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禁令再升级,半导体产业链影响几何

华为禁令再升级,半导体产业链影响几何
2020年08月24日 09: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吉森电子研究


欲了解更多研报信息,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投资要点

本周投资主题:美国升级对华为限制,短期而言,中国半导体产业链不确定性将加大,中长期而言,我们认为半导体国产替代趋势将进一步提速,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禁令再升级,华为外购芯片之路将被切断。2020年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华为禁令的修订版,在“实体清单”上新添了21个国家的38家华为子公司。相对于2020年5月的禁令而言,限制措施范围进一步扩大,目的在于阻止华为在未经特别许可的情况下获得半导体,包括由外国公司以美国软件或技术开发或生产的芯片。此外,新版禁令发布了新的许可证规定,收紧了对实体清单中的华为作为买方、中间收货人、最终收货人或最终用户参与相关交易的限制。我们认为华为禁令再升级,芯片外购之路将被切断,将对华为芯片供应链产生较大的冲击。

短期半导体产业链不确定性加大,半导体仍是未来3-5年科技投资主线。短期来看,华为各项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华为产业链上游企业或将面临来自华为的订单缩减的风险,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国产化将势在必行,将会推动半导体细分领域核心公司正在全面开花。过去数十年全球半导体行业一直遵循螺旋式上升的规律,重大技术变革是推动行业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我们认为华为禁令不会改变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趋势,半导体仍是未来3-5年科技投资主线。半导体方面,我们推荐华为禁令影响较小的领域,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功率半导体、晶圆制造等领域,重点推荐:北方华创华峰测控斯达半导捷捷微电中芯国际圣邦股份韦尔股份卓胜微;建议关注:中微公司安集科技长电科技等。此外,消费电子方面,我们持续看好未来2-3年成长路径清晰的龙头公司,建议关注:鹏鼎控股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面板行业,LCD 周期上行与OLED成长共振,我们重点推荐京东方ATCL科技

上周调研及报告:【中报点评】捷捷微电:Q2业绩超预期,MOSFET/IGBT打开成长空间;【中报点评】鹏鼎控股:全球PCB龙头,技术升级助力快速成长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海外加剧导致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贸易战持续恶化风险;华为禁令不确定性风险。

重点关注公司及盈利预测

1

股票组合及其变化 

1.1、本周重点推荐及推荐组合

重点推荐:北方华创、华峰测控、圣邦股份、捷捷微电、斯达半导、卓胜微、韦尔股份、京东方A、TCL科技、鹏鼎控股;受益标的:兆易创新汇顶科技、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澜起科技深南电路、立讯精密、锐科激光柏楚电子工业富联生益科技三安光电、歌尔股份、闻泰科技北京君正

1.2、核心公司的投资逻辑

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并不会改变产业发展趋势:半导体方面,发展逻辑(产业趋势向好、政策资金全力支持、国产替代全面提速)并未发生改变,半导体细分领域核心公司正在全面开花,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是未来3-5年科技投资的主线;消费电子,后续5G应用将是市场关注焦点,TWS、ARVR、IOT等新兴应用有望接棒5G手机成为消费电子的增长新动力;面板行业,我们认为LCD行业洗牌将逐步完成,竞争格局有望大幅优化,最后的行业赢家有望迎来行业集中度提升、周期性变弱带来的行业长期盈利红利。

1、半导体领域我们重点推荐:捷捷微电(功率半导体)、斯达半导(IGBT)、卓胜微(射频芯片)、韦尔股份(CIS、模拟)、圣邦股份(模拟);建议关注:中微公司(半导体设备)、北方华创(半导体设备)、澜起科技(内存接口芯片)、兆易创新(存储)、北京君正(存储)、长电科技(封测)、闻泰科技等。

