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年销量增15.78% 2024年目标售车18.5万辆

东风汽车年销量增15.78% 2024年目标售车18.5万辆
2024年04月17日 07:5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通过系列举措,2023年东风汽车(600006.SH)销量实现增长。

  日前,东风汽车发布年报,2023年公司汽车销量达15.13万辆,增长15.78%。报告期,东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20.69亿元,归母净利润2亿元。

  东风汽车肩负东风轻型车事业发展壮大重任,自上市以来,公司事业布局从襄阳扩展到武汉、十堰,主营业务轻型车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由单一的轻卡平台发展到轻卡、小轻卡、客车、VAN车等产品平台。在发展传统燃油汽车的同时,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2023年,公司新能源及出口业务双创历史新高。

  2024年,东风汽车将持续推进“商品领先、效率驱动、国际化运营”,奋力达成销量18.5万辆、收入169.35亿元的年度经营目标。

  新能源及出口业务跑出“加速度”

  2023年,东风汽车持续推进转型升级,重点围绕市场开拓、制造升级、商品研发、管理提升等方面开展工作。其中,公司聚焦新能源事业营销模式变革,强化海外事业网络布局,围绕“创新出海模式”,拓展海外业务规模,推动海外事业做大做强。东风汽车2023年的新能源及出口业务双创历史新高,轻型商用车行业排名提升至第三位。

  年报显示,2023年,东风汽车实现汽车销售15.13万辆,同比增长15.78%。

  分产品来看,轻卡销售13.93万辆,同比增长18.19%,客车及底盘销售1.16万辆,同比增长4.55%。分市场看,国内燃油车销售10.53万辆,同比增长2.64%,新能源车销售3.1万辆,同比增长49.67%;海外出口销售1.52万辆,同比增长90.56%。

  报告期内,东风汽车持续加大在全系列新产品、新能源、智能网联、轻量化、混动等方向的技术研究与开发投入,围绕研发能力规划,围绕商品开发、五化创新、研发价值等方面进行研发能力建设。凯普特混动车型实现量产;新一代多利卡D9完成物流市场产品全系换代升级;御风V9开发经济型车型,开发海外版,投放至海外市场;完成一款新排量机型开发。

  从汽车行业的整体形势来看,2023年,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国内轻型商用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同时市场结构也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燃油市场小幅增长,新能源渗透率快速提升;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市场快速增长以及新能源渗透率提升,越来越多的新势力及非汽车制造企业进入新能源轻卡市场,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出口市场持续快速增长。

  东风汽车表示,公司建立了海外产品独立的研发队伍,能够快速响应海外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在试制、试验等环节与国内资源实现共享,保证了海外产品的综合性能;公司持续加大海外认证投入,海外产品已满足欧盟ECE认证、墨西哥NOM认证、智利3CV认证、海湾GCC认证等要求;公司坚持属地化营销网络发展,深入推进营销网络建设,已实现中南美洲市场全覆盖。同时,公司将加快推进亚洲、非洲地区网络布局,持续提升海外市场覆盖率。

  2024年目标销量18.5万台

  东风汽车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20.69亿元,同比下降0.98%;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比下降29.83%。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301元(含税)。

  分季度来看,东风汽车第一、四季度实现盈利,二、三季度则分别亏损1075.9万元、4756.94万元。东风汽车在三季报中解释,主要是由于本期产品结构变化、毛利率降低,主营业务利润减少。

  展望2024年,东风汽车认为,国内燃油市场仍然呈现缓慢恢复性增长态势,市场规模与2023年基本持平;在新能源市场方面,随着延续车辆购置税免征政策、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及基础设施建设下乡、以旧换新等措施的持续发力,将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潜能,新能源城配物流将加速渗透;在出口市场方面,伴随我国汽车行业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以及国内厂家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等因素,海外出口市场将延续增长态势。

  东风汽车表示,2024年,公司将围绕国内燃油、新能源、海外三大市场策略,持续推进“商品领先、效率驱动、国际化运营”,奋力达成销量18.5万辆、收入169.35亿元的年度经营目标。此外,东风汽车提示了可能面对的风险,轻型商用车市场结构性变化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在存量竞争的背景下,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企业将从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变,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尾部企业面临淘汰重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东风汽车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