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不必为买房操心 按照人口变化房子是会多出来的

2020年08月24日08:18    作者:冯仑  

新浪理财大学,听冯仑讲《人人都该懂的实用房产指南》,带你轻松学懂房产知识,把握财富机会!

  意见领袖丨冯仑

  :冯叔,您觉得年轻人到底该不该买房?

  冯叔:年轻人买不买房这个事,我觉得要根据每个人自己的环境、条件来看。

  首先有一个年龄的问题。不少人 20 多岁大学刚毕业,就一定要买房。对此,我是不主张的。但是,如果说你都工作 10 年了,比如 22 岁毕业,工作了 10 年 32 岁,成家了,这时候考虑买房,我觉得是可以的。

  之前有一个统计数据,中国人买第一套的房的平均年龄大概是 27 岁,但国外的平均年龄是 38 岁。为什么我们这边买第一套房的年龄小这么多?因为买房的钱主要不是自己的,是父母的钱。而国外的年轻人可能收入比我们还高一点,但是买房靠自己的收入,不用父母的钱,买房之前要多攒几年钱。

  所以,我认为,如果你工作了 10 年,三十出头,可能也结婚或者准备结婚了,那么买房这件事就可以提到日程上了。但在这之前,我觉得租房会更好,比较自由,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

  其次,买不买房这件事与个人的价值观有关。如果你喜欢稳定,对风险承受力不强,那么可以早点买房。如果你好折腾,那不妨晚一点。比如你在创业,除非你已经很成功,否则就没必要急着买房。尤其是刚开始创业,还在‘爬坡’时,又要还房贷,还要去管公司,买房有可能会限制你。

  我认识一个年轻人,辞职创业不久,他老婆就急了,说‘你创业,得先把房贷还清了’。因为正常上班时,他一个月有三万工资拿,可以还贷款,创业之后,他不给自己发工资,房贷就成了一个问题。他老婆就提离婚,最后他妥协,继续回去踏踏实实上班,挣工资还房贷去了。所以,如果是刚开始创业,别急着买房。

  此外,我觉得,未来大家其实不必太操心这件事。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一个从人口结构看这个问题的角度。

  中国的人口结构大概是 242、243,也就是祖父辈,一般有 2 个人,2 个独生子女结婚,2 个人,如果生小孩,那这个小家庭就有 3 个人。而中间一辈,双方父母有 4 个人。

  因为中间这一辈有 4 个人,底下这一辈 2 个人,按照人口自然的变化来说,如果老一辈都不在了,留下的遗产,房子其实是会多出来的。上面 2 代人至少几套房子,所以有人开玩笑说,‘90、95 后不仅不用买房,上面那么多房子,将来还能住一套、吃一套、出租一套、卖一套。’

  这是人口规律带来的变化。我们知道,目前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超过 30 平米,已经和日本的情况相当了。要知道,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连人均 3 平米都做不到,仅仅 40 年时间,我们就达到了这样的水平。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从理性的角度看,大家大可不必为这事操心。

  :我父母和爷爷奶奶都在三线城市。正如您所说,爷爷和父母这些年也给我存了几套房。但是我想用这几套房在一线城市拼出一套房来。您觉得合适不?

  冯叔:我的想法比较简单或者说纯粹。假如你要过日子,结婚,你和你的另一半商量在哪过日子,你就在哪里买房,大可不必强求。如果你想投资,你就从 4 个维度去看哪个地方的房价可能涨,那就去那里买房。

  第一个维度是人口是否大量流入。人口大量流入的城市房价会涨。

  第二,基础设施是否还在大规模建设。工地最多的地方,比如地铁在建,机场也在建,这样的地方房价可能涨得更快。

  第三,经济是否在快速成长,经济成长,就业机会就多,收入增加,人口增加,房价也会涨。

  另外,还要选择在利息低的时候出手,这样你才能买房,投资才有钱赚。

  总而言之,买房结婚是一套逻辑,买房投资是另一套逻辑,不要把这几套逻辑混在一起。如果混了,你会很纠结,也很辛苦。比如你爱的人在天山,你却非要在北京买套房,何必呢?不如在天山脚下盖个房子。万一哪天你们离婚了,你到北京来上班,还有点钱,那在北京买个房,也不错。可是你要投资,没准投在深圳,收益还更好。

  这个事,有不同的逻辑,也就有不同的选择。投资有投资的选择,工作有工作的选择,生活有生活的选择。我的看法是,每一个人生阶段,你按照某一种逻辑选定之后,最好不要再去想别的。否则,容易活在纠结与焦虑之中,生活不开心,工作没干好,钱也没挣到,空留下一肚子遗憾与痛苦。

  (本文作者介绍:万通地产董事长,自媒体“冯仑风马牛”出品人)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