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一周年 这几组数据了解一下?

科创板一周年 这几组数据了解一下?
2020年07月22日 10: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冲击波逐渐形成?大金融、军工等板块轮番发力,牛市呼声再起,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赶潮牛市”!

  来源:陆家嘴杂志

  去年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新股上市交易,拉开了科创板的帷幕,至今,科创板运行一周年,公司数量从首批25家扩充至133家,总市值超过2.79万亿元,已经是创业板的30%,成为了企业上市融资的重要渠道,连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都宣布将计划在科创板和港股同步上市,科创板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一周年的运行当中,科创板交出了一份怎么样的成绩单?我们梳理出了科创板运行一周年的八大最具代表性的数据,一窥科创板周岁的全貌。

  一、2.79万亿元

  按7月21日股价计算,目前已挂牌133家科创板公司最新市值达到2.79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例的3.59%,是创业板总市值的30%。而在创业板一周年之际,当时已挂牌的134家创业板公司总市值为5891.2亿元。

  目前,科创板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为金山办公,总市值达到1699.43亿元。紧随其后的则是上周在A股引发巨震的中芯国际,作为“芯片第一股”,中芯国际在科创板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325.4亿元(不含港股)。

  目前,科创板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已经达到了6家,其中寒武纪上市仅两日已经大涨了325.53%,市值达到1096亿元,跻身科创板千亿市值的行列。

  二、募资总额2203亿元

  融资额方面,运行一周年以来,科创板133家公司合计首发募资总额达2203亿元,募资总额均远超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创业板一周年实际募集资金947.62亿元,其中超募资金达到643.71亿元。 

  “自2019年7月正式开市以来,科创板不仅在一年内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并且目前已成为企业上市融资的重要渠道。”开源证券分析师孙金钜指出。

  在一周年的进程中,科创板募资总额最大的企业就是在上周上市的中芯国际,首发上市募资总额达到532.3亿元,除此以外,募资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还有中国通号,133家科创板企业的平均上市募资规模为15.4亿元。

  三、平均发行市盈率70.87倍

  7月21日当天,133家科创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70.87倍,理论上投资者要花70年才能赚回本金。

  目前,市盈率超过100倍的科创板企业达到56家,包括国盾量子艾迪药业、金山办公等,其中,市盈率最高的是国盾量子,高达574.97倍。

  不过,对于科创企业而言,市盈率指标并不一定适用。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就指出,科创板科创板有利润的公司企业的估值目前是和创业板和其他科技类公司是可比的。近期对于一些新产业和新科技类公司,特别是科技型尚未盈利企业的估值,要从需求、成长空间、竞争地位等多方面考虑,从具体的估值方法来看,仅仅考虑PE是不够的,PS、EV/S、EBITDA/s等多种估值方法要并用。

  科创板仅上市标准就设定了五套,这背后也充分显示了其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差异化。

  四、10位百亿富豪

  科创板延续着A股的造富神话,而与以往不同的是,科创板正在造就一个新的富豪群体——科学家富豪。

  7月20日,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在科创板上市交易,首日开盘价为250元/股,比发行价高出近300%。随着寒武纪跻身科创板千亿市值俱乐部,公司董事长、CEO陈天石的身家也一跃超过300亿元。

  一大批科学家正在科创板上实现财富自由。据统计,截至7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当中,身家过百亿元的超级富豪就有10位,他们均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企业的核心科研人员。

  其中,华熙生物的赵燕持股市值达到388亿元,成为科创板首富,华熙生物是玻尿酸龙头企业,实际控制人赵燕纵横商海三十余年,据统计,赵燕目前拥有89家海内外全资子公司和投资控股、参股公司,总资产逾800亿元。在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上,赵燕以135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在第32位。

  此外,科创板百亿富豪俱乐部名单中还有神州细胞的谢良志,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张茜夫妇,杭可科技的曹骥、曹政父子,财富趋势的黄山、黄青兄弟,特宝生物的杨英、兰春、孙黎三人。

  五、上市首日平均涨幅163%

  在科创板规模快速扩容的同时,科创板上市表现也可圈可点,运行一周年以来,科创板公司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63%,同期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开板涨幅为211.89%。

  在过去一年间,随着市场热度的变化,科创板新股首日平均涨跌幅也出现了一波跌宕起伏。科创板去年刚开板的时候,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的企业,首日平均涨幅为155.72%,到了去年第四季度新股首日涨幅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平均涨幅仅为78.8%。

