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家跌停 易主席上任后最该干啥?

近50家跌停 易主席上任后最该干啥?
2019年01月30日 10: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近50家跌停易主席上任后最该干啥|市界研报

  原创: 市界学姐

  每日投资策略

  近50家跌停,易主席上任后最该干啥?

  去年秋天,刘主席和股民代表座谈,说春天不远了。没想到,立春前十天,他就离开了富凯大厦。

  实际上刘主席上任以来,打击市场操纵等做了一些成绩。许多投资者对他在股市下跌期间,坚持IPO非常不满。可是这个事情是他能决定的么?

  最近包括经济学家刘纪鹏在内,对证监会主席都是来自银行非常不满,并且一再强调银行和投行是不同的。可是那些管投行的券商董事长,有哪一个级别是副部级的,顶多正厅级就不错了。

  刘主席离开证监会很多散户像过年一样开心。可是人呢,不要靠情绪去判断一个事情,股市众多问题仅仅依靠换人就能改变么。证监会主席早就是坐在火山口了,坐稳两年都比较难。而且跟足协一样,长期以来被众人所指责,甚至谩骂。可是我们花了2000万欧元请来的国足的洋教练,牛吧。结果怎样,被笑话为给白痴孩子请来哈佛教授。

  新主席刚上任,股市两连跌。《市界研报》此前一再强调,由于长假效应,股市虽然没有终止反弹,但是可能有所回调盘整。一般来说,节前5个交易日,交易量都会萎缩。

  但是有些问题并不是长假效应所导致的。易主席上任第一天,市场就送见面礼!28日,两市30多只跌停,创下近期新高。29日跌停股直接达到47只。

  盾安环境本来盈利6-9千万,现在一下亏20亿;ST冠福(维权)预计盈利4-5亿,现在最高亏28亿;胜利精密盈利4亿,变成亏损4亿。这种剧情大转折也太惊险了,难道这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真的不知道怕字怎么写的么?除了题材股补跌,跌停股的主要原因就是业绩雷。

  大量的跌停板是告诉新主席,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打击市公司股东财务造假等一系列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刘主席上任时一再强调对市场严管,并且严厉打击操纵市场的行为,可是对于上市公司随便操作业绩几乎没有打击。

  春节前,业绩地雷股较为集中的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仍要调整,因为业绩地雷股的爆发时间窗口要到1月31日晚间方可关闭。

  此前曾有评论人士认为对上述公司不法行为处置过轻,主要受制于目前的《证券法》。但是去年为了回购,仅仅一周的时间修改了法律,让上市公司回购合法。现在易主席有什么理由不进一步修改《证券法》呢。

  希望易主席上任能第一时间能够推进证券法的改革,让《证券法》真正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让造假的上市公司能得到倾家荡产的惩罚,能够让投资者得到赔偿,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股市的极弱格局。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如果他们为非作歹得不到严惩,这个基石将会慢慢腐蚀并垮掉。

  最近科创板的新闻屡屡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此前《市界研报》多次建议,在中国证券市场引入辩方举证和集体诉讼制度。如果目前主板市场无法实施,不妨考虑在科创板首先实施,然后再在主板实施。长期来说,只有靠制度才能保持证券市的健康发展。希望易主席能够修改《证券法》,引入辩方举证和集体诉讼制度。

  很多人都看过中投副总经理祁斌的《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这本书介绍了美国资本市场开始是多么野蛮和混乱,可是他们依靠制度,度过资本市场野蛮的丛林时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吸收这些有效的制度。

  相对大股东来说,普通投资者不参与管理,知情有限,可谓弱势群体。这个时候,如果证券监管部门认定大股东存在非法行为,但是缺乏证据证实,证券监管部门有权要求被怀疑方(作为辩方),拿出举证据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否则就将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这就是辩方举证。

  集体诉讼大体就是当股民受到伤害,想告一家上市公司时,不需要每个股民都告,只要有一个提出诉讼并且成功,那么所有股民都享受这个结果。在美国中小股民告上市公司并不用出钱,因为官司一旦打赢的话,和解费的30%左右归律师所有,很多律师乐意主动做这个事。比如前不久的股民告赵薇的案件,按照集体诉讼制度,所有受到损害的股民都会获得赔偿。

  热点板块解析

  黄金:

  大环境已成,这一行业或将上演井喷行情兴业证券

  18年12月25日《市界研报》曾分享过黄金股银泰资源的逻辑,目前该股仍在上升趋势中。近期,兴业证券复盘金价近60年历史,认为金价再次走强概率大幅抬升,这次再帮大家梳理下逻辑。

  1、决定黄金价格的关键因素

  兴业证券通过复盘黄金历史价格发现,实际利率下行或上行速度放缓,是黄金价格上涨的必要条件(备注: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胀预期)。每一轮黄金的向上行情,特别是 1975-1980、2000-2011 年的趋势性大行情,都对应了经济增长的走弱或预期走弱,以及货币政策宽松或收紧程度不及预期,并共同导致实际利率处于低位,或实际利率上行速度放缓。

  而通胀上涨并非是实际利率走低的必要条件,也非金价上涨的必要条件:如果经济增长走弱预期足够强烈,则即使不存在较强的通胀预期,名义利率的快速下行也能够带来实际利率的下行。

  下图是黄金价格分析框架,逻辑线是经济、货币政策、通胀预期综合影响实际利率,进而影响黄金价格。

2、复盘15年12月至16年8月金价大涨逻辑:加息不及预期、实际利率为负

  2、复盘15年12月至16年8月金价大涨逻辑:加息不及预期、实际利率为负

  2015 年末美联储加息后,2016 年初经济增速、失业率等数据却弱于预期,同时对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事件的担忧都使得美联储加息的速度不及预期;另外,美国长期国债供给减少叠加外资需求提升 导致长债收益率快速下行,进而导致实际利率下滑,甚至在部分时期出现负利率。

  从下图可以看到当时的实际利率快速下行:

3、本轮黄金行情对标2016年行情

  3、本轮黄金行情对标2016年行情

  上段谈到15-16年黄金价格上涨逻辑是加息不及预期、实际利率为负,本轮黄金行情的环境和16年类似。

  从经济层面来看,2018年减税刺激效果逐渐减弱,市场预期美国后续经济增速将放缓。经济放缓将导致2019年美联储加息次数将减少,货币紧缩趋势将放缓。

  利率方面,2018 年底至今实际利率开始出现下降,如下图所示:

下图是历次黄金走出大行情的各项条件,当下和历史环境基本契合:

  下图是历次黄金走出大行情的各项条件,当下和历史环境基本契合:

4、黄金概念股

  4、黄金概念股

  兴业证券认为,此轮金价上涨行情的基本面与2015-2016年类似,后续金价走势需继续观察美国十年期国债实际利率走势, 若实际利率能够进一步走弱,黄金价格大概率将复制2015-2016年的上涨行情。

  2016年黄金股最高涨幅均达到了 50%-150%。如果今年黄金行情可复制 2015-2016 年度行情,则股价仍有继续上涨空间。

  兴业证券推荐高安全边际标的紫金矿业以及高弹性标的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银泰资源, 关注白银标的盛达矿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