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中国房企新增土地储备报告·观点月度指数

1-4月中国房企新增土地储备报告·观点月度指数
2020年05月29日 01: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观点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各地区均出现了增支减收,若专项债、特别国债等无法弥补缺口,预计接下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出现边际放松。

观点指数 4月份,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房地产指标如期修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土地成交价款由负转正,截至4月底累计金额为1699.4亿元,同比增加6.9%。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加大了优质土地供应,土地市场集中放量,显著回暖。从供应的具体情况来看,一二三线100个重点城市,4月供应土地数量1529宗,环比上升1.19%;供应土地面积约6578.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29%;供应土地规划建筑面积13357.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93%。碧桂园纳储近1000万平,绿地龙湖不遑多让月内,房企拿地热度依旧,并且溢价明显上升,溢价率超过20%的成交地块不在少数。中海、滨江、新城、恒大等房企夺得的沈阳、杭州、常州、北京等地块,溢价率均超30%。

观点指数发布的“1-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储备排行”显示,碧桂园稳居榜首,累计新增土储997万平方米,单月新增404万平方米,二者均超过了先前位居第一的绿地。

月内,碧桂园在东莞、郑州、温州、沈阳等地均有落子,其中17.6亿元三度落子郑州。另外斥资26.5亿元夺得浙江丽水两宗商住地,溢价率均超40%。从单月排名来看,单月新增全口径建面最多的则为中国恒大,合计437万平方米。

这两个月以来,部分地区的房地产政策出现了边际宽松,加上房企拿地热情升温,促使国有土地出让收入有所回升。财政部数据显示,4月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4722亿元,同比增长4.2%,3-4月连续两月实现正增长,增速继续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各地区均出现了较大的增支减收,若专项债、特别国债等无法弥补缺口,预计接下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出现边际放松。

4月拿地力度加大,单月权益金额占比44.5%土地政策方面,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总体要求上,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为:一是市场决定,有序流动;二是健全制度,创新监管;三是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四是稳中求进,循序渐进。

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在房企拿地方面,观点指数监测113家重点房企拿地数据显示,2020年1-4月房企新增权益土储超过12072万平方米,对应的拿地权益金额超过671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4月单月113家房企拿地权益金额超过3031亿元,占前4个月总拿地权益金额的45%,侧面反映出房企当月拿地力度之大。

来源:观点指数统计

根据观点指数发布的房企新增权益土储、拿地权益金额及新增货值排行榜,1-4月,碧桂园新增834.2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排名反超绿地,暂列新增权益土储榜单首位;绿城中国以拿地权益金额360.4亿元,位居拿地权益金额榜单第一名;夺得新增货值桂冠的是招商蛇口,1-4月新增货值1083.8亿元。

具体来看,4月碧桂园新增房地产项目39个,新增权益建面401.4万平方米,支付权益总价为118.4亿元,平均权益地价为2950元/平方米。新增39个项目全部位于二、三线城市,其中在兰州、贵州分别新增9宗地块。

除了碧桂园,4月新增权益土储较多的房企还有恒大、雅居乐、中梁控股以及新城控股,月内分别新增权益建筑面积为437.1万平方米、321.7万平方米、247.2万平方米、211.4万平方米。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另外,由于积极扩充土地储备,部分企业包括碧桂园、万科、中海、龙湖、新城等1-4月的权益拿地销售比例(拿地权益金额/权益销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

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回正,一线土地成交升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单月,土地购置面积118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8%,较3月提升25.9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721.5亿元,同比增长82.3%,较3月提升75.8个百分点。

4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回正,土地成交价款增速大幅提升,体现出了疫情好转下的土地市场热度上升。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3月土地大量供应,部分在4月成交,且高溢价成交频率增多,当然也有降低保证金、延期/分期缴纳出让金、宽松货币等政策方面的因素。

数据来源:Wind,观点指数整理

观点指数监测的近10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2020年4月供应土地数量1529宗,供应土地面积约6578.4万平方米,供应土地规划建筑面积13357.5万平方米。

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3、4月内,土地市场积极放量,两个月内共推出3043宗地,供应土地规划建筑面积27836.3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26.0%、21.5%。

2020年4月供应住宅用地555宗,比去年同期增加33宗,供应住宅土地面积约3007.8万平方米,供应住宅土地规划建筑面积6820.7万平方米。

数据来源:Wind,观点指数整理

成交方面,2020年4月100个重点城市成交土地数量1193宗,比去年同期增加149宗;成交土地面积5926.5万平方米,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11283.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0.3%;成交总价约4336.0亿元,同比增加35.8%;平均溢价率15.8%,为今年4个月内最高。

数据来源:Wind,观点指数整理

观察各城市成交土地建面,可以看到,4月青岛市共成交土地129宗,成交土地建面940.2万平方米,位列第一;乌鲁木齐、苏州、佛山分别以成交土地及建面714.4万平方米、496.1万平方米、444.1万平方米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中的广州、上海均在4月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的前15名。

住宅用地方面,2020年4月100个重点城市供应住宅土地规划建筑面积6052.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8.6%;成交住宅用地468宗,比去年同期增加149宗,成交住宅土地面积2676.5万平方米,成交总价3796.6亿元,同比上升35.0%;平均溢价率18.2%。

数据来源:Wind,观点指数整理

分城市能级来看,各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热度均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一线城市。4月单月,一线住宅用地成交数量22宗,较去年同期增加9宗,成交总价451.3亿元,同比增长147.4%,环比增长251.2%;成交楼面价13888.8元/平方米,环比增长51.3%;土地溢价率较3月略微回升1.55个百分点。

从土地市场表现来看,4月份南京土地市场最为火热,住宅用地成交总价合计为413.7亿元,位列第一,平均溢价率为16.4%。

数据来源:Wind,观点指数整理

从成交情况来看,对比3月份,4月份南京在供应量、成交面积、成交金额、成交楼面价上均有了大幅增长,且成交地块以主城区核心地段的优质宅地为主。集中推出优质宅地,一方面是为了财政增收,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开发商的信心。

从房企拿地情况来看,南京一直是和房企扩储纳粮的重点城市。4月29日,南京129亿元成功出让5宗地,其中有3幅为涉宅用地,华发与中南联合体分别以69亿元、30亿元竞得城中G05商住地块、江心洲G06住宅地块。

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土地市场回暖的势头会进一步延续。此外,由于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加剧,未来一段时间内土地成交价款会成为弥补财政收支缺口的有力工具,房企在土地市场的拿地力度将持续加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土地储备 房企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