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纺服】长假带动服装消费加速回暖,9月份及双节期间网销数据良好

【东兴纺服】长假带动服装消费加速回暖,9月份及双节期间网销数据良好
2020年10月15日 14: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来源:东兴纺服

投资要点

摘要:

双节长假催化服装消费加速回暖。三季度以来,7月份由于疫情反复和部分地区洪涝天气原因,社零恢复速度放缓,7月服装类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5%8月份社零首次转正,其中纺织服装实现4.2%的同比增速。在双节的带动下,9月份预计服装延续8月份态势,甚至有提速。阿里平台显示,服装各品类在9月份均取得高增长,双节期间(10.01-10.08)重点品牌的旗舰店多数实现高增,环比9月份有提速。

分行业看:九月份各行业的线上销售较八月份都有加速改善,其中运动服饰和家纺品类变现突出。因为长假出行的需求,9月份户外鞋服的销售情况十分乐观。运动鞋、服全网增速分别达31%50%。家纺品类更适合直播带货的形式,因此在三季度以来持续比服装品类表现更好,9月份家纺全网增速达53%

行业格局方面,延续了份额向头部品牌集中的大趋势。尤其在运动和童装两个行业:1)运动服饰CR10持续提升,阿迪达斯继续表现强势,国内品牌安踏、李宁排名居前且较为稳定。2)童装方面巴拉巴拉的龙头地位稳固,市占率领先于其他品牌;安踏kids增速持续良好,目前稳居前十名。

20209月在聚焦线上销售和新零售的策略下,多数上市公司品牌在线上的销售额取得正向增长,并在十一期间有加速。李宁9月份旗舰店销售额增速14%,中国李宁旗舰店增速达346%,李宁品牌全网增速达36%。我们长期看好其单品牌&内循环模式。安踏品牌9月份旗舰店销售额增速32%FILA品牌9月份旗舰店销售额增速58%,公司DTC战略持续发力。

投资建议:品牌端,运动服饰长期景气趋势不改,建议继续关注李宁安踏体育;品牌力强专注内生增长的公司,业绩韧性优势突出,建议关注地素时尚。制造端,拥有优质客户的纺织制造企业有望持续提升,申洲国际的客户多为国外运动户外品牌,优质产能保证订单充足。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下行;竞争加剧;出口外贸政策风险。

正文

1、行业:长假拉动服装消费,各品类增速良好

双节长假催化服装消费加速回暖。三季度以来,7月份由于疫情反复和部分地区洪涝天气原因,社零恢复速度放缓,7月服装类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5%。8月份社零增速首次转正,其中纺织服装品类实现4.2%的同比增速。在双节的带动下,9月份预计服装延续8月份态势,甚至有提速。阿里平台显示,服装各品类在9月份均取得高增长,双节期间(10.01-10.08号)重点品牌的旗舰店多数实现高增,环比9月份有提速。

分行业看:九月份各行业的线上销售较八月份都有加速改善,其中运动服饰和家纺品类变现突出。受疫情影响,服装企业线下销售低迷,加码线上成为绝大多数服装企业的选择,主动营销之下线上服装销售提振明显。尤其各运动品牌龙头,数字化转型和线上消费者运营效果良好。

【女装】2020年9月女装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36.67%。销量大增33.92%,均价微升2.05%。女装销量自三季度以来维持了较快增长,表明疫情以来培养的大批消费者网上购物的习惯,价格方面维持平稳。

【男装】2020年9月男装线上销售额增长44.51%,主要由于销量改善。销量同比大增42.83%,均价同比微增1.18%。男装销量三季度以来增速逐月提升(7、8月份销量增速分别为21%、34%)。

【童装】2020年9月童装线上销售额增长37.76%,其中销量和单价分别增长28.38%和7.30%,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童装与男装、女装相比表现更为平稳,行业在生育率走低的情况下整体增速放缓不可逆。

【运动】运动鞋销售额同比增长31.30%,销量增长33.88%,均价同比微降1.93%。运动服销售额同比增长49.67%,其中销量增长46.61%、均价微升2.09%。双节长假国内游热情高涨,尤其是西北路线火爆,明显的带动了户外鞋服的销售。

【家纺】2020年9月家销售额同比增长53.07%,其中销量、均价分别提升23.84%和23.60%,量价齐升明显。家纺品类今年以来受益于直播带货的形式,销量保持良好,从格局上头部品牌与头部KOL形成良好合作,增速更快。

