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资金等待建仓?【第三期】

还有多少资金等待建仓?【第三期】
2021年03月01日 17: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全球稀土看中国,中国稀土看包头!这家公司占尽天时、地利,却一直被看做低估值钢铁股,券商高呼稀土储量市值还有8倍空间!

【硬核研报】化工产品迎史诗级上涨!纺织品“味精“周涨幅超20%,成为最大赢家?利润已达1万/吨,这家产能全球第一的龙头业绩将要暴增

【硬核研报】疯狂的纸浆涨价潮停不下来,涨势有望延续至2021年第四季度,浆系造纸盈利上升通道已打开(名单)

【硬核研报】面膜市占率超40%,全球第四大化妆品制造龙头市值竟不足百亿!券商高喊公司双主业价值被低估四成,轻医美产品也即将放量

来源:量化先行者

概述

ETF资金流动性跟踪

截至2021-02-26,上周有179只ETF存在资金净流入,有130只ETF存在资金净流出。分类别资金流动来看,上周资金净流入靠前的类别有:A股宽基为184.45亿元、周期为43.45亿元、科技为29.82亿元等等;上周资金净流出靠前的类别有:H股宽基为-5.57亿元、债券为-0.25亿元、其他为-0.16亿元等等。

北向资金流动跟踪

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75.01亿元,这是自2021-02-26以来连续1周保持负资金流入,表明北向资金短期不看好A股市场表现。在行业配置方面,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较多的行业为:银行为23.49亿元、农林牧渔为17.56亿元、基础化工为16.52亿元等等;上周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为:食品饮料为-65.62亿元、电子为-29.67亿元、国防军工为-18.66亿元等等。在净买卖股票方面,北向资金在兴业银行宁德时代阳光电源等个股上的净买入金额靠前,在五粮液贵州茅台中国中免等个股上的净卖出金额靠前。

权益类基金发行跟踪

上周新成立权益类基金规模达到了450亿元,相较于上上周增加了435亿元。目前,仍有253只新发基金正处于建仓期,其中预估有44.27%的新发基金建仓比例不足5%,且多数为规模较大的产品,新发基金预估仍有6161亿元资金尚未建仓。

目前,有18只权益类基金完成募集工作但未成立,规模预估为845亿元;同时,有45只权益类基金正在募集,规模预估为1700亿元;接下来,仍有62只权益类基金即将募集,规模预估为3136亿元。随着这些基金的顺利发行和建仓,预计将会给医药、食品饮料、电子、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行业带来较大增量资金。

其他资金流动性跟踪

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350家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共存续产品3.9万只,存续余额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本月券商资管新成立34只权益类产品,合计达到了12.47亿份;本月新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达到了133只,新发行规模合计达到了27.91亿元。

融资融券跟踪

上周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6701亿元,周度环比增速达到了-0.12%,净买入额为4578亿元。

债券市场流动性跟踪

上周央行共投放了800亿元,同时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50亿元,上上周净投放为-3400亿元。此外,本周还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期限利差方面,上周国债期限利差上行4.06bp,国开债期限利差上行2.34bp。在信用利差方面,上周信用利差(AAA)下行0.13bp,信用利差(AA+)下行5.14bp。

1. ETF资金流动性跟踪

  截至2021-02-26,上周有179只ETF存在资金净流入,有130只ETF存在资金净流出。其中,资金净流入靠前的有:南方中证500ETF流入31.04亿元、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流入29.88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流入25.94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流入21.71亿元、华夏上证50ETF流入17.01亿元等等;资金净流出靠前的有: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流出3.39亿元、易方达恒生H股ETF流出3.32亿元、平安沪深300ETF流出2.37亿元、华夏恒生ETF流出1.98亿元、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流出1.80亿元等等。相关ETF信息如下表所示:

  分类别资金流动来看,上周资金净流入靠前的类别有:A股宽基为184.45亿元、周期为43.45亿元、科技为29.82亿元等等;上周资金净流出靠前的类别有:H股宽基为-5.57亿元、债券为-0.25亿元、其他为-0.16亿元等等。分类别业绩表现来看,上周平均涨幅靠前的类别有:商品期货为0.44%、上周平均跌幅靠前的类别有:消费为-10.76%、医药为-9.23%、A股宽基为-7.50%等等。

2. 北向资金流动跟踪

  自2014年以来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的相继开通,北向资金进出流量与日俱增,已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参与者。因其近年来常常在A股市场低点大量资金北上买入,被视作为聪明钱。

  在资金流动方面,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75.01亿元,这是自2021-02-26以来连续1周保持负资金流入,表明北向资金短期不看好A股市场表现。

  在行业配置方面,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较多的行业为:银行为23.49亿元、农林牧渔为17.56亿元、基础化工为16.52亿元等等;上周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为:食品饮料为-65.62亿元、电子为-29.67亿元、国防军工为-18.66亿元等等。

