迫使中国钢铁行业快速转型。如何在资源和环境两大强约束的条件下,实现保障供给的使命,并保持和提升竞争力,这是目前钢铁行业面对的主要矛盾和它要解决的历史性课题。

我一直在谈,“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钢铁行业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为目标,聚焦一个根本任务——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推进一个进程——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

鞍钢和本钢的重组对三大痛点的解决每一点都起作用,最直接影响的就是促产业集中,当然靠这一家还是不够的。《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60%以上产量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其中包括3-4家8000万吨级超大型钢铁集团、6-8家4000万吨级特大型钢铁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各钢企还将继续实施战略布局,组建并打造出世界超一流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整体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

另外,在保资源安全这个痛点上,鞍本地区、攀西地区有着中国最好的、待开发的一些铁矿资源,目前需要重新评价它的价值。现在相比几十年前,保障资源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所以鞍本重组后在这方面将有很大的潜力。现在协会也在协助鞍本集团制定一个新的计划,这个规划可能会尽快公布,公布之后,相信未来10年国内铁矿资源格局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

大家都很关心中国钢铁的资源保障现在什么样、将来什么样。我想,随着兼并重组的进行,随着各大集团改革的深入,这些资源一定都会得到很好的配置,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利用,从而缓解我们现在所面临的资源约束难题。

钢铁行业现在面临的环境约束和资源约束这两大难题,我们正在想办法一步一步解决。当然压力是很大的,不可能轻而易举地实现,我们钢铁行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