2、 消费电子产业链建议关注:立讯精密(精密制造龙头)、鹏鼎控股(PCB)歌尔股份、工业富联、领益智造等。

3、面板显示产业链重点推荐:京东方A、TCL科技。

2

分析及展望 

2.1、投资主题和主要逻辑

2.1.1、 本周的投资主体和主要逻辑

禁令再升级,华为外购芯片之路将被切断。2020年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华为禁令的修订版,在“实体清单”上新添了21个国家的38家华为子公司。相对于2020年5月的禁令而言,限制措施范围进一步扩大,目的在于阻止华为在未经特别许可的情况下获得半导体,包括由外国公司以美国软件或技术开发或生产的芯片,此外,新版禁令发布了新的许可证规定,收紧了对实体清单中的华为作为买方、中间收货人、最终收货人或最终用户参与相关交易的限制。我们认为华为禁令再升级,芯片外购之路将被切断,将对华为芯片供应链产生较大的冲击。

短期半导体产业链不确定性加大,半导体仍是未来3-5年科技投资主线。短期来看,华为各项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华为产业链上游企业或将面临来自华为的订单缩减的风险,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国产化将势在必行,将会推动半导体细分领域核心公司正在全面开花。过去数十年全球半导体行业一直遵循螺旋式上升的规律,重大技术变革是推动行业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我们认为华为禁令不会改变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趋势,半导体仍是未来3-5年科技投资主线。半导体方面,我们推荐华为禁令影响较小的领域,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功率半导体、晶圆制造等领域,重点推荐:北方华创、华峰测控、斯达半导、捷捷微电、中芯国际、圣邦股份、韦尔股份、卓胜微;建议关注:中微公司、安集科技、长电科技等。此外,消费电子方面,我们持续看好未来2-3年成长路径清晰的龙头公司,建议关注:鹏鼎控股、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面板行业,LCD 周期上行与OLED成长共振,我们重点推荐京东方A和TCL科技。

2.1.2、 重点公司或者板块异动点评

在电子各子板块中,半导体下跌4.20%,光学光电子上涨1.42%,元件Ⅱ下跌3.20%,电子制造下跌0.18%,其他电子下跌3.22%。

半导体:本周(2020年8月17日-2020年8月21日,下同)半导体板块下跌4.20%。国内专注视频监控芯片公司富瀚微上涨9.87%;国内半导体分立器件领先企业捷捷微电上涨7.46%;国内Fabless模式IC设计公司晶晨股份上涨7.17%。我们认为,中长期来看,受益于“新基建”对下游产业的大力扶持,5G基站、数据中心、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对存储芯片、模拟芯片(射频芯片/功率芯片)、分立器件(功率器件)的需求将大幅提升,加之国产替代逻辑的持续,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仍将是电子投资大方向。

面板:本周面板行业受8月电视面板价格维持大涨态势影响,国内LCD龙头京东方A和TCL科技分别上涨4.13%和5.06%,上游偏光片厂商三利谱上涨5.68%。我们认为,下游需求的大幅收缩将对面板厂商短期内的业绩造成影响,但从供给端以及LCD整体产业竞争格局来看,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在出货面积的市场份额一直持续稳定提升,此前三星显示已表示将在2020年内关停所有LCD产线,若中国大陆厂商承接了韩系面板退出的份额,预计2020年中国LCD出货量占比将从约50%提升至60%-70%。我国大陆面板厂商在LCD液晶面板的龙头地位将得以巩固,目前随着国内疫情不断好转,我国面板在供给端已经逐渐恢复,其业绩表现将取决于未来全球疫情结束及下游市场回暖时间。

2.2、行业动态跟踪

2.2.1、 行业重要新闻

半导体

台积电又拿下两大厂商订单?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再传接单捷报。业界传出,全球IC设计龙头博通(Broadcom)与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共同开发的新款高效能运算(HPC)芯片,将以台积电7纳米先进制程投片,并采用台积电整合型扇出(InFO)系统单晶圆(System-on-Wafer,SoW)先进封装技术,预计第四季开始生产,初期投片约达2,000片规模。

由于台积电推出的InFO_SoW先进封装技术,是将HPC芯片在不需要基板及PCB情况下,直接与散热模组整合在单一封装中,因此,散热已成为未来晶圆级封装重要课题。业界消息指出,此次台积电及博通的SoW合作案中,导热材料是由美商铟泰(Indium)提供,健策则是散热均热板独家供应商。

根据业界消息,博通与特斯拉合作开发超大尺寸的车用HPC芯片,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生产,并首度采用台积电推出的SoW先进封装技术,每片12吋晶圆大约只能切割出25颗芯片。新芯片将自第四季开始生产,初期投片约2,000片,预计明年第四季后进入全面量产阶段。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中国第一座12英寸车规级晶圆厂,闻泰造!