2、行业格局:运动、童装集中度提升逻辑继续演绎

行业格局方面,延续了份额向头部品牌集中的大趋势。尤其在运动和童装两个行业:1)运动服饰CR10持续提升,阿迪达斯继续表现强势,国内品牌安踏、李宁排名居前且较为稳定。2)童装方面巴拉巴拉的龙头地位稳固,市占率远领先于其他品牌;安踏kids增速持续良好,目前稳居前十名。

2.1 女装:淘品牌和快时尚表现优

【女装】2020年9月阿里平台上女装CR10为4.26%,较去年同期下井1.63个百分点,明显呈现出分散化的格局。淘品牌表现异常优秀,推测系直播带货火爆情况下,淘品牌销售旺盛;快时尚品牌增速突出,优衣库、UR继续保持份额的提升

2.2 男装:太平鸟和森马线上表现较好

【男装】9月男装线上市场CR10为14.54%,同比略微上升0.82pct,集中度较女装品类高。上市公司品牌方面,太平鸟和森马排名居前,分列第十一和十二名,9月品牌增速分别为+12%和-18%。

2.3 童装:巴拉巴拉龙头地位稳固

【童装】9月童装前十大品牌市占率为13.29%,较去年同期微升0.66个百分点。巴拉巴拉的龙头地位稳固,九月份品牌市占率4.46%;安踏Kids持续高增,9月份增速57%(7/8月份增速为67%和185%)。

2.4 运动鞋服:国际品牌仍具领先优势,但是冲击力边际减弱

【运动】运动鞋前十大品牌市占率73.33%,集中度与去年同期比略有提升,Nike与Adidas分列一二名,市占率分别为20.18%和12.08%,领先优势明显;其次安踏和李宁排名和份额都较为稳定。

运动服前十大品牌市占率为49.91%,同比去年集中度有明显下降,主要是阿迪达斯本月增速较低份额下滑所致。前两名仍被阿迪达斯和耐克占据,份额分别为13.09%和10.71%。其次李宁和安踏分列第三、第四名。

2.5 家纺:南极人优势突出

【家纺】9月家纺行业前十大品牌市占率为25.68%,南极人品牌独领风骚市占率达到11.02%。整体上南极人、北极绒等主打性价比的品牌表现更为强势;高端品牌里水星、罗莱稳居前十名。

3. 重点公司:多数品牌旗舰店9月份快速增长,十一期间有提速

2020年9月在聚焦线上销售和新零售的策略下,多数上市公司品牌在线上的销售额取得正向增长。

运动品牌较其他品类在疫情中凸显韧性。分品类看运动服饰持续好于运动鞋。9月份李宁旗舰店销售额增14%,中国李宁旗舰店增速346%,且10.1日-10.8日期间增速维持。9月份安踏旗舰店增速32%,FILA品牌旗舰店增速为58%,十一期间增速明显提升,安踏品牌近期在冬奥会倒计时500天等活动的带动下,品牌热度持续品牌力有所提升。

童装品牌龙头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巴拉巴拉市占率独领风骚,旗舰店增速41.3%。安踏童装今年以来基本稳定在前十名,9月份旗舰店增速68%,10.1日-10.8日期间增速高达189%。

高端女装9月份较大众女装表现一般,但是重点品牌在十一期间有不错的表现,地素和歌力思旗舰店在10.1日-10.8日期间增速分别达到了47%和157%。

男装:海澜之家向“国民品牌”升级,旗舰店自5月以来维持高增速,9月份增速达81%。太平鸟男装旗舰店也维持较快的增长,9月份增速为23%。

四大家纺品牌,罗莱、梦洁本月维持了高增长,水星表现平稳,富安娜出现短暂波动。

4. 投资建议

双节出游带运动户外鞋服销售,三季度服装销售加速回暖。从阿里平台监测的数据看,2020年9月各品类线上服装销售额同比、环比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女装、男装、童装、运动服、运动鞋、家纺分别增速37%、45%、38%、50%、31%、53%。外销方面8月份服装出口亦出现好转, 8月份纺织类/服装类产品出口金额分别同比+47.0%/+3.2%,增速环比分别-1.4/+11.8PCTs,服装出口需求回暖,为年内单月首次正增长。投资策略方面仍建议重点关注较为景气的运动服饰产业链,以及A股低估值、强韧性的龙头公司。

李宁(2331.HK):打造可持续增长业务模式

公司在上半年收入、终端流水,韧性十足在行业内表现突出。半年报毛利率稳健,费用控制出色,带来业绩逆势增长。运营资金效率高,资产负债表质量高,增长有后劲。扬长补短逻辑继续演绎,公司打造可持续发展业务模式。“扬长”显效,公司品牌力、产品力提升明显,未来看好公司在高端市场的份额提升。联席CEO入驻后,公司的“补短”工作提速,公司未来在商品经营、库存管理、店铺运营、全渠道、成本管理以及组织架构方面的效率都有提升空间,为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上行提供了底层保障。

