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数据”发展路线明确,A股3公司已抢滩登陆

“工业大数据”发展路线明确,A股3公司已抢滩登陆
2020年05月18日 17: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金色光

近年来,大数据概念被多次提及,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各类大数据手段对于新冠疫情的排查起到了重要作用。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二级市场上,大数据概念股表现活跃。梳理发现,在此次《指导意见》发布之前,包括国内酵母龙头企业在内,已有3家上市公司披露建立工业大数据平台或参股成立相关公司。那么接下来,其他企业如何跟进,跟着指导意见走就行了。

工信部发布工业大数据发展指导意见

5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促进工业数据汇聚共享、深化数据融合创新、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加强数据安全管理,着力打造资源富集、应用繁荣、产业进步、治理有序的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的总体要求。《指导意见》还提出加快数据汇聚、推动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应用、完善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安全、促进产业发展、加强组织保障等七方面21条指导意见。

工业大数据是工业领域产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数据的总称,包括工业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环节中生成和使用的数据,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数据等。

在工信部此次发布的21条指导意见中,关于工业大数据促进产业发展中提到,要加快数据汇聚、建模分析、应用开发、资源调度和监测管理等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部署和融合。同时,工信部提出培育一批数据资源服务提供商和数据服务龙头企业,发展一批聚焦数据标准制定、测试评估、研究咨询等领域的第三方服务机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沪深市场上,大数据概念板块的上市公司共138家。其中,市值规模居前的大数据概念股为紫光股份(000938.SZ)、宝信软件(600845.SH)、浪潮信息(000977.SZ),三家公司目前总市值均超600亿元。而从业务收入贡献方面,数知科技(300038.SZ)、东方国信(300166.SZ)等公司的大数据业务收入占比明显。

二级市场上,5月14日盘中,大数据概念股多数上涨,并出现涨停。截至收盘时间,37家概念股股价上涨。其中,神州泰岳(300002.SZ)、高鸿股份(000851.SZ)、常山北明(000158.SZ)三家公司涨幅超5%。5月15日盘中,云赛智联(600602.SH)、常山北明股票涨停,数据港(603881.SH)涨幅超8%。

酵母龙企投资逾2000万建立工业大数据平台,还有两家也已布局

事实上,除了大数据概念股表现活跃,目前已有其他行业的上市公司在此次《指导意见》发布之前宣布成立工业大数据平台。

2020年4月23日,国内酵母龙头企业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安琪酵母,证券代码:600298.SH)公告披露,为进一步提高公司智能制造优势,拟投资人民币2110万元,建立工业大数据平台,该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建立主要包含工业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应用、价值挖掘以及与其他系统的集成四部分。

据介绍,公司拟建立10个酵母工厂工业大数据采集和存储,数据范围包括与生产直接相关的一次原数据及经营管理的间接二次衍生数据,总计约25万点数据。可实现在生产数据的可视化展现、生产批次管理、生产绩效对比分析、设备效率监测、生产报表自动生成汇总等方面的应用,并通过工艺历史数据的分析对比和关键性能指标的变化趋势分析,优化工艺。

安琪酵母表示,公司酵母和酵母抽提物生产已超过30年历史,目前在全球拥有10家酵母工厂,具备25.8万吨发酵生产能力。公司产品竞争力强,生产任务饱满,每条生产线在生产产品的同时会产出海量工业数据,需要有效的手段进行存储管理。此外,公司酵母及酵母抽提物生产线拥有较好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基础,具备实施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基础。此次建立工业大数据平台,公司预计2021年10月完成国内子公司的数据采集和应用推广,2021年10月以后,进行国外子公司的数据采集和应用推广。

集铜采选、冶炼、加工、贸易为一体的大型全产业链铜生产企业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铜陵有色,证券代码:000630.SZ)主要产品涵盖阴极铜、硫酸、黄金、白银、铜箔及铜板带等。2019年4月12日,铜陵有色披露参股设立长江工业大数据公司,拟通过投资设立大数据公司,引入阿里云公司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对包括公司在内的铜陵市传统工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并将立足于此进一步优化企业生产工艺流程,达到转变经营模式、推动转型发展等目的。

而在2017年11月6日,主营围绕冷热领域开展业务的冰山冷热(000530.SZ)披露成立工业大数据平台公司,公司通过新事业投资平台大连冰山集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昆仑智汇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大连开尔文科技公司。开尔文科技将以冰山冷热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为轴心,将上市公司在冷热事业的应用场景等资源优势与昆仑数据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深度结合,实现公司核心事业的智慧成长。而该子公司也一直在运营,据公司2019年年报,开尔文科技贯彻软件驱动硬件的成长战略,以创新科技赋能无人零售。

随着大数据概念的发展和普及,除了数据服务商大有可为以外,更多企业也将在这个领域进行实践,数据真正为实体经济所用,为实体经济赋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