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超17亿收购的资产,突因“暴雷”而无法出手

格力地产超17亿收购的资产,突因“暴雷”而无法出手
2021年08月06日 17:19 财经自媒体

【炒股神器,新品上架!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三个月前提示比亚迪买点,多只入池股票翻倍!《五星情报局》强势来袭,主线+买点信号+高手直播互动,吃到大肉!戳>>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高能量密度+低成本”,动力电池正在步入高镍时代!机构高呼高镍电池远期成本将趋近铁锂电池,这些产业链龙头正加速布局(名单)

高端铝材需求进入爆发期!汽车铝化率加速提升,交通用铝将成为铝材第一大应用领域,这些国产龙头已跻身波音和空客合格供应商(名单)

【机构强烈推荐7股】这家公司盈利创历史新高,磷矿储量及产能居行业前列,IC级磷酸市占率已达到八成

下一个类手机终端市场!科技巨头重点关注的大赛道!解锁上游供应格局,两条主线掘金受益股(名单)

原标题:格力地产超17亿收购的资产,突因“暴雷”而无法出手 来源:金色光

格力地产超17亿收购,科华生物本是个“香饽饽”

8月6日,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格力地产,证券代码:600185.SH)公告披露,因至今未完成股权转让过户事宜,无法达到交易各方的预期,2021年8月5日,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保联”)与交易对方签署了《之终止协议》,双方同意终止于2021年5月12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

据格力地产今年5月13日公告披露,公司拟将子公司珠海保联持有的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科华生物,证券代码:002022.SZ)9586.30万股股份(18.63%)进行转让,转让价格为19.5亿元。交易完成后,珠海保联不再持有科华生物股份

资料显示,科华生物是国内最早上市的IVD企业之一,早期以生化免疫业务为主,后逐步拓展发光免疫、POCT、分子诊断相关业务。2020年5月10日,珠海保联以17.2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科华生物18.63%股权,并成为了科华生物第一大股东。

格力地产也在其2020年年报中称,收购科华生物是公司向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领域布局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完善大健康板块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并表示,公司将继续依托科华生物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加强资源拓展,持续夯实和强化公司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的产业基础。

业绩方面来看,2020年年度,格力地产实现营业收入63.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7%。其中,实现对科华生物的投资收益0.98亿元。同时,科华生物2020年营业收入41.55亿元,归属净利润6.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4月30日披露2020年年报中还说要继续依托科华生物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优势,强化公司在生物健康领域的产业基础。然而,5月12日就要将科华生物股份转让,距离收购完成也刚过一年,“打脸”速度未免来得太快了。按照格力地产的说法,转让科华生物股权系公司和珠海保联出于自身的产业结构和业务发展需要进行。

今年5月签订协议转让,两个月后就因为至今未完成股权转让过户事宜,无法达到交易各方的预期,这背后或系标的资产的突然暴雷。

科华生物“戏剧性”暴雷,系因子公司业绩太好

如上文所说,本次交易标的是上市公司科华生物的股份。原本是一个赚钱的优质标的,但如今却成了卖不掉的“烫手山芋”,很大程度来自于公司的重大仲裁从而引发的巨额经济纠纷。

7月14日,科华生物披露重大仲裁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发来的仲裁通知,彭年才、李明、苗保刚、西安昱景同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合称“申请人”)就与公司签订的《关于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天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书》(以下简称:《投资协议书》)所引起的争议提出仲裁申请并获受理。

根据公告披露,2018年6月8日,彭年才等四位申请人与科华生物签署《投资协议书》,约定由科创生物以现金方式向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天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合称:“天隆公司”)进行增资并收购四位申请人持有的天隆公司股权。本次收购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科创生物以人民币5.54亿元的对价获得天隆公司62%股权;第二阶段,科华生物在2021年度以按照天隆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情况相应计算的股权价值完成对该标的公司剩余38%股权的收购,最终完成对天隆公司100%股权的整体收购。而在收购价格方面,天隆公司的整体估值以9亿元或者按照天隆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5倍,两者孰高为准。

西安天隆2015年度至2017年1-9月分别取得营业收入为8447.70万元、8502.86万元和8485.6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88万元、-501.53万元和-154.14万元。苏州天隆相应报告期内分别取得营业收入为2001.42万元、3954.96万元和2129.7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8.32万元、-116.85万元和-328.41万元。

然而,问题就出在2020年的业绩上。天隆公司2020年业绩大爆发了。天隆公司在诊断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储备。2020年,天隆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为11.06亿元。2021年5月18日,四位申请人向本公司发出《关于要求贵公司支付剩余股权转让价款并纠正违约行为的通知函》,要求科华生物按照天隆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乘以25倍的标准支付剩余38%天隆公司股权的投资价款,共计人民币105.04亿元。

不过科华生物回函对此明确拒绝,科华生物认为天隆公司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已超出了各方在订立《投资协议书》时正常可预见及可预测的范围,如继续按该交易条款履行将对公司明显不公平。

就此,双方的纠纷演变为仲裁。

而上述仲裁的短期影响已经开始发酵。7月30日,科华生物公告披露,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对彭年才、李明、苗保刚、西安昱景同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公司仲裁案的申请财产保全事项作出裁定。公司6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合计冻结金额3832.38万元,天隆公司62%股权被冻结。

进一步分析,上述仲裁涉及的金额对公司的财务压力有多大?

科华生物2021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220.99万元,因此6个银行账户冻结的金额对现金流影响在10%左右。但影响最大的是105.04亿元的收购款,截止一季度末,科华生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4.75亿元,将科华生物“打包卖了”可能都不够收购款。

对于格力地产来说,过去手里的科华生物是个能够创造利润的好资产,现在则麻烦重重,不确定性太大,甚至连卖都卖不出手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