风险提示:消费持续疲软,运动赛事停止运营带来品牌曝光减少,费用控制未达预期。

安踏体育(2020.HK):公司优秀运营,零售先行者再次变革

公司具有品牌矩阵优势,上半年FILA和其他品牌维持增长,下半年安踏、FILA亦恢复趋势良好,良好品牌组合维护了公司稳健性。公司零售管理能力优秀,助力盈利能力强劲。在疫情冲击之下,安踏的企稳复苏的速度较快,盈利能力亦仍居行业前列。Amer下半年有望有较好盈利,大幅弥补上半年亏损。我们认为安踏体育在2012年以来就体现出了在行业内领先的零售管理水平,在FILA品牌商也得以很好的验证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DTC战略将使得安踏品牌得到更好的发展。

风险提示:消费持续疲软,品牌培育期过长,海外疫情超预期。

地素时尚(603587):低估值、高分红的高端女装,疫情下韧性明显

定位中高端女装,重视会员管理,疫情下韧性强、复苏快。公司电商业务逆势增长,未来通过专供款和云店等形式加大线上投入,有望维持公司收入较快增速。专注内生增长,现金流优秀,低估值、高分红。专注内生增长,且拥有行业内最好的盈利水平,2020H1仍维持了76%的毛利率和30%的净利率水平。公司现金流健康稳定,2020H1期末现金余额为24.55亿元,使得公司有充足的现金进行分红。

风险提示:消费持续疲软,品牌培育期过长,疫情反复。

申洲国际(2313.HK):稳健成长的典范,创新能力保证未来份额提升

创新带动上半年制造业务收入逆势增长,公司生产能力再提升。我们认为上半年公司的收入虽然没有明显增长,但是公司在修炼内功方面有所成效,公司在产品开发和自动化水平方面的优势更加强化,为未来长远发展做好了准备。成本结构优秀和较强的议价能力保证毛利率稳定,费用控制出色。我们认为公司垂直一体化的布局,以及在生产管理方面积累的经验,使得公司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做到了成本控制最优化。产能有望恢复增长,看好明年份额提升。

风险提示:海外关税政策变动,产能投放不及预期,海外疫情超预期。

5. 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下行;竞争加剧;出口外贸政策风险。

历史报告汇总

【东兴纺服】二季度改善明显,存货及现金流状况显示趋势有望延续

【东兴纺服】海澜之家:新零售发力、新品牌显效,老牌男装更加与时俱进

李宁(2331.HK):不惧挑战,盈利改善在路上

【东兴纺服】全球服装零售观察之Adidas:短期亏损不掩优秀运营,三季度有望带动产业链复苏

【东兴纺服】全球服装零售观察之Lululemon:疫情之下公司股价缘何逆流而上?

【东兴纺服】运动鞋服行业追踪:景气依旧,去库存状况良好

滔搏:管理优秀的运动鞋服零售商,现金流稳健凸显长期价值

纺织服装淘数据3月刊:服装销售持续改善,有望带动板块估值恢复

户外用品:山高水阔、风雪兼程

【东兴纺服】健盛集团(603558):快速成长的运动服饰制造企业,未来战略清晰

健盛集团(603558):深耕细分品类成就优秀制造,三季度继续稳健发展

安踏体育(2020.HK):多品牌运动户外集团,管理优秀无惧风雨

申洲国际(2313.HK):看往昔业绩依旧稳健,望未来不惧疫情纷扰竞争力愈发凸显

分析师:张凯琳 

执业证书编号:S1480510120013

研究助理:刘田田

从业证书编号:S1480119010012

本文节选自东兴证券研究所已于2020年10月14日发布的《纺织服装:长假带动服装消费加速回暖,9月份及双节期间网销数据良好》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完整版报告内容为准。

免责声明

本公众号所载内容仅面向专业机构投资者,任何不符合前述条件的订阅者,敬请订阅前自行评估接受订阅内容的适当性。订阅本公众号不构成任何合同或承诺的基础,本公司不因任何订阅或接收本公众号内容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本公司客户。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东兴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本订阅号不是东兴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均来自于东兴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避免订阅者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而对其中关键假设、评级和目标价产生误解,提请订阅者查看本公司已发布的完整报告,仔细阅读其所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风险提示和行业评级。

本账号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构成对接收本账号内容受众的任何投资建议。订阅者应当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订阅者根据本账号内容做出的任何决策以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与本公司或相关作者无关。

订阅人对本订阅号发布的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影像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节选和修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踏 销售额 男装 女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