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交运】清明小长假出行数据看因私/旅游出行意愿:处于相对修复阶段

【华创交运】清明小长假出行数据看因私/旅游出行意愿:处于相对修复阶段
2020年04月08日 22: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华创交运与供应链研究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配套指引,本资料仅面向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不是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信息。

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1、数据:受疫情影响,各项数据同比均大幅下降。其中:

1)旅游数据: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

2)出行数据:4月4-6日,航空、铁路客运量均下降7成,高速车流量同比下降25%。

2、疫后首个小长假:因私/旅游出行意愿处于相对修复阶段。我们认为有几点值得注意:

1)客运量同比降幅与运距呈反向关系。

即相对短途的高速公路车流降幅最小,其次为铁路,再次为更长距离运输的航空客运。

2)旅游/因私出行意愿处于相对修复阶段。

a)航空客运量:

受海外疫情影响及国际航线限制因素,清明小长假(以前后4天计)日均44万人,环比3月日均减少约2万人(或4.5%),但较2月日均27万则明显提升(60%+),若剔除国际线,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国内线旅客与3月日均相同,换而言之,假期旅行弹性出行填补了部分非假期间的公商务刚需出行,意味着因私出行意愿在修复。

b)高速公路车流量:

对比看,小长假前车流量连续19天同比正增长,但假期三天客流量下降25%,假期过后首日即呈现5%的上涨。一方面或意味着免费通行政策下,工作日货车流量占比相较19年有所提升,另一方面或也意味着假期出行意愿/旅游信心为相对修复阶段。

3、铁路恢复率提升好于其他公共交通方式。

我们以清明三天日均数据/疫情前日均数据(选取1月10-20日),整体、航空、铁路、道路分别26%、21%、32%及25%,铁路的恢复率最快。从近几周环比增量看,铁路稳步提升,航空则低位徘徊。

以铁路连续两日日均过400万算,距19年4月日均差距为529万人,假设周度日均回升50万人次,则10周内将恢复到去年水平,目前有加速回升迹象,预计铁路客运6月内将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同时我们认为铁路作为长途客运交通方式,其回暖意味着国内出行信心与意愿在不断修复。

4、航空客运量:预计6月国内线恢复到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国际航线不确定性较大。

此前报告我们分析,与2003年不同的是,国际疫情的扩散以及国际航线的限制成为客运量复苏的不确定性。1-3月航空客运量分别下降5.3%、84.5%、73.4%,Q1累计下降54.5%。

我们预计国内旅客增速:4月或达到去年50%的水平,5月恢复到去年同期70%左右,6月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国际航线:预计4月国际线客运量下降超过80%,9月或恢复到去年同期接近的水平。

由此得到分季度数据:Q1-4整体航空客运量增速分别为:-54.5%、-34%、10.7%、10.6%,全年旅客量下滑16.2%。

但我们分析判断航空的客运需求复苏或非线性,或为底部徘徊后突然加速。

5、商业模式Vs企业行为:低成本航空、支线航空。

观察4月前7天,华夏、春秋、吉祥、三大航的恢复率(执飞航班/1月1-20日平均航班)分别为68%、59%、38%、32%。

延续此前报告分析,我们认为数据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低成本航空(春秋)的“低成本基因+危机意识”与支线航空(华夏)的“运力采购+相对刚需”推动了航班恢复率领先。

6、维持此前判断:我们预计航空行业在影响逐步消退转向复苏阶段中,修复的顺序为:

华夏航空(支线运力采购模式+相对刚需结构+基本不受海外疫情影响)>春秋航空(低成本基因+危机意识推动运营更灵活)>吉祥与三大航。

而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出行数据或进一步与国内旅游意愿提升逻辑相互印证。

7、风险提示:“疫情”冲击超预期,经济大幅下滑,人民币大幅贬值。

相关数据正文

(一)疫后首个小长假:因私出行意愿处于相对修复阶段

1、旅游数据:旅游人数下降61%。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4月7日发布的《2020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经综合测算,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实现旅游收入82.6亿元,同比减少80.7%。”,2019年同期为1.12亿人次及收入478.9亿元。

此外,据旅游研究院发布,清明节假日期间,新疆、青海、吉林、云南、西藏、安徽、广东、四川等地旅游市场复苏较快,游客量恢复至去年清明假期的5成以上。

2、出行数据:航空、铁路客流均下降7成,高速车流量同比下降25%。

小长假(4月4-6日),三天累计数据看,全国整体、航空、铁路、道路旅客运输量分别为5983万、121万、1136万及4592万人次,其中航空客运量同比下降74%,铁路客运量同比下降72.4%。

高速公路车流量日均3642万,同比下降25.4%(2019年全年客车车流量占比76%,因此车流量可以反映客流情形)

受到疫情影响,各项数据同比均明显下降,但我们认为有几点值得注意:

1)客运量同比降幅与运距呈反向关系。

即相对短途的高速公路车流降幅最小,其次为铁路,再次为更长距离运输的航空客运。

2)旅游/因私出行意愿处于相对修复阶段。

航空客运量:

受海外疫情影响及国际航线限制因素,清明小长假(前后共4天计)日均44万人,环比3月日均减少约2万人(或4.5%),但较2月日均27万则明显提升(60%+),若剔除国际线,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国内线旅客与3月日均相同,换而言之,假期旅行弹性出行填补了部分非假期间的公商务刚需出行,意味着因私出行意愿在修复。

高速公路车流量:

对比看,清明小长假前,车流量连续19天同比正增长,最高单日同比涨幅曾接近30%,但假期三天客流量下降25%,(三天同比去年同期分别为下降27%、下降24%及下降26%),假期过后首日即呈现约5%的上涨。