  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牛市号角的吹响,科创板新股的首日表现也迎来井喷,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上市企业的首日平均涨幅分别高达195.73%、178.64%。

  其中,刚刚上市不久的科创板新股国盾量子,以923.91%的上市首日涨幅,成为科创板上市当天涨幅最高的个股,这也创下了A股的最高纪录。上市首日涨幅超过200%的科创板公司就达到了39家。

  在过去一年内,科创板也出现了首日破发的新股,建龙微纳上市首日即下跌2.15%,也是目前科创板唯一一家上市即破发的上市公司。

  据wind统计,以7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科创板133家上市公司股价相比发行价全部实现上涨,其中,89家涨幅超过100%。具体来看,沪硅产业相对发行价涨幅最高,达到1039.85%。

  在首日涨幅喜人的背景下,科创板打新收益也十分可观,市场打新热情高涨。

  2020年7月,参与科创板网下询价的账户数平均为5058个,是去年刚开市时的2.3倍,机构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热情持续高涨,今年以来,科创板网下有效报价申购比例(入围率)持续下降,从1月份的80.9%最低下滑至5月份的66.5%。据开源证券统计,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以来,分别为1亿产品规模的A/B/C类投资者创造累计打新收益率达到26.35%/25.01%/21.69%。

  六、527万投资者

  运行一周年以来,投资者对科创板的认知度也在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人数已经达到527万,市场博弈较为充分。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的要求,要成为科创板个人投资者,必须满足两大主要门槛,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7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科创板壹周年主题论坛”上,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致辞时说:“为了推动二级市场平稳运行,我们也在研究推出鼓励更多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制度,为了提高上市公司减持的便利性,我们也会提出实施细则。”

  一周年以来,科创板的换手率整体维持在10%左右,今年4月份以来,换手率更呈现持续提高的趋势,最近一周换收益已高达21%。同时,科创板融资余额也长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最近一周科创板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为4.7%,万得全A的这一比例仅为2.2%。开源证券分析师孙金钜指出,这些数据都表明个人投资者对科创板参与热情较高。

  公募基金则是普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一个通道,据开源证券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公募产品持有科创公司总市值为250亿元,占科创板流通市值的2.9%,与其它板块相比较小。孙金钜认为,这与科创板运行时间较短有关,一些机构对投资科创板仍较谨慎,随着科创板逐渐成熟,公募持仓占比及参与度会继续提高。

  相应的科创板公募基金产品也在陆续推出,今年以来,已有5只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成立,同时还有4家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新的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另外,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将于7月22日收盘后正式发布。随着科创板50指数的推出,挂钩该指数的被动指数投资产品,如ETF基金也将随之推出,目前首批4只科创板50ETF基金已经正式上报。

  七、227亿元研发支出

  科创板的定位十分清晰,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开板一周年以来,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科创属性也十分突出。

  据Wind统计,已发行的科创板企业2019年合计研发支出达到227.29亿元,其中研发支出最多的是中芯国际,为47.44亿元。此外,中国通号、天合光能(688599)的2019年研发支出规模也超过10亿元。

  而从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来看,几家尚未实现盈利的企业这一比例数据最高,均超过100%,分别为百奥泰、神州细胞、寒武纪、君实生物微芯生物等17家科创板公司的2019年研发投入比例在20%以上。

  八、解禁市值一天高达2184.5亿元

  科创板一周年之际,让市场最为担心的莫过于周年大礼——解禁高峰。

  据统计,仅今天一天,科创板的解禁市值便高达2184.5亿元,是科创板总流通市值的49.1%,对科创板的冲击不可谓不大。

  下半年科创板也将陆续迎来解禁高峰,预计共有5024.6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在下半年陆续解禁,其中94.4%均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解禁高峰对科创板影响会有多大?

  开源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认为,此轮解禁短期对科创板形成一定的情绪和流动性压力,但影响时间较短且实际冲击有限。

  从创业板的经验上看,创业板在2010年11月1日迎来解禁高峰,大额解禁后几天(11月1日至11月3日)创业板表现明显弱于万得全A,但持续时间很短,从11月8日开始,创业板便显著跑赢万得全A。

  不过,孙金钜也指出,此次科创板解禁短期考验也不容忽视,包括本次科创板解禁股份的持股浮盈高达192.4%,远远高于当时创业板的37.9%,创投等资本解禁后获利了结的动力更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科创板 市值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