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股市看点: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样本股大调整

节后股市看点: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样本股大调整
2021年06月14日 15:07 财经自媒体

再爆恶性事件,老旧小区改造成下一个重点?“继续搞刺激",G7表态如何刺激股市?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今日财经新闻解读。

  原标题:节后股市看点!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样本股大调整

  来源:证券之星

  一批指数样本股大调整生效

  根据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此前的安排,已对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多个指数样本股进行调整,上述调整已于6月1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从多个指数新纳入样本股所属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等行业股票新纳入样本股数量居前,权重提升较大。

  从本次指数调整大致情况来看,上证50指数更换5只样本,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样本,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样本,科创50指数更换5只样本。观察可发现,上述指数更换的样本股数量均占各自样本股总数的1/10。

  具体来看,上证50指数本次调入通威股份山西汾酒航发动力紫金矿业中金公司5只股票,同时剔除中国铁建红塔证券中国人保京沪高铁汇顶科技5只股票;

  上证180指数剔除白云机场葛洲坝、东方航空、华创阳安等18只股票,将重庆啤酒华鲁恒升国药股份中航高科等18只股票纳入;

  上证380指数纳入新疆天业湘财股份洪都航空白云山等38只样本股,同时剔除九鼎投资易见股份(维权)、重庆啤酒、中青旅等38股;

  科创50指数中,原本的样本股交控科技山石网科三达膜清溢光电长阳科技被剔除,凯赛生物康希诺-U、圣湘生物芯原股份-U、九号公司-WD等5只证券纳入。

  总体来看,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指数4大指数此番合计共新纳入65只股票,这里面既有多只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股票,如山西汾酒、中远海控,通威股份等,也有市值不足百亿元的股票,如引力传媒恒润股份等。

  从上述新纳入的65只个股所属申万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最多,多达10只,其次为化工行业的9只,非银金融、计算机、电气设备、轻工制造等行业也相对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证50指数等重要指数调整的同时,另一重要指数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也进行了调整。

  此番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医药股同样是权重提升最大。

  本周限售解禁股数量环比下降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50.32亿股,以6月11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748.66亿元,较上周环比下降不少。其中,解禁数量超过10亿股的公司有南京证券浙富控股两家。不过,南京证券控股股东承诺解禁后3年不减持。

  除以上两公司外,下周还有东方电气亨通光电东方创业、华创光电、乾景园林金宏气体协鑫能科聚合顺等个股解禁数量较多。

  5月经济数据将公布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平安证券认为,低基数对经济数据的影响继续趋弱,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分别回落到8.9%、16.4%和13.0%。

  5月官方制造业PMI显示,当前经济呈现生产强、需求弱的特点,生产强的原因包括部分行业保供稳价、企业担心原材料继续涨价而加快了前期积压订单的生产等。利用工业增加值定基指数环比的季节性规律,结合5月工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平安证券估算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为8.9%。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平安证券预计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16.4%。一方面,房地产、制造业和基建这三大分项都有韧性。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同比和PPI同比有较强的同步性,PPI同比快速回升,也会推升固定资产投资的名义同比读数。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平安证券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的波动主要由汽车、石油及制品贡献。汽车方面,根据乘联会的预测,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为166万辆,同比增长3.3%,较前值12.3%下滑明显。石油及制品方面,5月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涨一次,再考虑到五一长假带动的出行需求,其预计5月限额以上企业石油及制品的零售总额不弱。结合社零环比的季节性规律和今年实际情况,估算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

  美联储下周公布利率决议

  6月17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6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7%,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3%;9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7.1%,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9%。

  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强劲复苏,同时通胀水平也正在攀升。市场对于美联储宽松政策的质疑和担忧逐渐升温。道明证券分析师表示,美联储6月份会议的基调,应有助于美元在近期暴跌后企稳。他们指出,市场正在应对美国例外论和全球通货再膨胀这一不令人满意的组合。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