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 宏观】关注四月生产数据的分化——见微知著·实体经济观察

【中信建投 宏观】关注四月生产数据的分化——见微知著·实体经济观察
2021年04月11日 1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大曝光!王亚伟1400万杀入1股!张坤、葛兰等调仓踪迹泄露(名单)

【主力资金】解密聪明资金如何把握A股行业轮动(附净流入、出TOP50股名单)

【超级大单】大宗还能涨吗?周期走完了吗?这些信号特别值得注意!

【机构调研】林利军、王亚伟旗下公司出手调研(附剖析A股“气宗”与“剑宗”)

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摘要

重要政策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要求,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高频数据

生产:本周数据分化, PTA开工率下行,高炉开工率上行,轮胎开工率环比上行,粗钢产量环比下行。

工业价格:本周,工业价格指数环比下行。本周CRB综合价格环比上行0.4%至508点,CRB工业品价格下行0.1%至565.2点。动力煤价格和南华焦煤指数本周环比分别上行1.3%和下行3.2%,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本周,LME铜价和铝价分别环比上行1.7%和1.2%至8990.1和2251美元/吨。聚氯乙烯价格环比上行1.2%至8850.6元/吨。玻璃综合指数上行0.5%,水泥指数上行0.7%。

消费价格:本周,农产品价格下行。义乌小商品指数,五金及电料类和电子电器类分别环比上行1%和下行0.7%,玩具类指数保持不变。农产品方面,蔬菜和水果价格分别下行4.4%和0.9%,均高于去年同期。猪肉价格环比下行6.4%,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6.8%。南华大豆指数下行1.7%录得1419.6点。

库存:本周铁矿石和钢铁库存环比下行。上游铁矿石库存和日均疏港量分别环比下行0.3%和4.4%;螺纹钢库存环比下行4.8%,线材库存数据未更新。

消费:本周汽车消费环比继续上行。乘用车日均销量环比上行63.6%录得74889辆,高于去年同期38.9%。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行4.3%录得72.1万平方米,高于去年同期71.9%。

下周关注点

中国第一季度GDP、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月固定资产投资以及3月工业增加值;美国3月CPI;欧元区3月CPI公布。

风险提示:价格波动超预期

正文

一、政策要闻

宏观要闻: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要求,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海南在住房租赁领域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支持符合条件海南企业首发上市,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资料来源:Wind)

发改委、商务部:发布支持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提出,一是创新医药卫生领域市场准入方式,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二是优化金融领域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鼓励发展医疗健康、长期护理等商业保险,支持多种形式养老金融发展;三是促进文化领域准入放宽和繁荣发展,鼓励文化演艺、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放宽文物行业领域准入;四是推动教育领域准入放宽和资源汇聚,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五是放宽航天、民用航空、体育、种业等重点领域市场准入,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资料来源:iFinD)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公告提出,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第二条规定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本公告执行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资料来源:Wind)

财政部发函,就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适用范围征求意见。意见稿将适用《规定》简化方法的租金减让期间延长一年,即将“减让仅针对2021年6月30日前的应付租赁付款额”调整为“减让仅针对2022年6月30日前的应付租赁付款额”。 (资料来源:Wind)

产业要闻:

发改委近日就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2021年起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今年新建项目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内的发电量,上网电价继续按“指导价+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 (资料来源:Wind)

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将加快审查或者起草《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8个项目。(资料来源:Wind)

二、重点高频数据追踪

2.1 生产:生产数据分化

2.2 工业价格:工业价格环比下行

2.3 消费价格:农产品价格下行

2.4 库存:本周铁矿石及钢材库存下行

2.5 消费:汽车销量上行

2.6 投资:本周螺纹钢产量环比上行1.1个百分点

三、下周重点数据

4月13日,欧元区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美国3月CPI。

4月16日,中国第一季度GDP、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月固定资产投资以及3月工业增加值;欧元区3月CPI。

文章来源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

关注

月生产数据的分化

——见微知著·实体经济观察

对外发布时间:2021年4月11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黄文涛,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15

王大林,执业证书编号:S1440520110002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仅面向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中信建投不因任何订阅或接收本订阅号内容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中信建投的客户。本订阅号不是中信建投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于中信建投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订阅者若使用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而对其中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误解。提请订阅者参阅中信建投已发布的完整证券研究报告,仔细阅读其所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事项及风险提示,关注相关的分析、预测能够成立的关键假设条件,关注投资评级和证券目标价格的预测时间周期,并准确理解投资评级的含义。中信建投对本订阅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等仅代表来源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研究观点可依据中信建投后续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在不发布通知的情形下作出更改。中信建投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观点。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在任何情形下都不构成对接收本订阅号内容受众的任何投资建议。订阅者应当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订阅者根据本订阅号内容做出的任何决策与中信建投或相关作者无关。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仅为中信建投所有。未经中信建投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发布或引用本订阅号发布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亦不得从未经中信建投书面授权的任何机构、个人或其运营的媒体平台接收、翻版、复制或引用本订阅号发布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融业 海南 中信建投 工信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