中国第一座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自动化晶圆制造中心项目19日正式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临港集团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预计达产后年产能36万片晶圆。

闻天下董事长、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表示,闻天下作为闻泰科技的控股股东,将持续帮助闻泰科技在中国设立新的半导体研发中心、晶圆厂和封测厂,从各个层面协助闻泰科技在半导体分立器件特别是车规级功率器件领域的研发、晶圆、封测项目在中国的产业落地。

闻泰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通讯和半导体企业,在通讯领域连续多年出货量位居手机ODM行业榜首,服务于全球主流品牌。2019年,闻泰科技以338亿元完成对安世半导体的收购,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著名的半导体收购案。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2.2.2、 其他行业重要新闻

面板

夏普Micro LED目标打入苹果穿戴装置供应链,为鸿海集团在显示器领域开启新页

鸿海MicroLED 追赶三星。鸿海集团强攻新世代显示器技术迈大步,转投资夏普传将在2023年开始量产Micro LED,跻身全球Micro LED量产领先群,甚至有望比三星还快,并锁定当红的眼镜型穿戴装置应用,目标打入苹果穿戴装置供应链,为鸿海集团在显示器领域开启新页。

苹果积极加速推进Micro LED、Mini LED等先世代显示技术,为了冲刺高阶显示技术,也在龙潭自行建厂研发,其中,针对Micro LED部分,穿戴装置将有可能是首个主要应用,也成为三星、夏普、京东方、日本显示器公司(JDI)等大厂积极争取的新订单。

夏普过往在LCD显示器曾位居重要地位,随着陆厂崛起削价抢单,夏普LCD势力逐步下滑,但并未放弃先进技术研发。日刊工业新闻报导,夏普将在2023年开始量产1吋以下的高精细全彩MicroLED面板,像素密度达3,000ppi,是目前智慧手机搭载的显示器的三至六倍。业界人士指出,全球面板与LED厂都在积极布局Micro LED,目前看来,三星有望在2023至2024年量产,台湾晶电等业者也力拚在未来三至五年开始迈入商品化。

(来源:触摸屏与OLED网)

天马向Kateeva订购喷墨打印系统 成功量产批量OLED手机屏幕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天马)已向美国喷墨打印设备厂商Kateeva订购YIELDjet EXPLORE喷墨打印系统,以扩大其下一代OLED显示器的研发项目。天马目前已经使用Kateeva公司的YIELDjet FLEX设备成功量产批量OLED手机屏幕。此次订购的新设备适用于200mm玻璃基板,将用于各种新型移动设备应用器件与材料的研发。该喷墨打印系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运往天马的上海工厂。

Kateeva为OLED显示器制造商提供喷墨沉积生产设备解决方案。Kateeva的YIELDjet FLEX系统是目前大规模生产OLED手机显示屏有机薄膜封装(TFE)层的领先喷墨沉积平台。天马公司的一名执行发言人称,Kateeva是一个有价值的技术合作伙伴,并指出:“天马公司将继续受益于Kateeva创新的喷墨设备解决方案,以及该团队广泛的专业知识。”

(来源:触摸屏与OLED网)

5G及其它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对华为升级封禁令将给产业带来严重破坏

在美国对华为新禁令发布后,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发布最新声明表示,升级华为“限制令”将给产业带来严重破坏。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发布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Neuffer以下声明,以回应美国商务部宣布的新出口管制规则变化。SIA代表了95%的美国半导体行业。

