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经济衰退担忧加剧 大宗商品罕见普跌

欧美经济衰退担忧加剧 大宗商品罕见普跌
2022年06月27日 06: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Wind资讯  

  去年以来一直深受市场欢迎的大宗商品正在褪色。

  今年前5个月,俄乌冲突爆发后更是催生了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然而,近段时间以来,随着需求放缓引发的抛售以及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

  上周,无论是工业品还是农产品基本全部下行,只有伦钴和白糖上涨,其中农产品下跌幅度最大。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包括谷物、食用油在内的粮食价格已经见顶,全球粮食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随着北半球冬小麦的收获、以及随后的春小麦、玉米和大豆的收获,更多的粮食供应即将到来。除非天气状况不佳,否则随着粮价上涨推动农民增加产量,粮食产量将有所增加。

  尽管全球粮食储备仍然紧张,但库存水平可能不会大幅收紧。由于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印度尼西亚增加了出口,棕榈油价格刚刚跌至今年最低水平;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同样从高点回落。全球粮食价格已经从3月份的历史高点下降,并可能将进一步走低。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征兆早就开始了,自3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走势扑朔迷离,整体呈现宽幅震荡。

  原油市场基本面情况比较复杂,有交易员表示原油期货品种交易难度越来越大,业内开始对持有的头寸进行减仓。

  原油之于大宗商品,牵一发而动全身,原油价格走弱预示着这轮大宗商品价格已出现见顶回落的信号。上海富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航认为,原油或将是大宗商品中最后一个下跌的品种,时间节点可能在下个季度。

  且从美国对冲基金的持仓变化来看,也预示着大宗商品价格见顶,资金正在出逃。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对冲基金6月24日当周的20种大宗商品净多头仓位减少5%,至2020年9月份以来新低,而投机者最近一周却将美元的净多头押注提高至141.7亿美元。

  铜油比也跌落到80附近,上次该数值出现在2018年9月。历史上,每当铜油比走低到一定程度,它就会像“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指标一样,给经济戴上衰退的“紧箍”。

  //  牛市结束?  //

  多位业内资深专业人士表示,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新一轮暴跌主要归因于宏观风险偏好回落与供需不及预期的共振,尤其是近期在大国博弈、地缘问题刺激以及海外通胀失控之下,欧美央行被迫激进加息引发了经济衰退担忧,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急剧收缩,股债汇及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遭遇冲击,有色板块难以逆势而为,而下半年或面临更大的波动风险。

  新加坡银行固定收益研究主管Todd Schubert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新兴市场带来的繁荣已经接近尾声。经济严重衰退的风险不断上升,这将进一步削弱对大量大宗商品的需求。”

  “近阶段外围悲观情绪还会继续发酵,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新表态暗示其对控制通胀的优先级高于对经济衰退的规避,这无疑会加剧市场对货币政策过度紧缩、经济陷入衰退的恐慌和担忧,而欧美多国PMI数据回落似乎也在印证着海外经济衰退的预期。” 中信建投期货工业品首席分析师江露表示。

  据媒体6月20日报道,接受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他们认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为44%,这一高概率通常只有在经济濒临衰退或实际正处于衰退时才会出现。

  方正中期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杨莉娜表示,过去两年欧美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修复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通胀压力。行至当下,欧美各国陆续被迫开启加息,这意味着全球资金成本上升,并从需求端抑制通胀。受此影响,全球资产定价面临重估,风险资产将逐渐承压,股市及大宗商品均受到压力。

  展望下半年,江露认为宏观上预期差可能会来自国内,如果下半年为实现既定目标加大政策托底,国内经济将继续得到修复,这对终端需求的提振会比较明显,特别是对国内定价的品种如铝的支撑会显现出来。因此,从品种强弱看,他预计“铝>锌>镍>铜>锡”。“沪铝下半年表现或相对其他有色品种更强一些,主要归因于两点:第一,电解铝成本支撑较强;第二,铝终端消费或存在预期差,下半年还需关注突发事件对铝价的扰动。”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

  资产管理公司Abrdn的ETF投资策略总监Robert Minter表示,现在也是增持大宗商品,尤其是贱金属的时候。所谓贱金属,是相对贵金属而言的,由于其化学性质比贵金属活泼,矿藏量较为丰富,价格较低廉,故称为贱金属

  尽管近几个月来,随着全球经济衰退担忧加剧,铜等贱金属一直在苦苦挣扎,但Minter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这将为铜、锌和镍等工业金属提供长期支持。

  Minter指出,供应链中断迫使许多政府开发自己的关键金属和矿产供应链。然而,随着大宗商品被国有化,许多人开始担心供应不足,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他补充说,随着各国追逐日益减少的供应,这可能会导致一场大宗商品战争。

  他说道:“铜等工业金属的供应量几乎处于历史低位。也许我们有足够的铜来满足当前的需求,但我们无法承受工业金属的任何重大需求意外。”

  Minter声称,绿色能源转型已经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工程”。各国将需要更多贱金属来重建能源基础设施;不过,他补充道,问题在于供应从何而来。美国、欧洲和中国都在追求用于可再生能源的相同金属,人们担心没有足够的材料供每个人使用。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大宗商品 欧美 经济衰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