一方面或意味着免费通行政策下,工作日货车流量占比相较19年有所提升,另一方面或也意味着假期出行意愿/旅游信心为相对修复阶段。

附:部分省市旅游数据:

(二)铁路恢复率明显提升的背后或意味着国内出行信心不断修复

我们以清明三天日均数据/疫情前日均数据(选取1月10-20日),整体、航空、铁路、道路分别为26%、21%、32%及25%,铁路的恢复率最快。

从近几周环比增量看,铁路处于稳步提升阶段,而航空在低位徘徊。

4月第一周日均客运量分别为1962、45、371、1529万人次,较此前日均低点看涨幅,铁路客运量(262%)>航空(133%)>整体(66%)>道路(52%),但去年4月日均分别为4731、177、929、3527万人,

其中铁路距19年4月日均差距为558万人,(4月6-7日连续两天突破400万人次,以此算相距529万人),假设以周度日均回升50万人次算,则10周内将恢复到去年水平,即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目前有加速回升迹象,预计铁路客运6月内将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同时我们认为铁路作为长途客运交通方式,其回暖意味着国内出行信心与意愿在不断修复。

(三)航空客运量:预计6月国内线恢复到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海外不确定性较大

此前报告我们分析,与2003年不同的是,国际疫情的扩散以及国际航线的限制成为客运量复苏的不确定性。

1-3月航空客运量分别下降5.3%、84.5%、73.4%,Q1累计下降54.5%

我们预计:

国内旅客增速:4月较3月会有明显复苏,预计或达到去年50%的水平,5月预计或恢复到去年同期70%左右的水平,6月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7月开始实现同比增长。

国际航线:预计较国内线的复苏延后4个月左右的水平,基于海外疫情的扩散以及对国际航班的限制,预计4月国际线客运量下降超过80%,预计9月会恢复到去年同期接近的水平,10月开始增长。

由此我们得到的分季度数据:

Q1-4整体航空客运量增速分别为:-54.5%、-34%、10.7%、10.6%,全年旅客量下滑16.2%。

但我们分析判断航空的客运需求复苏或非线性,而可能会是在底部徘徊后的突然加速。

(四)商业模式Vs企业行为:低成本航空、支线航空

此前报告中,我们发现同一行业,不同商业模式的公司呈现了不同的应对策略和企业行为,并且我们预计会影响此后疫情冲击消退到行业复苏阶段的分化表现。即低成本航空灵活性背后的“低成本基因+危机意识”与支线航空恢复率领先背后的“运力采购+相对刚需”。

【华创交运*深度研究】商业模式Vs企业行为——疫情影响再评估

我们观察航司执飞率与恢复率,发现不同模式企业的表现出现了明显差异:华夏航空明显好于其他航司,春秋好于三大航与吉祥,同时在2月中旬到3月初的第一轮复工潮中,春秋航班执行情况最佳,灵活把握了一轮机遇。

观察4月前7天,华夏、春秋、吉祥、三大航的恢复率(执飞航班/1月1-20日平均航班)分别为68%、59%、38%、32%。

a)春秋航空:低成本航空灵活性背后的低成本基因+危机意识。

我们观察春秋航空行为的背后是其低成本基因(低于三大航28%的座公里成本水平),使得面对危机时,可以停飞更少的航班,可以更快恢复航班,展现更强的运营韧性。特别在低油价背景下,成本曲线会继续下移,意味着公司在接下来的4月会可能会出现更多的航班复航。

此外,灵活性背后也体现了公司的危机意识:现金储备的未雨绸缪。

美西南曾以高水平现金储备的策略在911事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春秋航空同样未雨绸缪,19Q3的货币资金达到82亿,与行业龙头国航相当,而其机队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为国航的14%和11%。我们测算根据19Q3公司的现金储备对应经营活动+融资活动现金流出可达到130天,足以应对4个月或以上的危机影响。

b)华夏航空:支线航空的运力采购+相对刚需。

对于支线航空,在运力采购模式下,公司的理性选择是尽可能保留无限额模式的航线(执飞即可有利润贡献),以及有限额模式下额度较高的航线;

同时公司独飞航线比例高达90%左右,基地市场份额占比相对较高,连接支线与干线的重要桥梁,因此当地方政府推动复工复产,公司相应航线恢复率会达到行业内最高。

      具体内容详见华创证券研究所2020年4月8日发布的报告《清明小长假出行数据看因私/旅游出行意愿:处于相对修复阶段》

法律声明:

华创证券研究所定位为面向专业投资者的研究团队,本资料仅适用于经认可的专业投资者,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华创证券不因任何订阅本资料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公司的客户。普通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报告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

本资料来自华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若对报告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须注意的是,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能会根据华创证券研究所后续发布的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华创证券的其他业务部门或附属机构可能独立做出与本资料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本资料所指的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价值及收入可涨可跌,以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显示及担保。本资料仅供订阅人参考之用,不是或不应被视为出售、购买或认购证券或其它金融工具的要约或要约邀请。订阅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华创证券不对使用本资料涉及的信息所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有关的其他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资料所载的证券市场研究信息通常基于特定的假设条件,提供中长期的价值判断,或者依据“相对指数表现”给出投资建议,并不涉及对具体证券或金融工具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因此不能够等同于带有针对性的、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意见。普通个人投资者如需使用本资料,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及相关的后续解读服务。若因不当使用相关信息而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华创证券对此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责任。

未经华创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发送或者复制本资料的内容。华创证券未曾对任何网络、平面媒体做出过允许转载的日常授权。除经华创证券认可的媒体约稿等情况外,其他一切转载行为均属违法。如因侵权行为给华创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华创证券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订阅人若有任何疑问,或欲获得完整报告内容,敬请联系华创证券的机构销售部门,或者发送邮件至jiedu@hcyjs.com。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