“我们仍在审查该规则,但这些对商业芯片销售的广泛限制将给美国半导体行业带来重大干扰。我们对政府突然转变态度感到惊讶和担忧,因为政府之前支持一种更狭隘的方法,旨在实现既定的国家安全目标,同时限制对美国公司的伤害。我们重申观点,向中国市场销售非敏感的商业产品推动了美国半导体研究和创新,这对美国的经济实力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8月17日,美国商务部进一步收紧了对华为获取美国技术的限制,同时将华为在全球21个国家的3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名单”。美国国务院官网称,美国商务部扩大其外国直接产品规则,这将阻止华为通过“替代芯片生产”与“提供用从美国获得的工具生产的现成(OTS)芯片”来规避美国法律。即美国商务部试图“阻断”华为外购芯片方案。

(来源:TrendForce集邦)

阿里AIoT创新中心发布“智慧人居”解决方案

8月18日消息,阿里AIoT创新中心发布“智慧人居”全新解决方案,以天猫精灵为终端深入社区,成为业内首个打通智能家居、社区交互、物业服务及智慧城市的行业解决方案。

整合阿里云IoT的开放平台及云服务能力后,天猫精灵变身智慧社区里的服务终端,将率先应用在旭辉集团的住宅项目中。目前,阿里与旭辉联合打造的首个实验样板区已落地上海,支持全屋智能场景DIY模式,覆盖无感通行、社区安防、物业管理等20多种智慧生活场景。

(来源:TrendForce集邦)

2.3、重点公司跟踪

2.3.1、重点公司重要新闻公告及我们的点评

(1)捷捷微电:Q2业绩超预期,MOSFET/IGBT打开成长空间

Q2业绩超预期,国内晶闸管龙头加速成长。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2020H1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42.28%),归母净利润1.17亿元(+36.81%),其中,Q2实现收入2.54亿元(+55.68%),归母净利润0.75亿元(+47.26%),公司Q2业绩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新冠疫情不会改变产业发展趋势,公司以晶闸管为代表的传统产品竞争优势明显,将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同时公司顺应产业趋势积极布局MOSFET和IGBT新赛道,未来成长可期。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56/3.19/3.95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国产替代加速+下游应用持续快速增长,全年高增长可期。受益于下游消费电子、通信、工业控制等行业国产替代需求加速,公司业绩快速增长:2020年H1公司功率半导体芯片业务实现收入1.26亿元(+121.81%),毛利率为35.11%(-6.09Pct);功率半导体器件业务实现收入2.73亿元(+23.60%),毛利率为49.92%(+4.17Pct)。2020H1公司研发费用为0.29亿元(+142.83%),研发费用占营收比提升至7.09%(+2.94pct)。从产品结构来看,公司晶闸管、VD MOS、TRENCH MOS、TVS、FRD等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公司持续加码 SGT MOS、先进整流器、先进 TVS 等高端产品,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对需求造成了影响,同样也影响了海外竞争对手,公司在疫情复产中表现优秀市场份额得以快速提升,中长期来看,公司产品实力和研发水平属于领先水平,产品、客户结构有望持续改善,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增长。

联手中芯(绍兴)加码MOSFET和IGBT业务,打开广阔的成长空间。2020年3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与中芯 (绍兴)签订了《功率器件战略合作协议》:中芯(绍兴)作为供应商,确保为捷捷微电提供产品开发平台保障研发资源支持与交付能力,年度总支持产能不低于80000片,平均支持产能不低于7000片/月。中芯(绍兴)为8英寸晶圆产线,业务聚焦于MEMS与功率器件,在成熟制程节点和特色工艺具备优势,将有助于加快公司MOSFET、IGBT以及第三代半导体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我们认为公司在研发、下游客户、成本管控等方面具备优势,受益于国产替代大趋势,以晶闸管为主的传统产品将稳步增长,MOSFET和IGBT等新领域将为公司打开广阔的成长空间。

