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忆东:警惕海外市场三个雷 小心欧美债务危机

张忆东:警惕海外市场三个雷 小心欧美债务危机
2020年03月19日 14:38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讯 3月19日消息,美国降息以及欧美的量化宽松政策相继出炉, 却并没有能够止住欧美股市跌势,此番再度降息,将起到多大的提振作用?多国发布做空禁令,相继出台刺激政策,种种举措是否可以救市场于水火?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将做客新浪财经客户端,讲解为何QE救不了海外危机?

  3月12号美联储大规模地进入干预市场,投放货币,但作用有限,整个流动性危机的绞刑架还在不断地收紧。上周末美联储又临时降息,降到0利率左右,即便如此也看到行情依然是向着崩塌的角度来走。

  对于海外危机会否结束,张忆东表示,以一个季度到半年这样一个中期以及一年以上的长期来看,中期股灾有可能结束,但是危机将蔓延到欧洲的债务市场、美国的债务市场。所以,股灾结束,危机继续。当然这个危机已经不是流动性危机,而是开始向海外的实体经济进行蔓延了。这是从中期的角度来说,要小心股灾之后整个债务风险的暴露。一年以上的情况,欧美经济去杠杆以及金融去杠杆是必然的,明后年海外市场会继续保持低迷。

  张忆东表示,未来半年海外市场有三个雷。最大的一个大雷:欧洲经济及债务风险,不可低估疫情和股灾对其冲击。第二个大雷:债务风险从欧洲向美国传递,警惕美国页岩油、航空等领域。第三个大雷:美国举债进行回购股份的风险暴露。

  张忆东表示,为什么股灾一方面让欧洲的这些老钱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同时我们又看到它自身的高等级信用债、高收益债利差都在扩张。扩张的背后背后是QE解决不了疫情。

  中国和美国的内需型的经济特征是更强的,大家担心欧洲中小企业倒闭的问题,包括也一次“老钱”出事了,钱没有了,在股灾中消失了,后面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还没有开始,股灾之后就会有这个问题了。我们对于欧洲的债务,特别是它有3.58万亿欧元的债务,我们还是蛮担心的。如果是正常的经济不断运行,会有现金流,每个企业该生产生产,再有QE作为加持,作为支撑,最近我们了解到欧美在家办公主要干的一个活是看合同,看看有没有可以违约不赔钱的违约漏洞,导致了信用的被动收缩,这就对于债台高筑的欧洲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所以,QE都没用,因为QE管的只是企业所发行的高等级信用债,甚至现在无耻到准备买一些股票了。

  QE遇到了一个困境,这个QE是很难去买中小企业或者说垃圾债,也很难买中小股票。在疫情导致了QE能够搞定一切的幻觉扑灭以后,整个信用的收缩、整个风险溢价的扩张就会带来后面欧洲、美国的债务风险。美国的债务风险是“非常2+1”,2是在于页岩油,页岩油的债务占美国垃圾债的权重是超过10%,美国能源债大概是8700亿美金,页岩油跟能源债是息息相关的,如果页岩油都爆了,你会发现能源债就爆了。所以,这个链条现在还是岌岌可危。最近相关公司的CDS都在飙升。

  另外,波音航空公司、航空租赁,整个航空制造和运维的链条也是岌岌可危。疫情时间越长,这个产业链出大事的概率越大。

  第三个美国的雷,就是过去几年负债进行的回购,导致净资产为负的。波音现在的负债是1400多亿美金,它的净资产是负的80多亿美金。一旦债务风险上升,会有一个去杠杆,这个去杠杆影响的是企业盈利,盈利跟估值双杀。现在是流动性危机杀估值,杀到现在,美国的估值已经回到了历史的低位、中位数以下大约15倍,包括沃尔玛都已经是中位数以下,都已经到16倍了。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后面又开始卖股票了,可能有些公司的股东就要清零了,有破产的风险了,就又杀盈利了。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