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西澳锂矿企业2020H1生产经营总结

有色|西澳锂矿企业2020H1生产经营总结
2020年08月11日 08: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李超 商力 敖翀

2020年二季度西澳锂精矿企业经营趋于稳定,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均出现恢复。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和欧洲市场持续高增长的拉动下,锂价有望走出长期底部,开启复苏。国内锂盐企业则有望享受锂价触底回暖和锂原料成本下降带来的盈利抬升,建议关注赣锋锂业雅化集团

2020Q2西澳锂精矿产量回升,库存小幅增长。

2020年二季度,西澳地区主要锂精矿生产企业产量为42.2万吨,季度环比增长10%,同比下滑13%。产量增长主要得益于Mt Cattlin和Pilbara锂矿项目产量部分恢复以及Mt Marion和Altura项目产销量创下新高。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澳矿企业锂精矿库存规模达到55万吨,较一季度略有增长,产业链上游去库存压力依然存在。

与中国锂盐企业合作进一步加深。

2020年二季度,Galaxy Resources与中国雅化集团续签锂精矿供货协议;Altura与永杉锂业签订五年供货协议(永杉锂业母公司杉杉股份同时也是Altura公司股东);加上一季度Pilbara公司与天宜锂业签署五年供货协议(Pilbara和天宜锂业均为宁德时代的参股公司),西澳锂精矿企业与中国锂盐生产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同时也反映出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和一体化程度在加深。

产能利用率回升,产销率维持高水平,澳矿运营趋于稳定。

2020年二季度,西澳锂精矿企业产能利用率为66%,环比增长6个百分点,产销率为88%,较一季度略有下降,但维持较高水平。2020年以来,西澳锂精矿企业逐步走出生产经营困境。主要体现在:1)Mt Marion和Altura公司产销创出历史新高;2)Pilbara公司主动减产降库存,财务状况显著改善;3)Mt Cattlin项目减产后产销率恢复,续签供货协议保障未来产品销售。澳矿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改善预计将使得锂精矿市场回归平稳,锂精矿价格预计筑底企稳。

供应端趋稳和需求回暖支撑下,锂价有望底部复苏。

2020年国内氢氧化锂出口量的逆势增长显示出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保持高景气格局下,优质锂产品的旺盛需求。当前锂精矿和锂盐产品价格均处于低位,已触及行业内大部分企业的成本线位置,后市继续大幅下跌风险较小。在下半年国内电动车市场回暖和欧洲电动车市场的持续高增长的预期下,锂产品需求将保持强劲。当前国内工业级碳酸锂价格已经率先触底反弹,电池级产品也有望走出长期历史底部,开启复苏。

风险因素:

疫情影响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锂原料库存抛售造成价格超预期下跌。

投资策略:

2020年二季度西澳锂精矿企业经营延续分化态势,但财务压力缓解以及和中国锂盐企业的合作深化使得澳矿企业的经营趋于稳定。当前较低的锂价水平已经触及澳矿企业和国内锂盐厂的成本线,锂价继续大幅下行风险较低。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和欧洲市场持续高增长的拉动下,锂价有望走出长期底部,开启复苏。国内锂盐企业则有望享受锂价触底回暖和锂原料成本下降带来的盈利抬升,建议关注赣锋锂业和雅化集团。

中信证券研究

提供行业资讯,让您方寸间知天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