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额8000多亿元 这些上市公司将下“红包雨”

总额8000多亿元 这些上市公司将下“红包雨”
2020年04月01日 16:18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投行大师兄程郡《5小时看懂公司财报》,带你探索公司背后的秘密,看清大公司财报里的猫腻与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红年年有,今年谁最“壕”?近期,伴随2019年年报迎来密集发布期,上市公司的“红包雨”如期而至。

  据上证报统计,截至4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576家上市公司发布现金分红预案,2019年累计分红总额达到8109.7亿元(含当年季报、半年报、年报分红,下同,且由于年报尚未披露完毕,后续还将增加)。

  其中,79家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123家公司年度现金分红占净利润50%以上;按目前股价粗略估算,有104家公司分红股息率超过3%。

  表格可滑动查看

  股息率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我买A股,就是看分红,没有3%以上股息率,再好的股票我都不会买,比如茅台,股息率不高我就不买。”一位长期投资A股的大户如此说。

  不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关注度较高,主要是希望获取稳定的分红收益。每到分红季,保险资金、QFII等一批敏锐的机构投资者便早早“潜伏”高股息率股,坐享分红收益。

  千亿级红包背后,谁家的红包最诱人?如何捕捉高分红基因股?在更大规模的“红包雨”来临之际,记者将从现金分红规模、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下称“分红率”)、股息率、历年分红传统等多个指标,为你垫一垫红包的“含金量”。

  “百亿俱乐部”藏“壕客”

  从分红规模来看,工、建、中、农“四大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桶油”,以及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领衔的一众银行、保险及券商股牢牢占据着2019年分红“百亿俱乐部”成员名额,目前工商银行以936.64亿元位居2019年年报现金分红榜榜首。

  工商银行1年分红936亿元是啥概念?股价神勇无比的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757.3亿元。

  对于财大气粗的金融股而言,现金分红常年保持在净利润三成左右,不足为奇。在此群体之外,一批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大手笔分红则颇具看点。以“两桶油”为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近三年分红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

  中国石化2019年业绩小幅下滑,但并未影响其高分红,公司拟以“10派19元”,派发总额375.32亿元现金红包。根据最新市价估算,此次分红股息率将超过7%。

  中国神华以250.61亿元分红总额创下近三年分红新高,2017至2019年公司分红率分别为40.19%、39.9%、57.94%。按目前股价估算,此次分红股息率接近8%。数据显示,中国神华自2007年上市以来累计实施现金分红12次,平均分红率高达45.46%。

  在业绩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房地产龙头万科A、水泥业龙头海螺水泥两大蓝筹股双双跻身“百亿俱乐部”。

  万科A保持30%左右的分红率,2019年年报抛出118.11亿元大红包,目前股息率约3.8%。从强者恒强逻辑看,万科的后劲还很足。

  海螺水泥“10派20元”发出105.99亿元现金红包,分红率为31.55%,股息率约3.7%。

  事实上,在经营质量提升、现金流充沛条件下,海螺水泥近年来已形成高分红传统。在市场人士看来,充足的现金流一方面可以保证各项业务的有序开展,支撑产业链延伸;另一方面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分红比例回馈股东,对长期投资者吸引力十足。

  热门行业现高分红“常客”

  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家电往往是出现高分红“常客”的热门行业。

  先看医药行业,云南白药特一药业丽珠集团济川药业海翔药业2019年年度分红率在91.6%-60.55%不等。其中,云南白药拟“10派30元”发出近38.32亿元红包,分红率为91.6%,创近三年以来的新高,股息率约3.5%。

  特一药业也是医药行业高分红“常客”,公司自2014年上市以来,已连续实施现金分红5次,平均分红率为39.67%。2017至 2019年公司进一步加大分红力度,分红率分别为94.04%、83.95%、88.75%。

  食品饮料行业也藏着不少长期高分红的“香饽饽”。 

  以双汇发展海天味业为代表,两公司2019年度再次以61.04%、54.48%的高分红率领衔食品饮料行业。据统计,双汇发展自1998年上市至今22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08.9亿元,已实施现金分红21次,累计现金分红309.36亿元,平均分红率高达75.66%,用真金白银与投资者共享高成长红利。

  海天味业自2014年上市以来已连续实施6次现金分红,近三年分红率均超过50%。

  有高分红“前辈”引路,香精行业领先者华宝股份也很快“上道”。作为2018年上市的次新股,公司高分红力度毫不逊色。此次公司拟“10派19.8元”,累计分红12.19亿元,约占净利润的98.7%。

  此外,汽车、交易运输业也常跑出高分红“选手”。宇通客车3月31日发布分红预案,拟“10派10元”,累计派发22.14亿元现金,超过净利润19.4亿元,分红率高达114%。

  在长期跟踪公司的分析师看来,宇通客车新能源客车出口占据先发优势,产品质量和成本优于海外竞争对手,单车盈利能力强,期待2020年欧洲大单落地,打开未来想象空间。

  这些高分红基因股不能错过

  在险资机构看来,坚持对高股息率股票进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逆周期投资,既可避免报表大起大落,又可确保投资标的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类似于“类固定收益”投资。

  进入4月份,上市公司将迎来年报密集披露期,在关注上述热门行业公司年报时,那些已经进入稳定增长期、现金流充沛的龙头公司普遍乐于与股东分享高成长回报,高分红动力十足。

  值得期待的高分红基因股包括:

  家电领域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飞科电器;汽车板块的上汽集团华域汽车;食品饮料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来伊份等。

  其中,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已实施金分红19次,累计现金分红757.3亿元,分红率为38.19%。

  格力电器1996年上市以来,已实施现金分红21次,累计现金分红544.25亿元,分红率为36.2%。

  2019年尚未分红且2018年分红比例超过50%的“金主”名单在此(表格可滑动查看):

  编辑:全泽源

责任编辑:王帅

红包雨 股息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