  在净买卖股票方面,北向资金在兴业银行、宁德时代、阳光电源等个股上的净买入金额靠前,在五粮液、贵州茅台、中国中免等个股上的净卖出金额靠前。

3. 权益类基金发行跟踪

  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当市场处于高点时,投资者申购热情高涨,新发基金一日售罄;当市场处于低点时,投资者申购热情低迷,新发基金募集规模较小。2019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上涨,权益类基金发行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上周新成立权益类基金规模达到了450亿元,相较于上上周增加了435亿元。

我们对权益类基金当前的建仓情况进行了统计。假设权益类基金的建仓期为3个月,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具有持续性,会继续买老产品的持仓股票。针对主动权益类基金,将新基金的净值与资深基金经理正在管理的代表性基金对比,估算当前已建仓位;针对指数型基金,将新基金的净值与跟踪标的指数对比,估算当前已建仓位。可以发现:

  目前,仍有253只新发基金正处于建仓期,其中预估有44.27%的新发基金建仓比例不足5%,且多数为规模较大的产品;仅有19.76%的新发基金建仓比例超过了95%,且绝大多数为指数型产品和处于建仓后期的产品。此外,新发基金预估仍有6161亿元资金尚未建仓。

  目前,有18只权益类基金完成募集工作但未成立,其中有14只基金存在募集上限。乐观假设下,假定限额募集的基金可以按上限募集满,剩余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0亿元,则已完成募集未成立的权益类基金规模预估为845亿元。

  同时,有45只权益类基金正在募集,其中有22只基金存在募集上限。乐观假设下,假定限额募集的基金可以按上限募集满,剩余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0亿元,则正在募集的权益类基金规模预估为1700亿元。

  接下来,仍有62只权益类基金即将募集。其中,有45只基金存在募集上限,平均募集规模为66亿元,合计募集规模将达到2966亿元。乐观假设下,假定限额募集的基金可以按上限募集满,剩余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0亿元,则即将募集的权益类基金规模预估为3136亿元。

  我们对上述权益类基金未来投资信息进行了预估。假设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具有持续性,会继续购买老产品的股票。具体的,针对主动权益类基金,考虑资深基金经理正在管理的代表性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最新季报持仓;针对指数型基金,考虑跟踪指数最新的成分股。同时,考虑基金的权益配置仓位。我们对上述已完成募集未发行、正在募集和即将募集的权益类基金进行了统计。可以发现:

  在行业资金分布方面,随着这些基金的发行和建仓,预计给部分行业带来较大增量资金,如:医药行业为503亿元、食品饮料行业为436亿元、电子行业为334亿元、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为304亿元等等。

 在具体股票方面,接下来随着这些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和建仓,预计给贵州茅台带来127亿元增量资金、五粮液为126亿元、宁德时代为89亿元、中国中免为86亿元、立讯精密为74亿元等等。TOP20股票信息如下所示:

4. 其他资金流动性跟踪

4.1. 银行理财资金跟踪

截至2020年底,已开业的20家理财公司均已按照监管要求开通了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理财产品信息已实现全部集中登记。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3627只,存续余额6.67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25.79%。2020年理财公司累计发行3265只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规模15.09万亿元(包含开放式产品年内所有开放周期内的累计申购金额),占全市场的比例为12.11%。

4.2、券商资管资金跟踪

截至2021-02-26,本月券商资管新成立34只权益类产品,其中股票型产品9只,混合型产品25只;本月券商资管新成立产品份额达到了12.47亿份,其中股票型产品0.21亿份,混合型产品12.26亿份。

4.3. 信托产品资金跟踪

截至2021-02-26,本月新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达到了133只,新发行规模合计达到了27.91亿元。上个月新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为380只,新发行规模合计达到了43.20亿元。

5. 融资融券跟踪

截至2021-02-26,上周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6701亿元,周度环比增速达到了-0.12%。其中,融资买入额为4834亿元,融券卖出额为256亿元,净买入额为4578亿元,较上上周2136亿元有所上升。

6. 债券市场流动跟踪

截至2021-02-26,上周央行共投放了800亿元,同时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50亿元,上上周净投放为-3400亿元。此外,本周还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上周长端收益率小幅上行1.93bp至3.28%,上上周上行1.56bp;短端收益率下行2.13bp至2.60%,上上周上行3.10bp。货币政策流动性方面,上周资金面价格上行,7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上行32.23bp至2.37%,上上周下行10.04bp。

在期限利差方面,上周国债期限利差上行4.06bp,国开债期限利差上行2.34bp。在信用利差方面,上周信用利差(AAA)下行0.13bp,信用利差(AA+)下行5.14bp。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