(2)鹏鼎控股:全球PCB龙头,技术升级助力快速成长

H1业绩符合预期,长期增长动力十足。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2020H1公司实现营收101.15亿元,同比增长8.31%,实现归母净利润7.92亿元,同比增长29.92%,业绩符合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公司顺应疫情下的远程办公及远程教育等的兴起,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对SLP、LCP天线和汽车PCB板布局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有望凭借大客户备货期需求放量与国际化布局,成为行业快速增长和技术升级大趋势的受益者。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16/41.30/48.03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远程经济兴起,消费电子及计算机用板支撑营收增长。分产品来看,2020年H1公司通讯用板实现收入64.63亿元(+1.47%),毛利率为17.20%(-1.87Pct);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及远程教育等的兴起,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销量增长明显,2020年H1公司消费电子及计算机用板实现收入36.47亿元(+23.12%),毛利率为27.53%(+5.72Pct)。三费方面,2020年H1公司管理费用率为9.32%(-1.77PCt),销售费用率为1.98%(+0.8Pct),财务费用率为-1.13%。研发费用方面,公司2020H1研发投入4.69亿元,营收占比4.64%,我们认为公司以“新材料、新产品、新制程、新设备和新技术”为主轴,以“轻薄短小、高低多快、精美细智”作为研发方向,前瞻布局,有利于公司在行业内的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新冠疫情因素不改长期成长逻辑,持续看好公司广阔发展。FPC方面,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并不会改变5G手机换机潮大逻辑,5G手机对于PCB精度、密度以及可靠性有着更高的要求,缩小体积和提高性能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公司FPC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LCP天线方面,LCP天线满足5G时代对于高频高速的传输要求,预计未来将成为手机天线的主流技术路径,公司已经具备了生产5G天线等关键产品的技术实力,目前正在深圳、秦皇岛等园区进行产能布局;SLP方面,公司高阶HDI印制电路板扩产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底大部分投产,在高阶HDI(SLP)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此外,公司作为业内少数掌握MINILED背光电路板技术的厂商,亦正在淮安园区进行相关产能布局,预计2020年底将投产。我们认为公司长期与国际一流品牌客户密切合作,参与客户先期产品开发,掌握产品技术发展的潮流与趋势。公司在FPC、LCP天线、SLP、MINILED背光电路板等技术上拥有明显优势,长期发展空间广阔。

2.3.2、公司公告

3

报告及数据 

3.1、上周报告及调研回顾

【中报点评】韦尔股份:H1业绩同比+1206.17%,国内CIS龙头加速成长

【中报点评】捷捷微电:Q2业绩超预期,MOSFET/IGBT打开成长空间

【中报点评】鹏鼎控股:全球PCB龙头,技术升级助力快速成长

3.2、行业跟踪数据一览(图表)

4

行业评级与投资策略 

美国升级对华为限制,短期而言,中国半导体产业链不确定性将加大,中长期而言,我们认为半导体国产替代趋势将进一步提速,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5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海外扩散导致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贸易战持续恶化风险;华为禁令持续恶化风险。

国海电子团队

吴吉森 18621573667

声明

电子研究团队介绍

吴吉森,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武汉大学金融学硕士,4年证券研究从业经验,2年通信行业经验,专注于科技行业投资机会挖掘以及研究策划工作。曾就职于中泰证券、新时代证券,2020年5月加入国海证券,2018年水晶球、第一财经第一名研究团队核心成员,2019年东方财富百强分析师电子行业第三名。分析师承诺吴吉森,本人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注册为证券分析师,以勤勉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本人的研究观点。本人不曾因,不因,也将不会因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意见或观点而直接或间接收到任何形式的补偿。免责声明本报告的风险等级定级为R3,仅供符合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本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的客户(简称“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客户及/或投资者应当认识到有关本报告的短信提示、电话推荐等只是研究观点的简要沟通,需以本公司的完整报告为准,本公司接受客户的后续问询。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及合法获得的相关内部外部报告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其中的信息已做最新变更,也不保证相关的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和征价。本公司及其本公司员工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所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服务。本公司在知晓范围内依法合规地履行披露义务。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本公司或其他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无关。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任何形式的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的书面或口头承诺均为无效。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郑重声明

本报告版权归国海证券所有。未经本公司的明确书面特别授权或协议约定,除法律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的任何内容进行发布、复制、编辑、改编、转载、播放、展示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非法使用本报告的部分或者全部内容,否则均构成对本公司版权的侵害,本公司有权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4 奥来德 688378 6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