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上周全部模型跑赢基准 —— 人工智能选股周报20200531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上周全部模型跑赢基准 —— 人工智能选股周报20200531
2020年05月31日 16: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华泰金融工程

林晓明    S0570516010001    研究员

陈   烨    S0570518080004    研究员

李子钰    S0570519110003    研究员

报告发布时间:2020年5月31日

摘要

上周全部模型跑赢基准

上周全部模型跑赢基准。今年以来双周频调仓的“遗传规划+随机森林”模型表现较好,换手率限制为60%的情况下,该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1.62%,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1.23%,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10.14%。对于月频调仓的“遗传规划+随机森林”模型,换手率限制为120%的情况下,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1.60%,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1.89%,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5.76%。

全A选股模型中,今年以来Calmar比率为标签的模型表现最好

全A选股模型中,收益率为标签的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79%,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1.17%,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6.46%。信息比率为标签的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85%,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0.98%,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2.0%。Calmar比率为标签的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1.16%,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1.41%,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7.74%。等权集成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78%,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0.62%,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4.08%。

中证500成份内选股模型中,今年以来收益率为标签的模型表现最好

中证500成份内选股模型中,收益率为标签的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4%,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0.65%,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3.48%。信息比率为标签的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33%,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1.35%,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2.97%。Calmar比率为标签的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58%,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1.15%,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0.35%。等权集成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5%,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1.68%,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1.97%。 

中证800成份内选股模型中,今年以来收益率为标签的模型表现最好

中证800成份内选股模型中,收益率为标签的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9%,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0.85%,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6.78%。信息比率为标签的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7%,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0.77%,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4.93%。Calmar比率为标签的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62%,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0.98%,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3.39%。等权集成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77%,最近一个月超额收益为1.26%,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5.52%。

上周公募指数增强基金平均超额收益为正

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上周平均超额收益为0.25%,最近一个月平均超额收益为-0.12%,今年以来平均超额收益为1.32%。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上周平均超额收益为0.04%,最近一个月平均超额收益为-0.76%,今年以来平均超额收益为1.21%。

风险提示:通过人工智能模型构建选股策略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存在失效的可能。

“遗传规划+随机森林”模型近期表现

本章对《华泰人工智能系列之28——基于量价的人工智能选股体系》(2020.2.18)中的“遗传规划+随机森林”模型进行跟踪,模型流程图如图表1所示。

我们使用模型构建月频调仓和双周频调仓的中证500增强策略,展示不同换手率控制情况下策略的表现。模型近期超额收益情况如图表2和图表3所示。

模型自2011年2月回测以来的超额收益情况和回测绩效如图表4~图表7所示。

图表8展示了模型中重要性排名前十的因子。

另类标签和集成学习模型近期表现

本章对《华泰人工智能系列之29——提升超额收益:另类标签和集成学习》(2020.3.19)中的模型进行跟踪,包含以下三个股票池内模型:

1. 全A选股(中证500行业市值中性)

2. 中证500成份内选股(中证500行业市值中性)

3. 中证800成份内选股(中证800行业市值中性)

每个股票池内都构建以下四个模型:

1. 收益率为标签的Boosting模型。

2. 信息比率为标签的Boosting模型。

3. Calmar比率为标签的Boosting模型。

4. 集成模型:以上三类模型等权集成。

模型近期超额收益情况如图表9~图表11所示。

模型自2011年2月回测以来的超额收益情况和回测绩效如图表12~图表17所示。

公募指数增强基金近期表现

我们选取公募基金旗下的34只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和24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分析指数增强产品的业绩表现。图表18展示了近期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和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按规模加权的平均超额收益情况。

图表19和图表20展示了规模排名前5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和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

风险提示

通过人工智能模型构建选股策略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存在失效的可能。

免责声明与评级说明

公众平台免责申明

本公众平台不是华泰证券研究所官方订阅平台。相关观点或信息请以华泰证券官方公众平台为准。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本公众号内容仅面向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公众号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并非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取消关注本公众号,不再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内容。因本公众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本公众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华泰证券不因任何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者视为华泰证券的客户。

本公众号研究报告有关内容摘编自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的,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如需了解详细内容,请具体参见华泰证券所发布的完整版报告。

本公众号内容基于作者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编制,但作者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对证券价格的涨跌或市场走势作确定性判断。本公众号所载的意见、评估及预测仅反映发布当日的观点和判断。在不同时期,华泰证券可能会发出与本公众号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公众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客户私人投资建议。订阅人不应单独依靠本订阅号中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独立的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普通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内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华泰证券及作者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公众号版权仅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众号发布的所有内容的版权。如因侵权行为给华泰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华泰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许可证编号为:91320000704041011J。

林晓明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6010001

华泰金工深度报告一览

金融周期系列研究(资产配置)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2020年中国市场量化资产配置年度观点——周期归来、机会重生,顾短也兼长20200121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量化资产配置2020年度观点——小周期争明日,大周期赢未来20200116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风险预算模型如何度量风险更有效-改进风险度量方式稳定提升风险模型表现的方法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双底存不确定性宜防守待趋势——短周期底部拐头机会渐增,待趋势明朗把握或更大20191022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二十年一轮回的黄金投资大周期——黄金的三周期定价逻辑与组合配置、投资机会分析20190826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如何有效判断真正的周期拐点?——定量测度实际周期长度提升市场拐点判准概率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基钦周期的长度会缩短吗?——20190506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二十载昔日重现,三四年周期轮回——2019年中国与全球市场量化资产配置年度观点(下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二十载昔日重现,三四年周期轮回——2019年中国与全球市场量化资产配置年度观点(上)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轮动下的BL资产配置策略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理论与机器学习资产收益预测——华泰金工市场周期与资产配置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市场拐点的判断方法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2018中国与全球市场的机会、风险 · 年度策略报告(上)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基钦周期的量化测度与历史规律 · 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三因子定价与资产配置模型(四)——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三因子定价与资产配置模型(三)——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三因子定价与资产配置模型(二)——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三因子定价与资产配置模型(一)——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华泰金工周期研究系列 · 基于DDM模型的板块轮动探索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市场周期的量化分解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研究对大类资产的预测观点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金融经济系统周期的确定(下)——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金融经济系统周期的确定(上)——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全球多市场择时配置初探——华泰周期择时研究系列

行业指数频谱分析及配置模型:市场的周期分析系列之三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市场的频率——市场轮回,周期重生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市场的轮回——金融市场周期与经济周期关系初探

周期起源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在供应链管理模型的实证——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之六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不确定性与缓冲机制——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报告之五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是矛盾双方稳定共存的结果——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之四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是不确定性条件下的稳态——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之三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趋同现象的动力学系统模型——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之二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从微观同步到宏观周期——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报告之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选股 资产配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